阿里一次打掉线下1.2亿假内存 三星、索尼争入打假联盟

2017年01月21日 01:59 新闻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文 严可

  阿里巴巴打假特战队一出手,就一次性在线下打掉了1.5万余根假内存条。直到此刻,三星等品牌方才意识到,仅这一单阿里巴巴就协助他们拿回了一个已被线下制假窝点蚕食、价值1.2亿元的市场份额。

  1月16日,阿里巴巴宣布组建全球首个大数据打假联盟,电子品牌表现尤为踊跃,最终三星、索尼佳能西部数据(西数及闪迪品牌)等通过争取,抢得“创始成员”身份,意欲从根本上杀出重围,解决线下电子市场假货难题。

  2016年5月初,台州经侦支队掌握到一条涉嫌销售假冒品牌内存条案线索,但却苦于无法获取制假售假团伙“画像”,案件几乎走进了“断头路”。阿里巴巴打假特战队获悉此事后,运用大数据对零散的信息进行串并,很快就发现了内存条制假者是在广东深圳华强北一带设立制假窝点,通过网上、线下批发给下家,下家再通过网络或当地电子市场进行销售。

  经过进一步深挖,办案人员发现整个犯罪网络经营链路涉及广东、浙江、北京、湖南、上海、江苏、黑龙江、四川、安徽、山东、江西、福建等12个省市,总涉案金额达上亿元。

  2016年7月,在阿里巴巴大数据系统协助下,各涉案地公安机关相继开展收网行动,共捣毁生产销售假冒内存窝点1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6名,当场查处假冒“三星”、“金士顿”等品牌的内存条1.5万余根,配套商标、标识10万余套,总涉案金额共计1.2亿余元。

  不单单是三星,在过去一年间阿里巴巴已经协助执法部门关闭了约675家假货的生产、库存和销售点。

  科技新媒体Mashable认为,打假联盟反映的是阿里真诚的愿望,外界对阿里巴巴有不同的议论,但是它正在努力打击假货方面赢得好声誉,同时引述悉尼商学院中国商业管理教授HansHendrischke的观点,认为与三星、LV这样的知名大品牌携手打假,将有助于达到这样的目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