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鸿祎:人工智能将与更多行业、产品深度结合

2017年01月20日 05:37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奇虎360公司董事长、著名天使投资人 周鸿祎

  2017年,我们将会看到有越来越多与行业、产品深度结合的人工智能应用案例出现。与行业相结合,与产品相结合,这才是人工智能最踏实的做法。

  亲爱的21世纪经济报道读者:

  高速发展的互联网行业从今年开始正在进入一个拐点,或者说进入了一个平台期。原来互联网行业的高速发展是依赖于中国的人口红利,现在人口红利消失后,对很多互联网公司来说,业务获取用户的成本大概是几年前的十倍甚至更高。

  因此,创业比原来更加艰难,行业也面临着一个比较冷的环境。虽然没有了人口红利,但在2017年,互联网科技公司、传统产业将享受新的技术红利,也就是万物互联、人工智能。

  2016年由于AlphaGo的出现,人工智能领域迅速变得火热。2017年,互联网科技巨头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布局会更加明显,也会看到更多新的创业公司,看到新的投资进入。这些公司、投资在推动人工智能摸着石头过河、不断踩坑前进的同时,也会呈现与行业、产品深度结合的特点。

  踩坑前进会表现在某些具体领域,比如现在人工智能领域内做得较好的是视觉识别、语音识别,过去几年的识别率提升非常快。但在另外一些领域内,如自然语言处理方面,仍然有很长的路,很大的坑需要填。

  另外,抽象、孤立、概念化的做人工智能是没有意义的。今天的人工智能,远未达到美剧《西部世界》里面描写的那样能够像人一样去感知、理解这个社会。当前的人工智能,更多是需要基于大数据的深度学习之后,才能帮助人类解决问题,更不要说拥有自己的思维能力了。AlphaGo和最近刚刚出现的Master,都是选择了一个领域,在该领域内基于海量数据进行学习之后才拥有细分领域的能力的。

  而在2017年,我们将会看到有越来越多与行业、产品深度结合的人工智能应用案例出现。与行业相结合,与产品相结合,这才是人工智能最踏实的做法。

  前两年大家都在讲“互联网+”, 大家看到O2O、大数据、云计算这些热词,很激动,大家纷纷冲进互联网,但最后发现,基因不对。

  我觉得对于很多传统产业来说,现在有一个巨大的机会帮助大家利用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进行转型升级。

  国内已经有企业在这么做,像三一重工、徐工集团在物联网应用上也做得比较先进。以徐工集团为例,现在徐工集团的机械设备中,我们常见的挖掘机、起重机中,都内置了传感器、黑盒子,可以收集各种数据,利用这些数据,徐工集团可以对设备的故障进行诊断分析,实现远程升级,甚至可以根据设备生产作业的实时数据,比如风偏、水温、液压油位等数据进行作业风险预警。

  现在人工智能的很多算法都是公开的,而且是开源的,因此传统产品才有可能基于大数据,通过深度学习、通过机器学习把人工智能技术跟自己所在的产业连接一起。我觉得下一个所谓风口也好,机遇也好,物联网对于传统产业,能够将整个工业互联网,或者产业互联网变成另外一个真正巨大的蓝海市场。跟我们今天消费互联网相比,会是完全不一样的市场。

  然而,人工智能、万物互联带来技术红利的同时,推动了智能硬件、物联网的不断发展,也带来了网络安全方面的挑战。我们可以看到,2016年里爆发的一些网络安全事件,已经出现了不同于以往的特点,如10月的美国东海岸断网事件中,黑客是利用物联网设备进行攻击;再比如4月的德国核电站检测出恶意程序被迫关闭,12月乌克兰国家电力部门继2015年遭遇黑客攻击之后,再次遭遇了一次黑客袭击停电了 30 分钟,这都显示出黑客攻击目标已经从网络转移到国家物理基础设施。

  物联网正在把虚拟的网络世界和真实的现实世界连接在一起,网络世界的安全问题给真实世界造成很大的影响。因此,在2017年,类似的网络安全事件不会突然消失,可能越来越多,相关事件爆发会越来越频繁。

  360公司从美国退市回来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解决身份问题,从国外的公司变成内资的公司,我们可以给政府、给军队,包括也给很多企业提供从网络安全到物联网安全的保护方案。(编辑 谢珍 叶映橙)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