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CEO井贤栋:更愿意用“Techfin”定义自己

2017年01月20日 15:02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从左至右依次是:Business Insider联合创始人及CEO Henry Blodget,跨国西班牙银行集团及西班牙第二大银行BBVA集团执行主席Francisco Gonzalez,瑞士央行副行长Cecilia Skingsley,蚂蚁金服CEO井贤栋,Paypal CEO Dan Schulman。  从左至右依次是:Business Insider联合创始人及CEO Henry Blodget,跨国西班牙银行集团及西班牙第二大银行BBVA集团执行主席Francisco Gonzalez,瑞士央行副行长Cecilia Skingsley,蚂蚁金服CEO井贤栋,Paypal CEO Dan Schulman。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月20日下午消息,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日前正在召开,科技媒体Business Insider也举办了一场题为“全球金融科技革命”的会议。路透金融和风险部总裁Craig David、蚂蚁金服CEO井贤栋等全球金融行业人士针对科技如何改变金融业态、区块链技术等诸多问题做了发言。

  井贤栋表示,科技已经催生出金融领域各种新的可能。比如在中国农村、偏远地区,移动支付增长渗透速度非常快。而随着更多的技术用于金融服务,移动互联、区块链、生物识别、云计算和大数据处理能力应用的不断提升,金融服务正在变得更加包容。在此过程中,制约普惠金融发展的核心难题——服务成本高、有效覆盖难,信息不对称、风险管理难等也开始得到破解。

  路透金融和风险部总裁Craig David提出,“在金融服务领域,对老一些人的来说,对银行系统、传统金融系统已经有足够的信任,但他们觉得电子化很危险,是不是年轻的人使用新技术更多?”井贤栋表示,支付宝能够解决网上买家卖家之间的信任问题。信任是最基本的前提。

  而谈到眼下最热的区块链话题时,井贤栋认为,区块链的核心不在于去中心化,而是基于分布式账本、共识机制、加密算法,建立起一种新的信任机制。

  井贤栋表示,眼下Fintech已变成热门词汇。但蚂蚁金服更愿意用“Techfin”而不是“Fintech”来定义自己。金融的核心是管理风险,“Techfin”是用技术,数据能力去助力金融,去服务普通消费者和商户,提升金融机构的风险管理能力。

  。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