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决心:众里寻他千百度 难道真的是陆奇?

2017年01月19日 06:57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刘佳

  【“任何一个公司都是一个长久的过程,有时候可能会犯一些错误,最重要的是,赶快把这个错误里面最最重要的东西学习、总结经验,不断地执着追求,推动创新,时间长了以后,一定会对社会有很强大的贡献。”】

  1月18日上午10点,百度大厦一间以“青玉案”命名的会议室里,身穿蓝白花色相间T恤的李彦宏和衬衫、牛仔裤打扮的陆奇先后走了进来。

  辛弃疾的《青玉案》中有一句,“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对于今年49岁的李彦宏来说,已经认识了近20年的老友陆奇正是他一直苦苦寻找的“左膀右臂”。

  “秦失其鹿,天下共逐之。”李彦宏对包括第一财经在内的记者这样评价坐在左侧的陆奇。这时,陆奇的脸上露出了有些内向的笑容。

  从雅虎微软再到百度,李彦宏给了这位被外界称作“硅谷最有权势的华人”史上最大的权力——包括向海龙、张亚勤、朱光、王劲以及吴恩达等在内的百度现有各业务群组及负责人都将直接向陆奇汇报工作,陆奇向百度集团CEO李彦宏直接汇报。

  与陆奇有过诸多交集的李开复曾评价,陆奇是顶尖的战略家兼执行者,这一看似矛盾的组合体现在一个人身上非常罕见。而百度引入陆奇背后的双重意味在于:一方面,伴随着百度组织架构的进一步调整和陆奇在管理上对百度的助力,让百度组织效率更加高效,李彦宏能够抽身并站在更高的战略层面把握百度未来;另一方面,百度的战略目标更加聚焦,彰显出百度转型人工智能的决心。

  “世界有很大的两个波浪,一个是信息工业的崛起,一个是中国的崛起,如果有机会和一个公司一起参与这两个波浪是件很重要的事情。”陆奇这样对记者说。

  不过,摆在陆奇面前的挑战并不少:首先,作为“空降”高管,陆奇在一众百度管理层中如何服众?其次,过去一年风波不断、与阿里腾讯拉大市值差距的百度如何稳定军心找未来?还有一个更重要的问题:在科技巨头纷纷挖角人工智能人才的今天,包括百度在内也面临一定程度的人才流失,陆奇如何通过管理与激励机制更好地留住人才?

  天时地利人和

  1月17日,陆奇入职百度的第一天,百度高管们为他举行了一场欢迎午宴。参加了这场欢迎宴的百度副总裁王路对第一财经记者评价,“他(陆奇)很聪明。”

  在王路看来,百度是一家已经有16年历史的公司,难免有一些既有的思维定势,而陆奇则提供了一个完全不一样的角度。在百度复杂的局面下,陆奇与众不同的风格,将给百度带来新的变化。

  一个细节是,在午宴上,陆奇曾和百度高管们聊起自己在微软时一次骑自行车意外受伤的经历。也正是因为这次经历,让陆奇走向了事业的另一个“拐点”。

  那辆自行车的特殊之处是需要“倒骑”,你必须忘掉之前骑自行车的方法,经过7、8个月的时间训练才能学会。陆奇把这称作是一种体验式的学习,虽然摔倒在地很痛,但学过就不会忘记。在骑行这种高难度的自行车的过程中,身上穿戴着上百个传感器的陆奇腿部受伤,并因此做了两次手术。

  在因伤休息的几个月里,陆奇开始思考自己人生的下一步该怎么走。

  此后,坊间一度传出他将出任UberCTO的消息,不仅如此,马云、腾讯、滴滴也曾向他抛出过绣球。

  李彦宏透露,陆奇决定加入百度是最近一个月定下来的,“陆奇离职震动蛮大的,很多公司都在找他,在我们这个圈子也有过讨论,相互之间的信任还是起了非常大的作用,相互之间的沟通交谈,障碍并不大。”

  李彦宏和陆奇相识于上世纪90年代末的硅谷,当时李在infoseek做搜索,陆在IBM做研究,后来互联网大潮风起云涌,一个回到中国创业做百度,一个进了雅虎。

  而最近几年,每年夏天李彦宏和陆奇等朋友都会在美国找一家酒店封闭交流技术的趋势和产业的发展路径,他表示从陆奇身上学到不少东西。

  李彦宏举例,在2016年的时候,有一次自己在内部一个比较大规模的会议上讲到一个理念,就是“DataIsNewresourcecode”,这句话其实就是陆奇说的。

  李彦宏甚至说,在人工智能领域,自己懂的连陆奇的十分之一都没有。有陆奇助力,相信百度的人工智能平台将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而陆奇则用天时、地利、人和三个关键词来描述了自己加入百度的原因。

  放权、挑战与人才

  加入百度后,陆奇将负责百度的技术、产品、销售及市场运营。一位百度高管对第一财经记者评价,陆奇之于李彦宏,如同逍遥子张勇之于马云,刘炽平之于马化腾,充当了“左膀右臂”的角色。未来,百度主要业务基本上都会交到陆奇手中,李彦宏则抽身并把精力放在公司战略、企业文化、人才培养和吸引上。

  李彦宏称自己的管理风格一向比较放权。“如果我和下属有不同意见,先按他的意思办,如果办对了是领导有方,如果没办对那就按我的意思再办一遍。所以百度从来不存在放不放权的问题。”

  不过看上去,李彦宏的“放权”还不够彻底,相对于张勇作为阿里巴巴集团CEO的职位,目前陆奇的在百度的职位是百度集团总裁和COO。

  与此同时,和当年陆奇加盟微软“临危受命”的情形类似,在过去一年里,百度的经历挑战并不算小——从遭遇百度贴吧、魏则西风波,到百度两名副总裁王湛、李明远相继离职,再到从业绩上经历了连续两个季度的净利下滑,营收在Q3出现数年以来首次下降。从资本市场的表现来看,曾经的BAT三巨头中,百度的市值与腾讯、阿里的距离正在拉大。

  而从人才角度来看,从吴恩达到陆奇,百度在延揽了一批人工智能高级人才的同时,也经历了不少的人才流失。过去几年时间里,包括百度IDL副院长余凯、百度“少帅”顾嘉唯、百度IDL主任架构师黄畅,百度无人驾驶汽车团队前负责人倪凯等重要人才或被挖角,或自己创业人工智能公司。如何在吸引高级人才加入的同时留住人才,也是摆在百度面前的挑战。

  李彦宏透露,其实在陆奇正式宣布加盟百度前,二人曾整整讨论了两天,目前百度面临的top10的挑战。但他并未对记者透露这些挑战的具体内容。

  李彦宏称,创业17年公司“起起伏伏很正常”,“我们也会犯错误,会学习过去不知道的东西,但只要百度还有一批有能力的人,长期来讲我非常有信心。”

  谈到过去一年百度经历的挑战,陆奇表示,自己此前有过一定程度的了解。“任何一个公司都是一个长久的过程,有时候可能会犯一些错误,最重要的是,赶快把这个错误里面最最重要的东西学习、总结经验,不断地执着追求,推动创新,时间长了以后,一定会对社会有很强大的贡献。”

  而按照李彦宏的设想,自己先把日常事务从自己的肩上放下,交给陆奇,未来的精力除了聚焦战略、文化、人才外,也希望多花一点时间在投资上。对于退休的话题,他拿马云举例,说自己仍然很向往退休后花时间去做世界上最大的一个植物园,但发现马云退休之后比没退休时候更忙。

  李彦宏坦言,投资虽然不是百度的核心业务,但是对百度的核心业务有很大影响,未来甚至影响会更大。“我们的投资最主要还是希望能够跟合作伙伴,跟上下游共建一个好的生态。”他说。

  陆奇的ALLin

  今年56岁的陆奇是有名的“工作狂”——早上4点起床回邮件、跑步,6点已经开始工作。一位接触过陆奇多位好友的业内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说,陆奇最令他朋友佩服的地方在于:“常年坚持不懈的自律。”

  而陆奇的说法是,“我个人一直想找到一个好的平衡点,在各个年龄之间找到有效的工作方式。”

  他说,现在李彦宏交给自己的工作任务范围比较广泛,自己做事的特点就是“Allin”,找一样自己钟爱的事情百分之百的精力统统投入,不光要自己工作有效,更重要是团队一起。

  “这个工作有两个特点:第一,能发挥我的经验和能力;第二,是对工业和社会的贡献可以尽可能起到最大作用。在人工智能推动整个大环境下,百度所处的位置整体来讲是最加权的。”陆奇说。

  李彦宏也称,外界常常谈起百度的无人驾驶汽车是人工智能,但人们可能不一定意识到,百度搜索本身就是一个最大的人工智能的机器。“如果没有人工智能的话,可能今天百度所有的产品都要被淘汰掉了。”

  陆奇还对记者透露,自己做博士论文时,研究的不是人工智能而是操作系统。但他一直兴趣广泛,最早曾做过语音识别系统,进入IBM做视觉,在雅虎开始做搜索引擎后他发现,要把搜索做好,需要去充分理解文字、语音和图片,以及去理解人,需要不断获取新的知识。这些其实都与人工智能相关。

  他认为,大公司转型最关键的是文化,人工智能的开发形式和工程师文化一定要做到两点:一是要做很大规模的基础性建设;二是对数据的敏感性以及重视度,在企业文化中需要有这样一种传统。

  对于刚刚入职百度第二天的陆奇而言,一切才刚刚开始。他对第一财经记者说,自己过去的工作经历最大的体会是:一家公司要做到真正强大,既要保持文化的核心,也要勇于探索和改进。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