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中国本土化阳谋显现

2017年01月18日 01:55 北京商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迄今为止本土化最成功的外企或许只有亚马逊中国一家了。1月10日,亚马逊全球副总裁暨亚马逊中国总裁张文翊表示,“2016年是亚马逊国际品牌战略不断深化、持续发力的一年。我们在中国推出了适合本地消费者需求的创新,包括发布亚马逊全球首个提供跨境免费配送的Prime会员服务,亚马逊海外购商店增加英国站点商品、实现海外购商店从单一站点向多元站点的迈进”。

  张文翊梳理的中国消费者跨境免费配送的Prime会员服务、海外购增加英国站点等被行业内看做是亚马逊中国持续本土化的重要举措。拥有全世界最发达的物流系统以及全球化坚实布局的亚马逊,正在以最适合中国人消费需求的方式完善服务、大步前行。

  跨境网购趋势报告出炉

  基于对亚马逊海外购海量数据的深入解析以及消费者行为调查,亚马逊中国1月10日发布2016跨境网购趋势报告,总结了中国跨境网购消费的四大特征与趋势,即跨境网购愈发普及并常态化、跨境网购人群年轻化、跨境网购更趋品质化和免费跨境配送释放消费潜力。

  普及常态化方面,亚马逊中国消费者调研结果显示,拥有两年以下跨境网购经验的消费者占比超过50%,由此可见亚马逊海外购的推出吸引了大量全新的跨境网购人群。同时,亚马逊黑色星期五购物狂欢概念深入人心。2016年黑五期间,亚马逊中国成绩斐然,黑五当日销售额较2015年同期翻番,也是“双11”当日销售额的6倍;亚马逊香港/保税仓的销售同样异常火爆,黑五当日销售额是2015年黑五销售额的12倍之多。

  人群年轻化方面,近八成的亚马逊中国跨境消费者年龄集中在35岁以下。九成以上的亚马逊消费者拥有大学及以上学历,月收入5000元以上的消费者占比则由2015年的53%提高到了62%,提高近10个百分点。

  品质化方面,报告显示,品质与价格首次并列成为中国消费者跨境网购最为关注的两大要素,消费者对产品品质的追求不断攀升。

  消费潜力方面,数据显示,亚马逊Prime会员全站订单平均交易额远高于非Prime会员。亚马逊Prime会员服务极大地释放了消费。

  上线跨境免费配送Prime会员服务

  曾几何时,中国消费者的免费配送、次日达等高标准物流体验需求让电商备感苦恼,经过多轮厮杀比拼,国内网购消费满足上述消费者购物体验已成标配。然而,跨境网购兴起之后,高昂的运费支出、漫长的物流等待时间成为跨境电商难以逾越的鸿沟。拥有全球最先进最完善物流体系的亚马逊以此为契机,在中国市场推出全球首个提供跨境免费配送的Prime会员服务。

  据悉,去年10月28日,亚马逊Prime会员服务登陆中国。中国用户成为亚马逊Prime会员后,选购亚马逊中国的会员商品,可以享受国内订单全年零门槛不限次数的免费配送服务;选购亚马逊海外购单笔订单满200元人民币,也能享受全年不限次数的跨境订单免费配送服务。亚马逊中国的用户还能享受30天的免费试用。

  亚马逊Prime会员定价为一年388元,目前推出了限时会员抢先体验,用户支付188元就可获得一年Prime会员服务,该活动截止日期为2017年2月28日。

  张文翊表示,“中国的亚马逊Prime会员服务并不是全球Prime模式的简单复制,而是为中国消费者量身定制的Prime,为解决消费者在海外购跨境配送方面的痛点提供了一个解决方案”。张文翊透露,从推出到现在短短的几个月,亚马逊Prime的会员人数迅速增长,Prime注册会员的订单覆盖了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380多个市和地区。九成以上的消费者在试用Prime会员服务后表示会向身边的朋友或家人推荐使用亚马逊Prime会员服务。

  持续增加海量低价优质商品

  除独树一帜的Prime会员服务外,亚马逊海外购商店还增加了英国站点商品、实现海外购商店从单一站点向多元站点的迈进。在中国消费者日益多样化、个性化、消费需求日渐凸显的背景下,全球市场都有强大团队与坚实布局的亚马逊优势明显。

  去年11月4日,亚马逊中国宣布亚马逊海外购与亚马逊英国站点正式实现对接,过百万来自亚马逊英国站点的高品质纯正海外货登陆亚马逊海外购商店。亚马逊英国总裁葛道远表示,亚马逊英国与海外购的成功对接进一步彰显了亚马逊为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而做出的不懈努力。未来,亚马逊英国团队将与中国团队继续保持紧密合作,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更多优质的来自英国乃至欧洲的品牌和选品。

  据悉,此前,美国亚马逊已经与亚马逊中国海外购实现对接,国内消费者可通过一个账号、统一的购物车以及本地化支付到美亚平台上购买海量优质商品。而张文翊也提及,2017年海外购将扩展更多国家,看来大家期盼已久的日亚、德亚对接不远了。

  亚马逊中国本土化阳谋

  中国作为电商发展最迅速的国度,拥有全球最“挑剔”的消费者,本土电商没有极致服务依然很难生存,一度被认为是外来者的亚马逊正在努力成为最具本土化特色的电商平台。

  张文翊表示,在中国,“酒香也怕巷子深”。为此,在过去的一年,亚马逊中国尝试了丰富的、多元化的市场宣传:发布了首支亚马逊海外购品牌广告;黑五前夕,亚马逊海外购首个线下体验馆亮相北京三里屯,吸引了很多的消费者以更加直观的方式了解亚马逊海外购的产品与服务。“我们也很高兴地看到,这些新的产品与服务备受中国消费者的欢迎。来自消费者的积极反馈不仅是对亚马逊不懈努力的至高褒奖,更是我们接下来持续创新的原动力。”

  回顾这一切,亚马逊中国为什么取得了这些突破?又是如何取得这些突破的呢?张文翊称,那是因为亚马逊中国借助了亚马逊全球的优势,立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实现了本地化的创新。亚马逊海外购商店发挥了亚马逊美国和英国网站海外正品的巨大优势;中国亚马逊Prime则是充分利用了亚马逊全球领先的仓储和物流配送体系。“我们把它们和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和痛点连接在一起,用创新性的方式来真正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解决消费者的痛点,这让我们获得了消费者的青睐与认可。”

  对于亚马逊中国来说,2017年将是全新的一年。张文翊表示,“我们会沿着既定的方向快速稳步地推进。我们将更好地探索如何把亚马逊全球的优势资源带到中国,并结合中国市场的发展、本地消费者的需求做最好的创新,实现‘全球视野’的‘本地化’,这将是我们在中国的发展之路”。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