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AR列车玩“穿越”

2017年01月17日 02:23 北京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北京晨报讯(记者 韩元佳)昨天,在西直门地铁站出发的地铁2号线列车上,百度发起了一场通过增强现实(AR)技术复原老北京九大城门的行动。不少乘客发现,用手机对准地铁车厢以及扶手上的老照片,北京“四九城”时期的城门和民俗生活就会出现在眼前,仿佛穿越了时空。

  北京晨报记者在活动现场发现,随着贯穿内城九大城门的地铁2号线缓缓开动,100多年前的正阳门(前门)、崇文门、宣武门、朝阳门、阜成门、东直门、西直门、安定门、德胜门依次出现在乘客眼前。而这一切只需用手机百度App对准地铁站内或者车厢里的老照片拍照便可实现。值得注意的是,正阳门的实景触发也已经实现。据悉,这是一种SLAM技术(即时定位与地图构建技术),可突破传统AR技术呈现时虚拟人物和建筑角度不可变化的局限,更为震撼地展现正阳门旧时风貌,甚至可以看到古代人和今天街上的人擦肩而过。

  为了让更多人足不出户也能领略九大城门的风采,百度还将其核心的搜索技术与AR技术打通。用户可通过手机百度App搜索城门关键词,点击信息搜索卡片,就可在任何纹理丰富的物体上展示AR(如手掌心、公交卡、杂志、键盘等等)。此外,位于前门的北京市规划展览馆也将于1月16日起设立百度专属展区,将百度AR复原老北京九大城门项目作为常年展示项目,并作为教育基地对全社会开放。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