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T“校友”创业报告:阿里系公司达680多家 总估值1万亿

2017年01月16日 16:22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讯 1月16日消息,在近日举办的2016阿里校友创业琅琊榜发布会上,元璟资本和初橙资本公布了《2015-2016年BAT系创业报告》,报告显示,阿里系创业公司已达到680多家,总估值达到1万亿,B轮及以后融资占比为17.9%。

  报告提到,百度系、阿里系、腾讯系的创业项目数分别是321、680、429,其中阿里系最多,是百度系的2.12倍。

  创业过程中,阿里系最爱的创业领域是电子商务、企业服务和金融。百度系创业者最爱的领域也是电子商务,其次是金融和本地生活。而腾讯系则更爱企业服务、游戏和金融。

  在选择创业地点时,阿里系驻扎杭州、北京的比例是40.9%、25.2%;腾讯系驻扎深圳、北京的比例是36.7%、31.1%;百度系驻扎北京、上海的比例是73.2%、8.7%。

  报告称,从BAT系资本投资偏好分析中发现,企业服务这个行业的融资占比都在提高。阿里系创业融资中,2015年的大热门电商和O2O行业的占比明显减少,而企业服务成了2016年的明星,融资的热度几乎与电商平起平坐。

  腾讯系方面,2015年最受资本青睐的top3行业,金融、电商和游戏行业,统统下滑,尤其是游戏行业,房产服务行业风云突变,遭遇断崖式下滑; 企业服务一跃成为腾讯系创业者最受资本看好的方向。

  元璟资本表示,在经济调整期,企业需要转型升级、缩减成本,会催生企业级服务,其中云服务,包括数据服务,很有可能是最先爆发起来的排头兵。

  报告还提到,在这680个创业项目中,最新一轮融资额Top5是滴滴出行、唱吧、同程旅游、易到、美菜,分别在最新一轮融资中获得了45亿美元、8.74亿美元、60亿元、超7亿美元、20亿人民币的投资。

  资料显示,元璟资本,由阿里巴巴联合创始人吴泳铭和资深投资人王琦于2015年创立,管理美元和人民币基金的总规模接近20亿人民币。而初橙资本成立于2015年,是一家提供早期天使投资、创业服务的机构,尤其关注阿里巴巴系创业团队。(余一)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