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宏斌贾跃亭答记者问精华:未明确说赎回股权质押所需金额

2017年01月15日 16:34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发布会现场。发布会现场。

  新浪科技讯 1月15日消息,今日,乐视&融创战略投资暨合作发布会在北京举行,融创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孙宏斌,乐视创始人兼董事长、乐视控股CEO贾跃亭出席并回答了现场记者的提问。

  在提问中,他们提到:

  1.乐视与融创的合作不涉及业绩对赌;

  2.168亿上市公司体系在70亿左右,非上市公司100亿左右,100亿非上市公司金额将用于乐视全球化、手机等;

  3.孙宏斌与乐视合作就是一笔生意,不涉及其他使命感;

  4.价格方面,与上一轮定增价格无关,应该放在更长远的时间考虑;

  5.孙宏斌看好乐视汽车;

  6.贾跃亭提到,说乐视是庞氏骗局的就是两种人,一种是黑手,一种是SB。

  以下为答记者问精华:

  问:168亿的战投究竟够不够让乐视渡过目前的危机?这笔钱要怎么用?

  贾跃亭:除了汽车生态之外,168亿对于乐视整个这次的资金需求来讲,已经能够非常好的满足我们生态战略的第二阶段需求了。

  问:乐视咱们获得这个融资额,也说到了有三个方面,是致新、影视还有上市公司,可不可以具体介绍一下,具体在三方面的细分业务上要怎么用获得的这笔资金呢?

  贾跃亭:我们的资金总共是168亿,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上市公司体系的,包括乐视网、乐视致新、乐视影业,乐视影业今年就希望能够装进去。另外一个是非上市体系的,也就是我个人的老股了。上市体系的在70亿左右,我个人这部分在100亿左右。上市公司的体系很简单,会全部在上市公司体系内来良性的运转,上市公司体系外的,我这100亿左右的资金会全部投入到乐视的非上市体系当中。所以,也包括我们乐视的全球化,包括我们的手机,包括我们的一系列的,很多非上市的子生态。

  问:问一下贾总,我们现在上市和非上市这块的资金问题已经暂时解决了,那汽车这块在FF91发布了之后,是不是接下来很快也会有融资消息发布?汽车这块的资金怎么解决?另外这次融创投资我们在业绩上有没有什么业绩承诺?

  贾跃亭:在资金需求方面,的确汽车是重资本行业,但是乐视的商业模式非常独特,我们很有信心用三分之一的资金就能够做到同等的规模。比方说要做到300万的规模,估计传统的行业得需要1000-1500亿的资金,而我们估计三分之一的资金就足够了。所以在这个重资本的行业下用非常创新的模式也能够有效解决资金压力问题,当然即使三分之一的资金也是非常重的,我们的A轮融资应该很快就会正式启动了。

  业绩承诺,这也是和孙总的性格有关,为什么我们这次毅然决然的选择了孙总而没有选择其他的投资者,其实第一孙总是非常真性情的性情中人,第二是非常非常仗义的,第三非常重要的是非常前瞻、非常战略性的,孙总经常说的一句话是我从来不看价格,我只看价值。如果这个公司未来真正的前进道路更高的话,现在的价格不用关注,反过来更不需要业绩对赌,因为真正看重的是这个公司的商业模式是不是足够的前瞻,这个公司的团队是不是足够的义无反顾。而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是不是能够真正的在产业当中有独一无二的优势。最终的投资回报是靠刚才我所说的几个核心点来的而不是靠对赌来的。所以,我们这次的合作当中是没有任何对赌的。

  问:问一下贾总,一个多月的时间里面,除了融创中国,乐视还跟其他战投有过接触,能否介绍一下这次的情况?另外我们关注这次的价格35块多低于上次的定增的价格,您对这个事情怎么看?问孙总一句话,您对乐视汽车到底是看不懂还是不看好?

  贾跃亭:其实我在刚开始的介绍当中已经说了,这次很多行业的巨头,我们都有一些谈判,但是由于一些规则的关系,我们不能够讲出他们的名字。

  第二个关于价格,其实是严格按证监会的规定来做的,所以这次的价格,35块钱,基本上就是我们的收盘价的价格,和上一次定增的价格没有必然的联系,还是刚才孙总说的看的是价值,可以把时间拉长到三到五年来看,其实35、45之间并没有什么本质的差别。

  孙宏斌:其实我挺看好汽车的,我主要是没有时间看,因为老贾也邀请我过了春节去洛杉矶,这个真的是一个非常巨大的机会,我特别看好。

  提问:我想首先问贾总,下一阶段乐视肯定要追求正向现金流的快速增长,定价策略上会有什么大的改变?问孙总一句,您是带着怎样的使命感来投资乐视的?

  贾跃亭:我们生态战略第二阶段目标非常明确,希望能够保持用户数量的规模化快速增长和正向现金流的快速增长,以及上市公司开始进入到利润快速增长阶段,这是我们第二阶段的几个战略诉求。从智能硬件定价上就会进入到第二个阶段,当然我们前提还是不会追求高昂的毛利,但是我们不会再对硬件进行补贴,我们都是用非常合理的、比较低的正毛利的定价模式,也就是我们未来在硬件的销售上会要求正向的现金流和正毛利得到快速的增长。非硬件的收入现在已经进入快速增长期,通过非硬件的收入能够极大的提升我们的毛利甚至提升我们的净利率。

  第三阶段就会进入到整个的非上市公司体系的利润快速增长当中,当然在那个阶段就会考虑是否注入到我们的上市公司,同时我们会继续我们业务的创新,继续我们战略的创新。

  孙宏斌:对我来说就是个买卖,我是生意人,就是一个生意。

  提问:我们前两天公告里面为什么是其他两家公司,是风险隔离吗?第二个问题问一下贾总,融创公告里写在合适时间内,希望贾总把股票的质押放到50%以内,这个时间是多久?赎回和质押是多少资金?因为这个算其实也是很大的一笔资金的。

  汪孟德:交易结构里面,我们投资一个项目,都是单独的一个投资公司做这个事,这是我们公司正常的管理步骤,没有其他的任何考虑。

  关于质押这个事,刚才老孙说的过程当中提到了,我们有这样一个合同条款也是为了贾总,为了乐视整体的安全健康,财务安全健康,我们是这样一个目的,当然时间我们根据我们整个的情况,包括跟高盛和我们一块,当然整体方向还是要让乐视整体的运营现金流包括财务的运营是一个健康的状态,这是我们做这个事的一个最核心最主要的目的。

  贾跃亭:其实是我们合同当中约定的12个月或者是双方认为合理的时间,共同的目标就是真正让我们的经营更加的稳健。

  提问:想问贾总一个问题,很多人说您是有庞氏的嫌疑,您想对外界解释一些什么吗?

  孙宏斌:庞氏挺扯的,老贾都花自己钱跟谁庞氏去呀?老贾自己借的钱,怎么是庞氏?花别人的钱才是庞氏,老贾都是自己的钱。

  贾跃亭:关于庞氏骗局的问题,我们从来没有回应过,但是今天在公众场合提问出来,我们也应该回应一下。

  说的庞氏就是两种人,一种是黑手,一种是SB。其实第二个问题,刚才孙总已经回答了,只有SB才会相信不是黑手所为。

  其实乐视的这轮风波,我相信在座大家很多人都知道,乐视远不应该有这么大的这次的资金压力,甚至在过去几个月形成了一定程度的挤兑。起因和导火索大家都知道是什么原因了,就是我们的格局不高的、心胸狭隘的竞争对手,是谁大家都应该比较清楚吧,搞的这些行为。其实对我们来讲,我们都是一笑而过的,真正伟大的竞争对手才能真正让自己成就伟大。我们一直看待的竞争是从市场角度来评判这个事情,是真正的通过双方真刀真枪在市场上的拼杀来相互提高,来相互给用户创造价值,这才是伟大的竞争对手。但是当竞争对手很多心思花在下黑手、打黑枪、使黑绊的时候,对我们也是一个好事,他已经不是一个竞争对手了,大家根本不在一个纬度上,不在一个高度上,不在一个格局上。所谓的庞氏无非就是中国的一些对乐视恨之入骨的公司和美国的某个政要,由于政治的原因,当然美国的正要还是他所谓的庞氏骗局也是摘自于中国,因为庞氏是由中国首发出来的,然后美国的政要看到中国这个正好也以借机引用一下。所以我们中国的竞争环境和舆论环境,如何真正的能够让创造者全力以赴的去实现他们的梦想,我相信和在座的各位都有密切的关系,在座的各位都是掌握话语权的,希望能够通过我们大家共同的努力,为中国越来越多的创业者能够提供一个很好的舆论环境,中国应该是一个呼唤英雄的时代,而不是去嘲讽、质疑、打压。自媒体的黑稿,能够提升自己媒体的一些点击量,但其实给整个社会造成很大的伤害,我们中国的媒体应该会有良知的媒体越来越多,包括我们在座的各位肯定大部分都是有良知的媒体,真正的希望我们中国能够强大起来。

  提问:我的问题主要是想问孙总,乐视手机派驻监事,这是为什么?是不是担心资金被挪用?孙总说既然您看好汽车,但是为什么不投汽车呢?

  孙宏斌:因为我们这次希望这次投资里解决非汽车板块里的事,所以汽车板块应该是一个观察员了,钱老贾用到哪跟我们没有关系,我们还是希望整个非汽车板块里资金有一个非常好的状态,我们也希望能够提供支持,最近我们也在约一些银行、合作伙伴一起来了解乐视,来看乐视,希望整体的真的能把这个资金解决了。汽车我还没看呢,因为时间还短,我们在看,再学习吧。汽车更难理解了,因为我不喜欢车,我就认识一个奔驰,我不喜欢开车,也不喜欢坐车,我能走路就走路,不能走路就打的,现在用易到。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