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8亿不够用!乐视融资暗含苛刻条款

2017年01月15日 11:00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来源:X教授微信公众号

  命运多舛的贾跃亭终于敲定了一笔融资。“中国好同乡”,同为山西人的融创中国孙宏斌带领的投资人,决定出手购买三大资产:乐视网,乐视影业(非上市体系)和乐视致新(乐视网旗下,生产超级电视硬件的子公司)。根据财新报道,融创通过旗下公司收购乐视网8.61%股权,代价为60.4亿元。乐视影业15%股权,代价为人民币10.5亿元。增资以及收购乐视致新33.5%股权,代价为79.5亿元,总代价为150.4亿元。加上华夏人寿和其他投资者,总金额达168亿元。

  看上去贾跃亭是可以喘一口气了,可是X教授总觉得哪儿不对。孙宏斌和他的融创中国在并购场上可是出了名的精明,手握去年大肆借债获得的现金,自然要找个好价位出手。可以佐证的是2015年收购陷入困境的佳兆业,2014年12月之前佳兆业市值将近300亿,出事后股价大幅下跌,2015年2月融创收购佳兆业49.25%股权,折合市值92亿港元,虽然最后功败垂成,但是从事后的角度来看这绝对是个好价钱。这么精明的孙宏斌,在明显缺乏资金四处融资的乐视上面,竟然没有多砍一刀?乐视网转让价格35.39/股,比停牌前35.80/股简直就没低多少,难道真的像传说中所说,“中国好同乡”是被贾跃亭的气场折服,提供这168亿人民币的资金,是为了让贾老板腾出手来,继续发展他的生态化反?

  抱着这个疑问,X教授查阅了两家公司的公告。仔细读完后,发现了一个重要信息:这些钱贾老板基本都用不了。你可能说,不是贾老板套现了吗?这钱给了他就是他的了,他愿意拿来怎么用就是他的自由了,接下来乐视体育可以付转播费了,乐视手机可以还供应商钱了,甚至前几天还说要有100亿的话,连那个炫酷的200万的FF91都能量产了,现在168亿到手,肯定没问题了。其实,魔鬼藏在细节里,看一下融创的公告,主要的结论如下:

  1. 贾跃亭把手头已解禁的乐视网股份都卖了,一股不剩

  2. 关键条款!贾跃亭需要降低手中质押股份到50%。根据估算贾跃亭需要用65.52亿到83.95亿的资金赎回已质押的乐视网股份

  3. 除去上市公司和乐视致新的收到的资金,贾跃亭和乐视控股能拿到的交易对价在70.91亿到97.39亿之间。扣除贾跃亭赎回股份需偿还的贷款后,真正能用来救活非上市体系的钱,最好的情况还能剩三十多亿(97.39-65.52),最坏的情况反而要倒找-14亿的缺口(70.91-83.95)。

  当然,融创以外的投资者,华夏人寿和乐然投资(关联方)认购乐视致新18亿股份,这也是贾跃亭个人拿不到的钱。

  所以,这个交易,对上市公司是个好消息,乐视网有更多的现金,乐视致新有新增资金,贾老板质押比例降低,爆仓可能自然就低了。所以,暂时对乐视网是个利好,周一复盘应该不会跌。当然长期而言,影响需要观察,因为乐视致新这个子公司,原来可以用来通过会计手段为乐视网贡献,而现在融创占了33.5%的股权,会改变以前的会计处理,也会逐渐让乐视超级电视的定价回归正常,那样的话,乐视网的会员费收入就需要再看看了。

  但是对于非上市体系,例如乐视手机,乐视体育,乐视云,乐视汽车等等的七大生态,这点钱是杯水车薪啊。其实更重要的是,以前上市体系(乐视网)和非上市体系资金的互通,将不太可能了。还记得之前乐视网“第二大股东”鑫根资产的曾强对资金在不同体系挪用颇有怨言,但贾跃亭一句“鑫根资本只是我们二级市场上的一个股东而已,因为乐视的持股非常散,不存在二股东、三股东”轻描淡写就过去了。如今孙宏斌可不是那么容易糊弄过去了,作为乐视网的股东,他竟然在合同里还加了一条:

  照理说,融创根本没有购买乐视手机的任何股权,他为什么一定要往那里派个人呢?估计还是担心手机这个黑洞继续从上市公司吸取资源吧。那么乐视手机的命运呢?再联想到之前各种传言,乐视手机的命运真的令人担心。当然,汽车就更不用说了。

  接下来的日子,估计我们还会听到乐视融资的消息的。会有吗?

  -----------以下是详细计算的分割线---------------------------------------------------------

  如果对加减乘除没兴趣的读者就可以不用看了,记住上面的结论就好。

  1. 贾跃亭把手头已解禁的乐视网股份都卖了,一股不剩

  根据乐视网2015年3季报,贾跃亭持有的无限售条件股份是170,711,107股。

  根据公告,他卖给融创的股份也是170,711,107股。

  2. 关键条款!贾跃亭需要降低手中质押股份到50%。根据估算贾跃亭需要用65.52亿到83.95亿的资金赎回已质押的乐视网股份

  根据融创的公告,贾跃亭承诺,质押股份不得超过所持股份的50%。

  这个承诺非比小可。因为根据乐视网2016年3季度的季报,贾跃亭质押的乐视网股票共5.71亿股,占其拥有股份的83.6%。虽然本次卖出了一部分股份,导致他持有的股份总数由6.83亿股降到了5.12亿股,但是按照承诺,他在一年内需要把质押股份降到5.12亿股的50%,也就是2.56亿股。这其中的差额是5.71-2.56=3.15亿股。

  从媒体的报道来看,乐视已经对外承认贾跃亭开始赎回股份,但是并没有涉及赎回股份需要的资金量。

  那我们来估算一下赎回股份需要的资金量。虽然我们并不知道质押股票的质押比率,但是我们可以大概估算出来,质押价格在20.8元到26.65元之间。因为根据公开信息我们知道最大的一笔质押是在2015年10月完成的,按照50%的质押率,2015年10月的乐视网股价最高53.5元,最低41.6元,对应的就是20.8元到26.65元的质押价格。

  根据野马财经的新闻,有一笔质押的质押率是55%

  我们用更保守的50%的质押率估算的赎回质押股票需要的资金是65.52亿到83.95亿。

  3. 除去上市公司和乐视致新的收到的资金,贾跃亭和乐视控股能拿到的交易对价在70.91亿到97.39亿之间。扣除贾跃亭赎回股份需偿还的贷款后,真正能用来救活非上市体系的钱,最好的情况还能剩三十多亿(97.39-65.52),最坏的情况反而要倒找-14亿的缺口(70.91-83.95)。

  由于融创和乐视有三笔交易,并且牵涉到老股转让和增资,X教授整理了三笔交易的详情,将贾跃亭和乐视控股可以收到的金额分析完之后,可见这两者可以收到的交易对价是70.91亿(红色数字)。由于鑫乐资产是员工持股平台,假设贾跃亭个人可以100%控制这个平台并享受所有利益,那他可以得到的资金为97.39亿(蓝色数字)。不论是那种情况,扣除贾跃亭赎回股份需偿还的贷款后,最好的情况还能剩三十多亿(97.39亿-65.52亿),最坏的情况还有14亿的缺口(70.91亿-83.95亿)。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