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杉资本沈南鹏:机器和人类间有不可逾越的分界线——科学

2017年01月15日 10:30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

  新浪科技讯 1月15日消息,未来论坛2017年会暨首届未来科学大奖颁奖典礼14-15日在北京举行。今日,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在会上发表了关于《科学引领未来》的演讲,他认为,过去30年,商业社会发展迅猛,但科普的发展却慢于商业。

  沈南鹏表示,过去一年中,有幸和很多科学家走在一起,更多地了解他们,就像二三十年前了解科学一样。

  “我们发现,科学家是非常特殊的人群,很多科学家多年前的发现,现在我们还在仔细地回味中,他们每个人都是人类智慧的明星;我们发现,在大众的理解中,大家的感受是科学家离我们较远,不食人间烟火,但正是他们创造了人类智慧的结晶。”

  沈南鹏提到,今天的科学大奖就是向这些人致敬,这些科学家展现了许多美妙的公式,这些科学家的成果是如此完美和简洁。“希望每个人都可以与科学走得更近、和科学家走得更近。”

  “我们周围很多企业家、创业家、投资人,都是物理大赛的获奖者,我们已经很少用到复杂的数学公式,但与科学的亲近和认知帮助了我们,帮助我们完成职业生涯的飞跃,这是科学所带来的终身智慧和启迪。而回顾过去的30年,科学智慧、科学普及恐怕还没有像商业那样走进更多人。”

  沈南鹏也表示,科学更是人类文明进步的依赖,“机器会有一天控制人类吗?这中间有太多问题需要回答,但机器和人类之间会有非常清楚的分界线,不可逾越的界限,那就是科学,科学是人类文明进步、发展,让人类驾驭自己的最重要的依赖。”(谭宵寒)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