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创150亿投资乐视 孙宏斌真的是“雪中送炭”吗?

2017年01月15日 09:46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来源:界面

  在曝出资金链危机66天后,贾跃亭和他的乐视找来了一位重量级的盟友。

  1月13日,融创中国(1918.HK)发布公告,融创战略入股乐视,以人民币60.41亿元收购乐视网(300104.SZ)8.61%股权,以79.5亿元获得增发后乐视致新33.5%股权,以10.5亿元收购乐视影业15%股权。融创本次共计支出150.41亿元,交易完成后,融创中国将成为乐视体系中上市板块乐视网的第二大股东,同时成为乐视超级电视和影业板块的重要股东。

  同一天,停牌时间超过一个月的乐视网发布公告称,除引入战略投资者嘉睿汇鑫(融创旗下公司),在本次交易推进过程中,乐视致新向其他投资人股权融资18.3亿元,最终的融资额超过168亿元。其中上市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合计将获得资金约71亿元,其余资金将全部投入乐视生态体系。乐视网将于2017年1月16日上午开市起复牌。

  融创中国是一家专业从事住宅及商业地产综合开发的企业。目前,融创中国已经进入全国30多座一线和二线核心城市,推出了230余个高端精品项目。财报显示,融创中国2016年实现销售金额1553亿元,列全国房企第七位。截至2016年6月30日,融创中国总资产人民币1545.72亿元,净资产266.15亿元。2014年、2015年,融创中国净利润分别为人民币32.22亿和32.98亿元。

  反观乐视,其生态版图虽然“大无边际”,但根基并不稳健。更客观地来说,乐视当前的业务能力还不足以满足其创始人贾跃亭的梦想。乐视唯一公开的融资渠道乐视网的业绩显示,2016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67亿元,但是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仅为4.71元,其中还有少数股东向上市公司输送利润等财务诟病。

  这两家“气质不同”的公司走到一起,市场将其归为孙宏斌的“白武士情节”。过去的两年时间内,“并购”是孙宏斌身上抹不去的标签。2014年,孙宏斌在绿城最危难的时候伸出援手收购,不过因治理理念不同,这次收购以宋卫平反悔而告终。2015年,孙宏斌又宣布收购风险不明的佳兆业,最终因佳兆业的大笔债务、违约危机等原因选择撤退。此后,孙宏斌出手搭救深陷资金链紧张的雨润集团,却因雨润债务问题无疾而终。

  不过,在商言商,一家企业的行为还是要符合商业逻辑的。孙宏斌此次150亿入股乐视旗下多家公司,到底是雪中送炭还是趁火打劫呢?

  首先从入股价格来看,贾跃亭无疑是作了让步。按照融创中国的投资资金以及入股比例,乐视网(300104.SZ)的估值约为701.6亿、乐视致新的估值为237.3亿、乐视影业的估值约为70亿元,三家公司比起此前对外的估值而言都有了不同程度的缩水。

  其中,乐视影业的估值比起此前拟注入资产时的98亿来说,缩水了整整28亿,缩水占比约为28.6%。当然,乐视影业估值缩水尤其是内在原因,毕竟两次报价的市场环境有了很本质的差别。此前乐视影业98亿注入作出的业绩承诺是:2016年、2017年以及2018年的利润不低于5.2亿元、7.3亿元和10.4亿。就2016年乐视影业的主营业务来看,随着其出品的电影《盗墓笔记》《爵迹》《长城》接连失利,乐视影业达到这一业绩承诺的可能性微弱。加上如今电影票房增速放缓,乐视影业是否还有高成长性尚不可知。融创中国按照70亿估值收购股权并非毫无道理。

  至于此次收购是否会影响乐视影业注入乐视网的进程,律师表示这需要看具体融创中国的协议规定。根据《公司法》有关限售期的规定,“发起人持有的本公司股份,自公司成立之日起一年内不得转让。公司公开发行股份前已发行的股份,自公司股票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之日起一年内不得转让。”也就是说,即便乐视影业注入乐视网,融创也无法短期内减持离场。

  但是,从收购乐视网的股权价格来看,孙宏斌可以说是“捡了个便宜”。乐视网2016年8月约48亿定增案例显示,当时定增股价约为45元。此外,乐视停牌前90日均价也约为42.69元。而按照此次融创中国60.41亿入股8.6%的持股比例计算,收购价格约为每股35.4元。这一价格基本上同目前乐视网停牌前价格持平。需要留意的是,乐视网停牌之前股价经历了暴跌。不仅停牌前的12月6日股价大挫7.85%,此前3个月内更是下跌21.32%。一位资深的投资人士称,乐视网如今的股价还是有些诱人的,因为单从乐视网上市公司而言,资产质量并不差。

  目前,乐视网市值仅为709亿,股价也接近了2015年以来最低点。可以说,融创在这个时点进入乐视网可谓是近些年来最有利的价格。要知道,乐视网2016年8月完成的48亿定增案中,每股价格为45.01元。

  多位投资人士认为,贾跃亭之所以愿意以“友情价”出售旗下优质资产股权,与乐视近期陷入资金链危机以及重资入股的法拉第订单门有着直接关系。在乐视爆出资金链危机之后,供应商违约持续发酵。1月5日,新三板公司浙江豪声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838701.OC)发布一则仲裁公告,称乐视移动智能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因采购业务形成债权债务关系,应付款1102.04万元人民币、592.9万美元,逾期尚未归还;1月10日,有媒体爆出乐视大厦门口聚集了一群自称“乐视移动供应商”的人,寻求要回拖欠的款项。据不完全统计,本次资金链危机波及的供应商及代理商约有数十家,涉及的货款金额约有数十亿元,其中有部分已逾期。

  此外,乐视汽车FF91在亮相36小时内订单超过6万辆的消息也被质疑注水。

  1月16日,乐视网将复牌交易,其走势难以预测。投资者应该还会记得2016年6月3日乐视网复牌后的走势——当时,停牌半年之久的乐视网在开盘跌停之后快速放量打开跌停板,并在不到15分钟内迅速翻红,最高涨逾3%。那一天的交易中,乐视网的投资者们经历了下跌-上涨-下跌的双V起伏过程。当日乐视网收盘下跌4.17%,全天振幅13.77%,换手率20.08%。

  在此次乐视网停牌的37天时间内,创业板经历深度回调。2016年12月7日至2017年1月13日期间,创业板指(399006.SZ)下跌幅度达到10.47%,与乐视网气质接近的暴风集团(300431.SZ)期间更是下跌幅度达到21.07%。市场人士分析,乐视网在复牌后不排除低开高走的走势。“很有可能延续去年6月乐视网复牌后低开,但有资金护盘的走势。毕竟乐视网是创业板龙头标的,护盘后带动创业板反弹的几率也是存在的。”

  不可否认,贾跃亭和乐视网总能为A股市场带来话题。只是这次携手融创中国的乐视网是否可以延续神话,却没有了以前的确定性。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