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终于接受三大情报部门结论:有黑客干预美国大选

2017年01月13日 07:22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方向明

  【特朗普曾有表态,虽然美国怀疑俄罗斯开展了黑客行动,但他还是谋求与俄罗斯发展良好关系。】

  据新华社报道,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11日承认俄罗斯在去年美国大选期间对美国民主党方面实施了网络攻击。而此前他一直不愿接受美国情报机构作出的这一判断。

  当天,特朗普在纽约举行的大选获胜后首次记者会上说:“在黑客攻击问题上,我认为是俄罗斯所为,但我同时认为美国一直遭到许多其他国家和个人的黑客攻击。”他还批评民主党方面未做好抵御黑客攻击的防范措施。

  目前,特朗普和其内阁提名人正面临公众对他们对俄态度和潜在利益冲突的质疑。特朗普曾有表态,虽然美国怀疑俄罗斯开展了黑客行动,但他还是谋求与俄罗斯发展良好关系。他还在推特上表示:“与俄罗斯建立良好关系是好事,并非坏事。”

  据报道,美国中央情报局、联邦调查局和国家安全局三大情报部门6日公布了一份解密版调查报告称,俄罗斯总统普京下令发动这场黑客网络攻击干预美国总统选举,以削弱民众对美式民主的信心,破坏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的获胜希望。报告提到,俄罗斯政府对特朗普有明显偏好,期望通过诋毁希拉里的方式来提高特朗普获胜的几率。

  俄罗斯方面则否认这些报告内容,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称:“这些臆断毫无根据,没有任何实质内容,水准极其业余,相当情绪化。我们仍然不知道他们使用了什么数据来支撑那些毫无依据的指控。”

  而就在10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爆料,美国情报部门几天前向特朗普汇报俄罗斯涉嫌通过网络攻击干预美国总统选举的情况时,在一份机密报告背后附加了两页纸的提要,提醒他防范俄罗斯,因为对方掌握了他私人生活和财务状况的“黑料”。

  向特朗普汇报这些情况的包括美国国家情报总监詹姆斯·克拉珀、联邦调查局局长詹姆斯·科米、中情局局长约翰·布伦南和国家安全局局长迈克尔·罗杰斯四位情报界大佬。但是由于事件敏感,报告涉及的一些知情人士都不愿公开姓名。

  特朗普本人则很快在推特上发文称CNN的这则报道是“假新闻”。

  据新华社报道,在11日的记者会上,特朗普首先“表扬”了包括《纽约时报》在内的一些新闻媒体,因为这些机构在不能核实内容真伪的情况下没有报道上述有关“黑料”报告的线索。

  特朗普称,这些机密信息包含“虚假”内容,报道中的事“从未发生过”,他还抨击美情报机构披露这些假消息是“可耻”的行为。

  另外,特朗普还拒绝给CNN记者吉姆·阿科斯塔提问的机会,并用手直指该记者,批评CNN报道“假新闻”。特朗普说:“我不会给你提问机会,你们是假新闻(机构)。”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