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双开微信功能这样造出:程序员创业5年身家过亿

2017年01月12日 14:38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来源:南方都市报 程姝雯 发自北京

  “我们在海外没有竞争对手。”说起自己研发的手机软件,张勇特别自信:“因为‘平行空间’是一个全新的产品,我们是首创!”更让张勇“自信”的是,“平行空间”推出后,国内多家手机厂商纷纷跟进这一功能,支持在手机上同时安装两个QQ、微信等应用,“双开”已成2016年新款手机标配。

  这一现象几乎是5年前的重演———2011年,刚开始创业的张勇,在一款手机安全管理软件中首创“权限管理”功能,其后360、腾讯迅速跟进。到2013年,手机出厂必须有“权限管理”被工信部写入《移动智能终端安全能力技术要求》,成为行业标准。

  程序员小伙伴联合创业

  张勇所说的“我们”,是指LBE科技。这是一家由3名程序员联手启动的互联网公司。公司名就是他们网名Lamian(张勇)、Blackfog(黑雾)、Elviess(王明杨)首字母的组合。到2016年底,获得多轮投资的张勇身家过亿,但他依旧自称是“程序员”,常把自己埋在电脑前写代码、搞开发、完善产品。

  张勇在小学时对计算机就表现出“狂热”,2007年大学毕业后进入一家互联网安全公司,与两位好朋友成立业余开发兴趣小组“LB E小组”,他们在各大论坛发布的一些有趣“小玩意儿”赢得了相当好的用户口碑。创业的第一笔资金,也正是来自当年所研发软件的一位用户的投资。

  2011年,张勇26岁,“LBE小组”升级为“LB E公司”,公司口号是“我们就是喜欢做别人做不到的事”。创业元年的12月份,“LB E安全大师”上线。这款手机安全软件首创了“权限管理”功能:针对当时不少手机软件盗取用户隐私、流量甚至盗费等情况“权限管理”帮助用户管理手机上安装的各款软件的动作权限。

  “权限管理”的创意迅速被市场追捧。国内互联网安全巨头腾讯、360等在其后推出的手机安全软件中也都增设“权限管理”。到20 13年,工信部在《移动智能终端安全能力技术要求》中,还将这一功能作为手机出厂的硬性要求。而此时,LB E安全大师用的户数数量已突破6000万。

  经历这次“首创”,有媒体称张勇是“需求嗅觉”灵敏的程序员。

  从“双开”微信号嗅到创新

  程序员们的创业道路在2015年遭遇瓶颈。此时,中国网络安全市场格局已然成型。张勇发现,作为一款提供网络安全服务的工具类软件,一方面要免费提供服务,另一方面又很难通过嵌入广告、提供付费增值服务等形式获得盈利,“国内用户的使用习惯并不能接受广告,即便积累了近3个亿的用户,公司却没办法挣钱。”

  张勇把眼光投向产品创新和海外市场。在转型压力下,张勇“嗅”到了一种需求:他发现对不少人来说一个微信账号并不够用,有朋友在淘宝上卖“双开版”微信,“双开”一个几十块钱,生意相当火。“我又联想到,一些游戏玩家经常‘大号带小号’,玩游戏在两个账号间切换非常痛苦,由此有了‘LBE平行空间’。”张勇介绍。

  “LBE平行空间”的原理是在手机中虚拟一个独立空间,以实现在一部手机上同时运行两个不同的账号,支持几乎所有的安卓应用。2016年初,LBE平行空间率先在海外推出,一上线就获得全球用户青睐,仅半年多时间就获取了全球100多个国家6000万用户,登上多个重点国家的Google Play工具榜单前十名。

  张勇的“嗅觉”,再次吸引互联网公司跟随,2016年,包括小米、奇酷、华为、酷派等国产手机,纷纷将“双开”作为手机系统的标准配置。

  “It’s Time to Copy from China”

  “出海”一年积累6000万用户,张勇带领L B E的转型,让LB E再次成为中国创业公司中的“黑马”,被评为2016年年度“中国最具潜力创业公司”。

  扛过转型压力的张勇告诉南都,从互联网发展趋势来看,“出海”是必然选择:2016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公司“出海”爆发性增长,中国A PP走向世界的脚步正在加快。

  “中国互联网经过前十几年的追跑,积累了一大批移动互联网创业公司,必然会越来越多地对外提供优质的工具和内容服务。”在张勇看来,目前中国在移动社交、移动支付、移动直播、移动工具应用等领域已领先全球,中国公司不再像此前那样“copy美国”,而是宣告“It’sT im etoCopyfrom China!”

  张勇指出,由于工具类产品较少地受到地域文化的限制,中国移动工具应用的“出海”更具优势。据介绍,目前在安卓市场上,美国、印度、巴西、沙特、南非等全球大多数地区的G ooglePlay工具榜单上,来自中国的工具产品已经占据了大约70%的市场。

  “与地域文化连接紧密度低,同时也是劣势,它也意味着用户黏度低、更容易被替代。”张勇说,从这个角度,对L B E而言,20 17年除了进一步创新出新的产品,还需要对现有的产品进行深挖,“嗅”到全球市场不同地域用户的不同需求,提供多样化的服务。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