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希望帮助新闻媒体赚钱 还要教记者用新媒体发新闻

2017年01月12日 11:16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月12日上午消息,Facebook刚刚向媒体释放了一个信号:我们做朋友吧。

  Facebook新推出了一个新闻项目,希望通过出版工具和新闻产品方面的密切合作,加强这家社交网络巨头与媒体之间的关系,帮助以广告为收入来源的新闻媒体找到新的读者,训练记者更高效地使用该公司的平台。

  “我们希望与出版商合作开发产品,使之能够更好地报道新闻,通过更丰富的方式与自己的读者建立关系,并支持出版商的新型商业模式。”Facebook全球运营和媒体合作副总裁贾斯汀·奥索夫斯基(Justin Osofsky)说。

  Facebook逐渐意识到该公司作为全球头号新闻提供商所肩负的责任。在此之前,关于Facebook假新闻泛滥的批评不绝于耳,尤其是在美国总统大选期间。此事引发用户的不满,甚至连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对其点名批评。

  Facebook高管表示,他们希望自己的用户能够具备更强的新闻辨别力。目前有接近一半的美国成年人通过Facebook获取新闻,而大量假新闻的出现导致人们难以辨别事实真相。根据皮尤研究中心的调查,约有1/4的美国人表示自己曾经分享过后来被证伪的消息。

  “Facebook已经默认一个事实:被谎言、欺诈和愤怒言论轰炸肯定是不好的用户体验。”纽约市立大学新闻学教授杰夫·贾维斯(Jeff Jarvis)说,“拥有更加可靠、品质更高的权威内容不仅对用户有利,对Facebook同样如此。”

  Faceboook周三宣布的很多项目之前就曾讨论过,但此次公开宣布这些项目表明该公司高度依赖媒体提供的文件内容来保持18亿用户的粘性,使之延长在News Feed上的停留时间,从而向其展示更多广告。

  Facebook最近几个月因为向用户展示的内容而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该公司上月采取了一些措施来阻止假新闻传播,还引入了外部组织帮助其核查内容真实性,并给假新闻添加标签。

Facebook向记者开放网络教程:教记者使用Facebook传播新闻Facebook向记者开放网络教程:教记者使用Facebook传播新闻

  Facebook CEO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之前曾经坚称Facebook是一家纯科技公司,但他最近几周承认Facebook也是一家媒体公司,只是并非传统意义上的媒体公司。

  新闻媒体多年以来一直与Facebook存在合作关系,但现在可以获得更大的话语权,并提前接触到参与新闻产品开发的人员。Facebook还在美国和欧洲规划一场倾听之旅,确保该公司推出的新格式和广告产品能够促进新闻机构的发展。

  另外一项关键的合作领域是支持新闻机构的新型商业模式,例如帮助新闻机构吸引Facebook成为订阅者,并增加广告收入。奥索夫斯基拒绝透露具体计划。

  与新闻机构合作并非总是一帆风顺。新闻机构依靠Facebook获取巨大流量,很多大型新闻媒体甚至通过该网站获得了40%以上的流量。但Facebook News Feed却很快取代这些媒体机构的网站,成为很多美国人获取新闻的重要来源。

  随着Facebook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眼球和广告预算,该公司的增长有时候会以牺牲新闻机构的利益为代价,导致很多新闻机构面临财务压力,甚至被迫压缩预算和裁员。

  随着人们在移动设备上消费的内容越来越多,Facebook的影响力有增无减,移动平台的广告销售也大幅增加。Facebook的多数在线广告都来自移动设备。

  皮尤研究中心在报告中写道:“数据表明,这些科技公司对新闻业的影响已经不仅限于财务方面,甚至已经渗透到新闻行业的核心。”

  “在数字时代来临之前,新闻机构几乎从头到尾控制了新闻产品和服务,包括原创报道、撰写和制作、包装和配送、读者体验、版面选择。但久而久之,Facebook和苹果这样的科技公司集成了多数领域,甚至占据了主导地位,用他们自己的选择和目标取代了新闻机构的选择和目标。”该报告写道。

  Vox Meida发行人梅丽莎·贝尔(Melissa Bell)表示,Facebook远比敌人更加友好,他们为新闻行业探索新的报道和创收渠道创造了巨大的机遇。

  例如,Vox Media就与Facebook合作在Instant Articles内合作开发了优质广告。Facebook的工程团队今年1月还与德国新闻机构BILD合作提供了免费订阅试点,在Instant Articles内与读者展开互动。

  贾维斯表示,Facebook新闻项目的推出可以帮助该公司与新闻机构展开更多合作,创造更多机会。事实上,Facebook最大的价值在于它所收集的海量读者和观众数据。(樵夫)

标签: Facebook媒体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