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腾讯又杠上了:未来酒店之争 是否会是下一个打车大战

2017年01月11日 17:17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 余一

  在线旅游行业,最重要的两块业务,交通和住宿,是决定一家公司能否成为平台和巨头的关键。去哪儿和艺龙,借着移动互联网的东风,用模式创新和价格战等手段,在这两块业务上砸出了一条血路。

  红利已消退的现在,复制去哪儿的战术已经不太行得通。在机票领域,由于上游资源方的垄断和强势,以及携程的“大家长”地位,业内普遍认为暂时很难有新的突破。

  但酒店上,硝烟却并未散去。一方是美团点评以团购角度切入来势汹汹,一方是飞猪以未来酒店之名力图打造新平台,一方是Airbnb为首的共享经济,改革住宿业态。

  最新的动向是,微信也高调地加入混战,除了提供酒店预订入口给参股企业艺龙之外,还要和艺龙一起打造“微信未来酒店”。

  目前来看,“微信未来酒店”的思路和流程,和飞猪未来酒店2.0中的刷脸入住功能有点类似。对于双方来说,通过变革酒店的消费习惯,拓展支付的线下使用场景,都是未来酒店的核心目的之一。这一点和当年的打车大战有点类似,不同的是,酒店可能会是一个较为漫长的过程。

  酒店行业战火正热

  在携程收购艺龙和去哪儿之后,很多人的看法都是,国内的在线旅游行业的战役已经结束了。关于结束,更恰当的说法应该是,固有业态下,携程取得了绝对领跑的地位。

  但是正如同程CEO吴志祥接受新浪科技采访时,所提到的一个观点:能颠覆行业的,往往是外来者,一个新业态很可能会迅速颠覆优劣。

  机票和酒店作为在线旅游行业的两大标品。去哪儿曾经以搜索+平台为切口,成长为巨头。虽然在携程的收购和航企的强势下,结束了自己的挑战。但在酒店领域,新的竞争者却沿着团购、未来酒店和共享经济等不同路径依旧挑战着。

  飞猪酒店事业部运营总监徐翔对新浪科技表示,酒店和机票其实面临很多类似的问题,但是机票的改进速度要比酒店快的多,无论是二维码电子票,还是航旅纵横、专车接送等服务,都让坐飞机这件事变得简单方便了。但是酒店,无论是在企业端还是消费者端都依旧偏传统,近十几年来都没有什么改变。

  美团点评想做的事情是通过团购低价、内容库和高频入口,去抢占酒店的低频市场。飞猪想做的是引入阿里的资源和支付、信用体系,链接酒店商户与消费者、高频消费和低频消费,打造生态系统。而Airbnb则是再造一个新生态。

  作为酒店的上游资源方,酒店和OTA之间一直是“相爱相杀”的纠结关系,大的酒店集团已经在寻求变革。一方面,OTA带来的客源对酒店有着强大的诱惑力,与此同时,OTA又让酒店面临一系列痛点,例如高佣金低效能、信息不畅通,账期长等等问题。

  有业内人士告诉新浪科技,酒店的供应链是非常散的,30多万家酒店,能够有能力去整合的平台很少,而且OTA一家独大,让酒店普遍运营能力很差,这意味着靠酒店本身去变革和解决痛点难度较大。

  由于网络技术和大数据的发达,以及移动互联网进入到精耕用户的新阶段,而新的消费世代个性化的消费趋势,都让酒店行业在今年今年开始密集地讨论转型的话题,这也意味着新的机会。

  现在Airbnb已经入华,还处于稳妥耕耘的状态。美团点评,在今年年初,宣布将原平台事业群的美团平台将与酒店旅游事业群合并为“美团平台及酒旅事业群”。而飞猪的未来酒店已经扩张到近10万家,并且在深度布局2.0战略。

  未来酒店之争

  虽然之前腾讯在旅游行业进行了各种投资,微信和QQ也把酒店入口开放给艺龙,但是“微信未来酒店”无疑是用更深入和直接的方式参与其中。

  1月6日晚间,微信官方发布消息称,从今年1月5日开始,腾讯公司联合艺龙、住哲、复创等合作方推出了“微信未来酒店”服务;目前,该服务已经可以在苏州影宿电影酒店体验。

  用户需要在微信钱包的酒店栏目下单,支付成功后办理入住时,刷脸入住的机器会弹出二维码,用微信扫描之后,输入身份证信息或者是用身份证在机器的扫描识别之后,开始刷脸,然后自助办理入住的机器会出一张房卡。

  值得注意的是刷脸机上的“未来酒店”字样。此前,阿里的飞猪已经推出未来酒店。

  2015年3月,飞猪正式发布了“未来酒店“战略,未来酒店1.0是以“信用住”为开端,要打造基于信用体系之上的新型在线旅游服务平台。“信用住”让芝麻分达到600分的用户先入住后付款,无需担保零押金,离店时也无需排队,只需把门卡放到前台,系统会自动从用户的支付宝账户里扣除房费。

  在2016年5月,飞猪推出了未来酒店2.0,在消费者端开始革新四大体验:在线VR选房、自助刷脸Check-in、智能门锁和提前预约发票。

  徐翔接受新浪科技采访表示,近期飞猪将正式上线未来酒店刷脸入住体验,首批选定在杭州的三家酒店试水。通过刷脸,公安系统认证、PMS(酒店管理系统)、飞猪平台三方系统将实现信息实时互通,飞猪成为酒店方与PMS以及公安系统中间重要的对接和支撑平台。

  此外,徐翔称,飞猪近期还将推出真正的无前台入住未来酒店。

  在旅游行业,阿里和腾讯都是外来户和后来者,都有拓展支付线下场景的需求和打造生态的诉求。在飞猪进行了探索之后,腾讯会选择相似的路径来参与酒店大战,也是比较理所当然的事情。

  这场阿里和腾讯的未来酒店之争,其实背后是双方支付的线下场景拓展的争夺,更是酒店变革的未来路径之争。

  “微信生态酒店”主要面向的是消费端,关键在于刷脸入住和自助流程上。微信是希望通过革新消费流程,拓展微信支付的线下使用场景。

  而阿里想做的更多,而且更深。就未来酒店2.0战略来说,除了上述在线VR选房、人脸识别Check-in等消费端内容外,还有布局赋能酒店平台、“智慧酒店云”,以及“众筹未来”计划等面向企业端的内容。

  阿里巴巴副总裁、飞猪总裁李少华也曾表示,“未来酒店”是飞猪基于用户分享、数据能力和营销平台,为酒店业打造的“一站式解决方案”。

  “对于微信而言,未来酒店只是一个功能和产品。阿里考虑地更多的是生态体系,真正打通酒店和用户。做到这件事,不仅仅是一个技术问题,需要酒店的整合能力,还需要行业的资源,和社会化资源,是系统性的工程。”上述业内分析人士说。

  在入股了酒店信息管理系统软件的开发与销售公司—石基信息后,2016年3月,飞猪宣布与首旅酒店及石基信息成立合资公司,为单体酒店和区域性连锁酒店,提供品牌运营、技术支持、大数据联动等整体服务,并建立以互联网为核心的未来酒店品牌联盟。

  飞猪称,对于所有加入联盟的中小酒店,合资公司将提供他们所急需的流量来源、营销体系、技术工具,以及打通的会员体系、标准化的PMS、大数据服务等等。这也是未来酒店2.0在B端上最重要的内容。

  从这个角度来看,阿里的未来酒店,不仅仅是想要拓宽支付的线下渠道,而是想用淘宝模式为切口,去重塑酒店生态。

  按照李少华的说法,阿里想要让酒店真正懂得自己的用户,通过用户画像,让酒店可精准地锁定目标人群进行产品设计与营销,阿里关于库存、营销活动、竞争态势、市场热点等大数据,可以帮助酒店进行灵活自主的价格管理。

  1月10日,有消费者发现,苏州影宿电影酒店的体验机上,除了有“微信未来酒店”字样之外,也有“微信生态酒店”。看起来,短短几天内,腾讯进行了名字的更改。

  酒店变局

  价格在现在的酒店竞争中依旧是非常重要的因素,但是服务在其中的作用已经越来越重要了,这是在线旅游和酒店服务业者的普遍共识。

  信用住、在线VR选房、自助Check-in、智能门锁和提前预约发票,都是以技术和互联网改善消费者的入住、退房和商务服务。智慧酒店云以及众筹未来则是云和大数据的趋势。

  在酒店转型中,电子化、数据化和技术变革,是必然的一环。除此之外,酒店变局还有什么可能,也是业界热议的话题之一。

  共享化、社区化和品牌的多元化和个性化,以及共享经济,是目前主要尝试的几个方向。

  徐翔认为,共享经济的推动,对酒店行业的理念和发展方向会有很大冲击,这是新的竞争对手,而且跟互联网联系很紧密。在共享经济中,住宿是一种生活方式,可以外接很多服务,有很多是值得学习的。

  “社区化也是一个趋势,让酒店的客人社交起来,打造酒店社区。品牌的多元化和个性化,也是因为千禧一代,对酒店不仅仅满足于简单的住的需求,色彩、格调和主题等等需求越来越个性化,所以现在很多酒店集团都开始做一些新的品牌。”他解释称。

  这些变化,对于OTA们和竞争者们是机会也是挑战,能否懂得用户会是关键所在。

  在11月的CHTA全球年会上,铂涛酒店集团、H12品牌创始人Walter Junger曾有过这么一段表述,“我们应该在差异化的过程中,充分考虑成本,但又不能为了节省成本而放弃差异化。我们应该去仔细分辨,酒店提供的产品,是否是我们的客户真正需要的?我们是否真的需要餐厅?我们是否真的需要六个小时去睡觉。一句话,你要了解你的客人”。

  用户在酒店也能享受到个性化的服务,也会是一个趋势。“通过大数据和消费行为分析,经常买水果的人也许进房间就有一份果盘等着你;打开电视,昨天在家里没看完的电影已经选好;到了餐厅,喜爱的半熟煎蛋已经摆在面前;告诉喜欢SPA的客人,哪家酒店SPA服务好;酒店周边游哪些符合客人需求的地方等等”。

  飞猪相关人士对新浪科技说,在未来酒店的深度布局中,会有一个很关键的内容是链接用户和酒店所产生的全场景消费,线上酒店预订、线下全场景信用消费。“让用户在线上线下与酒店关联的所有消费场景比如如餐饮、SPA都可以做到先消费再付款。并且根据大数据,把用户的需求和酒店资源方商户之间无缝和高效地接起来”。

  据徐翔介绍,“飞猪在杭州阿里巴巴园区总部自建了一家真正意义上的“未来酒店”,酒店行业中国内外众多前沿的设计理念、服务体验、以及存在于科幻片中的黑科技都会在这个酒店率先推广,引流行业潮流、推动行业变革。”。

  物联网、机器人、人工智能,也是被业界认为可能会改变行业的重大技术变革。实际上,酒店消费与入住体验的风口, BAT都要抢。百度有携程,再加上阿里、腾讯,未来势必又是一场酣战。

  所有的变革都还在路上、还在探索阶段。未来将来,新的变局自然也在酝酿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