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业绩不亏损 苏宁云商又卖给股东一家公司

2017年01月11日 17:12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来源:界面

  作者:吕茵

  似曾相识的扭亏套路,已经用了三年。

  1月10日晚间,苏宁云商(002024.SZ)发布的2016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显示,公司2016年预计的归属净利润修正至6.90亿元至7.40亿元,比上年同期(8.73亿元)下降20.87%至15.14%。这是又一次反转,在此前的三季报中,苏宁云商预计2016年度归属净利润为亏损2.54亿元至3.04亿元。

  苏宁云商对上述业绩修正的原因说明是,该业绩预计并未考虑公司出售北京京朝苏宁电器有限公司(下称北京京朝苏宁)100%股权这一交易完成的影响。去年11月,苏宁云商发布《关于拟出售子公司股权暨关联交易的议案》,公司全资子公司北京苏宁云商销售有限公司(下称北京苏宁云商)将其子公司北京京朝苏宁100%股权转让于苏宁电器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苏宁电器集团),转让价格13.05亿元。

  苏宁云商表示,“近年来,公司持续推进轻资产化的发展模式,通过盘活存量资产,实现沉淀资产的市场价值,回笼资金支持互联网零售核心能力建设,以提高市场竞争力。”此次交易最及时的影响明显是,将增加公司全年净利润约9.94亿元,一举实现扭亏为盈。

  这并不是苏宁云商第一次将业绩预告从预亏修正到预盈。2016年1月,苏宁云商同样发布了《2015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将此前公司预计2015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2亿元至3亿元的业绩修正至盈利8.4亿元至9.4亿元。当时的公告中称,原业绩预计并未考虑公司出售PPTV 68.08%股权这一交易完成的影响。2015年12月,苏宁云商下属境外子公司Great Universe Limited将其持有的PPTV公司68.08%股权全部转让予苏宁文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境外子公司,并收到全部转让价款25.88亿元人民币等值美元。

  除了股权转让,苏宁云商还有另一被其称之为“创新型资产运作”,也就是“售后租回”的扭亏办法,并且屡试不爽。2015年上半年,公司以14个自有门店物业房产权及对应的土地使用权分别出资设立14家全资子公司,并将14家全资子公司的全部权益转让给中信华夏苏宁云创二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该交易实现税后净利润10.22亿元。

  2014年12月,苏宁云商以43.42亿元的价格将11家全资子公司的全部权益转让给中信金石基金。当时,苏宁云商从中获得近20亿元的税后净利润,使得公司在2014年上半年巨亏7.55亿元的情形下,全年依然实现盈利。2014年至2015年,苏宁云商分别实现归属净利润8.67亿元、8.73亿元,扣非净利润则为-12.5亿元、-14.6亿元。

  而这招“售后租回”,苏宁云商在2016年仍在使用。三季报显示,2016年1-9月,公司营业收入为1038.63亿元,同比增长11.0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3.04亿元,同比下降672.42%;扣非后归属净利润亏损9.63亿元,同比上升10.85%。

  也就是说,苏宁云商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贡献了高达6.59亿元利润额,否则亏损程度将由3.04亿元升至9.63亿元。据其披露,苏宁云商从非经常性项目中获得最多收益的一项就是非流动资产处置,带来的收益为5.32亿元(包括已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冲销部分)。公司还在报告中进一步解释,苏宁云商当前的亏损是由其“创新型资产运作”较以往放缓和减少导致。

  盘活资产的力度不够,就拿股权转让来凑。这样略显“捉襟见肘”的保业绩方式,在苏宁和阿里巴巴相互入股、被视为进行深度合作之后仍然延用,但究竟还能坚持多久?有连锁业内部人士指出,这说明苏宁云商在转型发展中,主营业务能力未得到多大程度的加强,企业的赚钱能力在下降、变弱。

  对于已经顺应大势、从线下走到线上的苏宁云商来说,如何在经营层面上实现实质性扭亏似乎成了最棘手的问题。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