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首例区块链应用将业务流程缩减超六成

2017年01月11日 09:53 证券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证券时报记者 王莹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与合作方IBM昨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作为首例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银行核心业务系统的国内银行,邮储银行在资产托管业务场景中,利用区块链技术实现了中间环节的缩减、交易成本的降低及风险管理水平的提高。

  该系统自2016年10月上线以来,已完成100多笔交易,将原有业务流程缩短了约60%~80%。当前参与主体共4个,主要来自券商和基金。

  资产托管业务在交易流程中涉及多方参与,包括资产委托方、资产管理方、资产托管方,以及投资顾问等在内的多个金融机构。然而,由于单笔交易金额大、参与方多,交易方大多依托于电话、传真以及邮件等方式反复进行信用校验,费时费力。

  通过区块链技术的共享账本、智能合约、隐私保护、共识机制四大机制,可实现信息多方实时共享,免去重复信用校验过程。区块链还有助审计方和监管方快速获取信息。

  当前,平安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等都是R3区块链联盟成员。该联盟由40多家全球大型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组成,致力研究可用于金融市场的区块链技术。不过,据记者了解,区块链技术应用主要以机构内部测试为主,将技术投入真实核心业务环境中的,邮储银行尚属行业首例。

标签: 区块链银行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