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泰商业177亿元欲启动私有化 分析称下一步或“转战”主板

2017年01月11日 09:52 证券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银泰商业177亿元欲启动私有化 分析人士称下一步或“转战”主板

  ■本报记者 刘斯会

  1月10日,银泰商业发布公告,宣布阿里巴巴全资子公司Alibaba Investment Limited联合银泰商业创始人沈国军的全资公司(“联合要约方”),要求银泰商业董事会向其股东提呈有关通过协议安排私有化银泰商业的建议。

  根据公告,完成交易需要的最大现金金额约为198亿港元(约合人民币177亿元),联合要约方正以内部现金资源或外部债务融资支付交易所需款项。一旦私有化完成,阿里巴巴将成为银泰商业的控股股东,持股比例预计增至约73.74%,沈国军要约方持股比例将达到16.21%,二者一共持有89.94%的股权。

  对于银泰商业此次的私有化行为,有长期研究零售行业的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银泰商业私有化成功后,下一步很有可能是“转战”国内A股主板,“至于借壳方同在杭州的相关上市公司可能性很大。”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自银泰商业私有化消息发布后,带动零售概念股集体上涨,截至昨日收盘,杭州解百封上涨停板,报收13.76元/股。百大集团、红旗连锁以及步步高涨势也不错。

  银泰商业欲启动私有化

  阿里巴巴或成控股股东

  银泰商业与阿里巴巴的关系一直非常紧密。

  2014年4月份,阿里巴巴就以53.7亿港元对银泰商业进行战略投资;2015年5月份,银泰商业发布公告,阿里巴巴CEO张勇任公司董事会主席兼战略发展委员会主席;此后,随着换股完成,阿里巴巴持有银泰商业27.9%的股权,沈国军及其亲属目前持有银泰商业17.56%的股权,银泰商业CEO陈晓东持有1.56%的股权,银泰商业正式进入阿里巴巴版图。

  今年1月10日,银泰商业发布公告称,阿里巴巴联同银泰商业创始人沈国军的全资公司(“联合要约方”),要求银泰商业董事会向其股东提呈有关通过协议安排私有化银泰商业的建议。

  据了解,完成银泰商业私有化所需的最大现金金额约为198亿港元(约合人民币177亿元),联合要约方正以内部现金资源或外部债务融资支付交易所需款项。

  此次建议交易待惯例完成条件达成后方可作实,包括获得银泰商业独立股东以及开曼群岛大法院的批准。据了解,本轮私有化是阿里巴巴在新零售布局中的又一新动作。

  在价格方面,据透露,联合要约方将就每股计划股份支付10.00港元,较银泰商业最后60个交易日的平均收市价溢价约53.59%,较银泰商业2016年12月28日停牌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的收市价每股7.03港元溢价约42.25%。一旦私有化完成,阿里巴巴将成为银泰的控股股东,持股比例预计增至约73.74%。

  对于该溢价,有接近银泰商业的内部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银泰商业选择私有化是谨慎和对公众负责的选择,“现在的私有化价格是所有银泰股份持有者比较认可的,如果靠市场运作,银泰商业的股价不可能达到这个程度。”

  私有化后或借壳主板

  杭州解百等零售概念股领涨

  至于私有化成功后,银泰商业接下来的步骤,有长期研究零售行业的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私有化后的银泰商业极有可能转战国内A股主板,“采用借壳的方式比较大,例如包括杭州当地上市公司杭州解百。”

  查看杭州解百公告发现,公司确实有在进行重大事项,去年12月27日,杭州解百发布重大事项停牌公告;今年1月7日,杭州解百发布终止本次重大资产暨复牌公告显示,2017年1月6日,公司接到控股股东杭州商旅《函》,称因交易双方未能就商业条件最终达成一致,经审慎考虑,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事项,同时公司股票于2017年1月9日复牌,1月10日,银泰商业公布私有化消息发布后,杭州解百直接冲击涨停板,报收13.76元/股。

  除杭州解百外,其它零售概念股如百大集团、红旗连锁以及步步高等涨势也不错。

  值得注意的是,除私有化试图控股银泰商业外,阿里巴巴在实体零售上市公司的动作不断,去年11月19日,阿里巴巴斥资超21亿元入股三江购物,若其将可交换债券全部换股,阿里巴巴持股比例可进一步达到35%,仅低于三江购物现任实际控制人陈念慈37%的持股比例,直接成为三江购物第二大股东。

  对于阿里巴巴频繁介入实体零售上市公司的行为,前述零售行业分析师表示,这或许与马云的新零售策略有关,此前,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曾公开表示,阿里巴巴从2017年开始将不再提“电子商务”这一说法。“纯电商的时代很快就会结束,未来的十年、二十年将没有电子商务,取而代之的是‘新零售’。线上线下和物流结合在一起,才会产生新零售。”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张勇也认为,经济没有实体和虚拟之分,只有新旧之别。如果漠视机遇,那么就会不可避免被边缘甚至被淘汰。若能融合移动互联网、实时用户数据及科技的力量来提升运营效率,实体零售企业能够为消费者创造出全新的价值。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