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宇:电影、电视、互联网视频的区隔会愈来愈不明显

2017年01月11日 01:10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讯 1月11日消息,1月10日,爱奇艺与北京电影学院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人才培育、作品及活动扶持、IP开发和项目基金合作、校企合作等领域进行深度合作,共同为网络大电影及网剧产业培养专业人才,打造精品内容。

  2016年7月4日,讲述一群85后学生时代故事的、由爱奇艺出品的网剧《最好的我们》落幕,豆瓣评分8.5、单日播放量突破7900万、总播放量破20亿。而这部网剧的导演刘畅也是与故事主人公相似的年纪,88年,北京电影学院2011届毕业生。这是过去互联网与学院派结合的一个案例,那么,互联网公司该如何开发学院派的商业价值?

  北京电影学院副校长、青年电影制片厂厂长俞剑红教授提到,学院派作品要在艺术性和商业性上实现双赢,而电影产业迅猛发展的形势下,要创作一批作品,要培养高素质、复合型、国际化的人才,其实需要很多的创作资源。

  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分析说,电影、电视、互联网视频技术是对艺术作品形态影响最大的三个技术创新,但从技术发展、社会发展角度讲,它们的边界会越来越不清晰。“随着技术的发展,特别是随着未来互联网视频的主导,虚拟现实的主导,它们的形态会发生变化。而它们骨子里相同的一点是,都需要人才。”这也是爱奇艺与北京电影学院合作的基础之一,而网大、网剧则是其合作的领域之一。

  据爱奇艺高级副总裁杨向华介绍,目前爱奇艺上的电影主要有几种形式:其一,采购、合作院线电影;其二,采购海外不在国内放映的电影;其三,往年或过去几十年的老电影;其四,网络大电影。俞校长也提到,希望能利用毕业作品等挑选非常优秀的创作者,让他来拍网大,拍院线电影。

  此外,在会上, 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主任、知名导演王瑞也提出了自己关于电影商业化的一些见解,他提到了两个问题:

  其一,盈利问题。他分析说,多年前曾有好莱坞行业人士来中国考察,他们说好莱坞电影基本上在本土就可以盈利,一部电影要卖三次,票房卖一次、DVD卖一次、卖到电视台一次。“他们认为中国电影很危险,因为只有票房这一段。现在有互联网的渠道起码是一个互补。”

  其二,定位问题。他指出,之前的电视台和电影都犯过的一个错误是,可能将市场做小了。“做电影的公司认为看电影的人都是21岁以下的人,都是三线城市的人,所以就只拍那类的电影,很多人就因此而不看电影了。我觉得这个貌似商业的想法其实很不商业。”(谭宵寒)

  附:龚宇演讲全文:

  龚宇:尊敬的俞校长、王老师、扈老师,各位老师、同学们,大家好。

  我们真的非常荣幸能够在电影学院召开这个战略合作的发布会,我想我们有这个幸运有这个条件有这个机会能做这件事,感谢我们这个时代,因为我们这个时代有了互联网,有了互联网IT技术的创新,让我们有合作的条件,让我们跨行业坐在一起并且去做这种战略的合作。

  其实想想科学技术创新对我们这个社会的影响太多太大,非常深远,对于影像视听的这种艺术作品形态的影响,我想最早的可能是电影技术的发明,有110多年了,因为有了电影技术的发明,所以有了电影这种文艺作品形态,后来又有技术的多次创新,产生了影像的存储、传输、表现等各种各样的市场的事物或者作品出现。其中包括电视、盒带、VCD、DVD、蓝光等等。

  我想到现在为止,大概三个技术创新对影响的艺术作品形态影响最大,电影,随后大概过了二三十年以后出现的电视技术,一直到十年前出现的互联网视频技术,这三个技术真正在影响我们以视听影像为主导的这种艺术创作。

  目前我们现在基本行业,不管是中国还是国外,基本看是分成三个大的行业,电影、电视和互联网视频。但是从技术的发展、社会的发展角度来讲,未来这种边界越来越不清晰。

  但是我们从现在看过去、以及现在的角度来看,目前还是有些区隔,这种区隔比较起来,电影这种形态目前看还是最能体现最深度的,最深刻能体现艺术创作的诉求。因为它的屏幕大、像素数高、声音更逼真、失真更小。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特别是因为这个行业历史悠久,存在了大量最优秀的人才,包括电影学院培养起来的这么多优秀的人才,无论在中国的市场还是国外的市场,构成了电影这个艺术目前还是能存储能传输的影像这个领域中最高水平的一种形态。

  但是随着技术的发展,特别是随着未来互联网视频的主导,虚拟现实的主导,这种情况可能会发生变化,界线越来越不清晰了。比如说未来的视频也好,电视也好,电影也好,它的传输未来一定全部是互联网视频传输,也就是互联网传输,其实说白了全是靠光纤传输或者卫星无线的传输,是没有差别的。从播放的角度来讲,清晰度越来越高,无非屏幕的尺寸从小的手机到再大一点的平板电脑,到PC机到电视机再到大的屏幕,观看的场所,也许是两个人观看的微影院,也许未来是十个人、八个人,或者五十人看的小的放映厅,或者是几百人几千人甚至上万人看的观影场所,它变得连续,不能找到明显的区隔、界限,这是一个技术发展带来的变化,但是骨子里共同的一点,都需要优秀的制作人才。

  但是这种制作人才因为行业的变化、技术的变化,因为行业技术的变化影响用户行为习惯的变化,会让市场对人才的需求产生逐渐的潜移默化的变化。我们是这个行业的从业者,我们更多的立足点在于一个播放平台,同时我们也在投资,甚至有一些团队在做制作,我们制作的内容从最小的网剧、微电影、网络电影,一直到大的院线电影,都在投入在制作。

  我们从业的感觉就是人才的奇缺,这种奇缺几个方面,第一个方面,确实因为中国文化产业的高速发展,对所有的文化类的人才就是缺乏的。比如说跟我们相关的导演缺、编剧缺、演员缺、制片人缺,方方面面的,电影学院有的专业的人才我们都很难找到,没有的专业我们也需要。

  第二个缺的点在于,我们原来的教育培养的人才满足现在社会的需求,不管什么方面,多多少少有些差距,你会发现我们原来毕业的优秀毕业生和其他更多的毕业生,发现到一个新的环境下、新的市场状况下,一部分人能适应,另一部分人不适应,还是适应原来的市场、原来的一种艺术表现形态。校长刚才说到的新学院派,其中有一个原因也是这个“新”字,我们现在的环境不一样了,播放技术不一样了,观众的行为习惯不一样了,当然更多的是对艺术的诉求也在发生一些变化,至少是形式的一些变化。所以在这种人才奇缺、匮乏的情况下,对于爱奇艺来讲是一种渴望、急迫,愿意跟北京电影学院一起合作,来挖掘出更多更新更好的人才。

  有一个小的例子,刚才主持人介绍的刘畅,咱们导演系的毕业生,去年我们爱奇艺合作的《最好的我们》第一部,他自己的处女作,第一部网剧,对于我们来讲,也是当年立项的时候投入比较大的一个网剧,当然现在不是了,因为这个变化太快了。得到了一个特别好的结果,不但是流量高、用户喜欢,用户是年轻人,他们的家长也喜欢,更重要的去年12月也拿了广电总局一个政府奖,最大的一个奖项,真的是非常开心的一件事,皆大欢喜。而且刘畅在我们网络这个行业瞬间变成一个大家追捧的人才,据说身价倍涨,得约档期了。为什么是这样,因为我们中国的导演少吗,其实学过导演的做过导演的很多,但是我们符合这个市场的年轻的导演或者说精神上年轻的导演,其实是特别奇缺的,演员、编剧、制片人到处都缺,所以这是我们合作的基础。

  我们非常珍惜这个机会,这次是一个战略合作的发布会,有些合作的项目还需要以后未来逐渐细化的去落实,但是今天走出了第一步,是我们的荣幸,也是我们非常大的期望,希望跟北京电影学院一起合作,不但是培养出优秀的人才,而且我们双方未来一定能创造出各种形态最优秀的作品。

  再次感谢,谢谢!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