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马云与特朗普的对话中感受中国力量

2017年01月10日 15:14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评论员 刘雪松

  在美国政府贸易代表办公室将阿里巴巴重新纳入“恶名市场”名单的半个月后,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与中国企业家马云一起,出现在了媒体记者的镜头前。特朗普表示,他们有个很好的会面,马云是很出色的创业家,全球最好的创业家之一。特朗普说,他们会一起做一些很棒的事情。

  再是撕脸的言词,都无法掩饰商人的本性。在特朗普的言词与决策轨迹中不难看出,无利不撕脸、无利不合作。这是未来中美贸易竞争与合作的一种常态。不论竞选中、竞选后,特朗普说过什么,但作为一个精明的商人,他都无法无视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实力,无法无视中国作为世界最大消费国的诱惑。

  马云此次会晤特朗普,是带着“帮助100万美国小公司和农场主,通过其平台向中国和亚洲客户出售商品来创造100万个美国就业”,一起来讨论中美之间的合作的。这时候,你已经很难分清会晤的主体,究竟是两个企业家,还是一个中国企业家、一个美国候选总统。中美两国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政治中有经济、经济中有政治,这次会晤就是极具现实意味的象征。

  马云带给特朗普的,貌似是一份“礼物”,但实际上展示的是中国经济在国际上的“议价”能力,是中国乃至世界新经济发展的一种形态。而特朗普再怎么作为一个美国的精明商人,实际上从他竞选期间透露的政策走向、就任之后可能推出更加严格的经济贸易政策来看,他的理念上,依然是一个传统经济概念上的商人。他说,自由贸易使得美国制造业就业大量流向中国、墨西哥这样拥有廉价劳动力的国家。通过取消贸易协定、提高贸易壁垒的做法,将令美国制造业回归,并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世界经济浩浩荡荡,顺应发展规律则昌。虽然特朗普的“治国”经济理念,迎合了美国选民对于经济危机后失业率长期居高不下的焦虑心理,但中国通过扩大改革开放、拥抱世界经济的胸怀,已经为这个世界提供了一个更加融合、更加多赢的新秩序; 中国以创新为驱动力的全方位转型升级,已经为引领世界的经济活力、关联共享,刷新了眼界与模式。当今世界经济,已经不可能有任何一种闭关锁国的经济模式,可以扭转世界经济发展的大潮主流,也不可能有一条老路可以独享本国经济的一枝独秀。而马云提供的“100万个美国就业机会”,实际上提供的是具有中国新经济未来发展的国际化思路,是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共享共赢的胸怀与眼界。这是精明的特朗普无法拒绝的一次来自中国企业家充满自信、充满实力的拥抱。他应该很清楚这样的拥抱,带给自己的是什么,带给美国的是什么,带给世界的是什么。

  马云带给的是中国企业家超越企业与企业、国家与国家之间利益纠葛的坦率与真诚,是中国新经济、新实力、新理念带给全球实实在在的机会。

  针对特朗普选举期间对于中美两国经济贸易所发出的种种言论,马云曾经说过,如果全球最大和第二大的经济体联起手来,则可解决许多问题,比如说贫困、疾病、环境问题等。但如果它们不彼此合作,则将是一场灾难。其实类似的担忧,中国企业家王健林不久前请美国电影协会主席向特朗普的传话中也表达过。王健林说,我在美国投了100亿美元,有2万多员工,弄得不好这2万多人就没饭吃。

  这是现实,也是常识。中美之间的经贸关系,再怎么有各自的国家利益,再怎么有磕磕碰碰的矛盾与冲突,但合作共享、相互促进的大趋势,更符合世界经济融合发展的规律。今天的中国,经过深化并扩大改革,经过科学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创新与实践,已经在适应世界经济新常态中形成了定力、实力、魅力。这是任何一个国家和经济体,通过退回原路的壁垒设计,都无法阻挡的发展洪流。精明的商人、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当然也同样无法阻挡。

  今天,马云在与特朗普共同面对媒体时表示,“我们认为中美关系应该加强,应该更加友好”。“讨论关系与贸易议题的门是打开的,我认为候任总统非常聪明,乐于倾听”。“我们正关注小公司。我和特朗普的讨论中特地提到了支持美国的小公司,尤其是在美国中西部地区的小公司。小公司在平台上出售商品和服务给中国和亚洲。因为我们在亚洲规模很大”。

  中美经贸关系,未来肯定有磨合,中国只要保持改革开放的定力不变,创新发展的动力不变,中国经济的实力,就一定能保持与世界上任何一个经济体共赢共享的魅力。

标签: 马云特朗普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