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网复牌“大限将至” “钱”途危机仍难化解

2017年01月10日 07:03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王娟娟

  2016年12月7日至今,乐视网已停牌一月有余。按照深交所停复牌新规——涉及重大资产购买的非公开发行股票停牌不得超过1个月。即使以12月15日的正式停牌日开始计算,乐视网的停牌期限也将来临。而在此期间,乐视网两度承诺“停牌不超过10个交易日”,如今尚未有复牌迹象。

  乐视网的停牌则急坏了一众投资者,有股东在深交所互动平台接连质疑“乐视网挑战停复牌新规”,催促公司复牌,部分融资客则直言“不堪融资利息重负”,要求乐视网考虑股东利益。

  对于乐视网的停牌,此前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的机构人士多认为实际上是“停牌止跌”的缓兵之计,给予贾跃亭和整个乐视控股化解危机的时间。但以目前的情况来看,乐视虽然不断以汽车发布会、释放融资信号等“攻关”策略,试图平息警报,但此起彼伏的欠款风波仍然难以让市场恢复对乐视的信心,乐视危机仍难解。

  投资者难忍“停牌之伤”

  在乐视网停牌一个月之后,催促其复牌的声音越发频繁,这一状况在其深交所互动平台的投资者提问中可见一斑。部分投资者质疑公司承诺两度“停牌不超过10个交易日”,缺乏诚信。

  乐视网的停牌开始于2016年12月7日,彼时其以“拟披露重大事项”为由临时停牌,随后12月15日乐视网宣布“筹划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及其他资本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开始正式停牌,并承诺“12月15日起,预计继续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不过随后这一承诺落空。

  12月28日,在正式停牌将满10个交易日前,乐视网披露称,上述事项涉及交易规模预计超过100亿元人民币,公司已与战略投资者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但因所涉投资规模较大,涉及多个主体等原因,公司还将继续停牌,并再次承诺“从2016年12月29日开市起,停牌时间原则上不超过十个交易日”。

  “无论从乐视(网)自己承诺的,还是停复牌新规来看,都该复牌了。”一长期关注乐视网的投资者对第一财经分析认为,这一周应是乐视网最后的停牌期限,而此番停牌无疑让机构和散户投资集体“吃亏受伤”,暂时失去了“自主选择权”。

  而在这之中,“受伤”最深的则是热衷豪赌乐视网的融资客。对于看好乐视网的融资客而言,2016年并算不上一个好年头。巧合的是,在2015年12月的同一天,乐视网由于重大资产重组开始了近半年停牌。随后融资客开始出逃,但仍有30亿融资盘坚守,“甘愿”承受融资利息。

  “2016年停了半年,复牌一直跌,然后半年后又停,如果中间有一直持有的(融资客),利息不少。”第一财经记者从上海一证券公司两融业务负责人处了解到,目前券商两融的利息年化在8个百分点左右,而这对于乐视网的两融投资者,尤其大比例持仓的来说,将是不小的负担。

  实际上,停牌之伤已经开始让昔日“乐粉”的信心瓦解,2016年12月7日以来,已有约5.5亿的融资盘出逃。此外,包括中邮创业基金、嘉实基金在内的多家基金公司已将乐视网估值下调,相关基金已按33.43元对乐视网重新估值。但乐视网在1月停牌期限之后是否会复牌仍未可知。

  “虽然交易所规定非公开发行股票停牌不得超过1个月,但乐视网复牌变数比较大,很难确定它是不是会不按常规来,继续停牌。”上述接受第一财经采访的投资者如是称。

  “钱”途仍扑朔

  在2015年12月7日停牌前,乐视网曾因资金链危机多次大跌,而“停牌止跌”成为外界看来乐视选择的缓兵之计。而复牌之所以一拖再拖,或因其融资尚未充分落实。

  “目前来看,如果复牌乐视能确实落实好融资,100亿能实在地拿到手,股价才能得到一定保障。”在上海一私募投资总监看来,钱才是乐视网能否复牌的关键因素,而乐视停牌以来的一系列公关和营销策略难以让市场信服。

  2017年1月3日,乐视的合作方FaradayFuture在美国拉斯维加斯正式发布了其首款量产车型——FF91。作为乐视汽车的一次重要的成果亮相,乐视砸下重金,有媒体报道称乐视为连夜调动FF91,花费达25万美元。

  不过,这一亮相并未打消市场疑虑,对于FF91,“公关车”、“概念车”、“难以量产”、“市场空间有限”等的质疑仍然没有停止。

  上述私募研究总监认为,依靠展示汽车、开发布会的公关策略,市场已经不再感冒。“这让大多数投资者还是无法判断,新能源汽车在当下能否给乐视网带来估值的增量。”他认为,以发布会的形式来展示乐视,已经让市场审美疲劳。

  对此,前述投资者亦表示认同。“生态故事在2015年牛市之下或许行得通,但目前的市场环境巨变。”他表示。

  比起乐视汽车的展示,市场更为期待的是乐视能够解决资金问题,但接连不断的欠款风波以及迷离的百亿战略投资让乐视网的“钱”途仍然扑朔。

  就在FF91亮相后两天,即乐视体育欠款风波后,乐视手机再度被欠款风波困扰。新三板挂牌企业豪声电子(838701.OC)发布仲裁公告,公开向乐视移动智能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和乐视控股讨要5000多万元欠款。而这也是乐视首次被合作方以仲裁形式公开讨债。

  此外,除了乐视自身的资金危机,接受第一财经采访的人士还提示,目前的市场风格对于乐视网这样的创业板公司已经不再有利,新股发行不断复苏等外部因素,也将造成资金对乐视的偏好必然下降。乐视网复牌补跌成必然,而尚未有足够的成果稳住复牌后的股价,或是乐视网迟迟未能复牌的直接因素。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