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疯涨” 平台被曝“刷量”引流

2017年01月08日 08:28 中国经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戴闰秒

  进入2017年以来,比特币开始了一轮“疯涨”。1月1日已重回6900元、1月2日突破7300元,1月3日突破7400元,截至1月4日,比特币已突破7700元,创造了2014年以来的新高,逼近2013年历史最高价8000元。

  比特币“疯涨”的同时,小平台通过刷量(注:通过各种手段造成虚拟买卖,并无实际成交量)增加交易活跃度的问题也被曝了出来。不过,不少人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想要通过刷量为比特币抬价并不太可能。“如果光刷量就能抬价格,那比特币就不至于在2014年跌到900元了。”一位业内人士如此表示。实际上,刷量的更多作用在于为平台吸引用户与投资方。

  平台刷量成“行规”

  2016年,全球金融市场经历了一系列重大事件,其中不乏引发市场动荡的“黑天鹅事件”。而在金融市场一片震荡之际,比特币似乎成为了抢手的避险工具。

  “比特币这一轮的上涨是因为投资者在世界经济经历剧烈政治性变动时寻找避险资产的需求。尽管没有明显的刺激信号,但市场的供求关系和区块链等概念的推动,都是导致此轮上涨的原因。”中国比特网CEO李大伟对记者表示。

  与此同时,1月3日,微软公司官方宣布计划在即将发布的Excel2017中为比特币提供广泛的支持,将允许用户在该平台计算、排版和分析比特币。“比特币的去中心化、世界流通、无隐藏成本等特性吸引了大企业的眼球,微软此举也继续推动比特币获得主流使用。其实央行也在研究区块链,想研发属于中国的数字货币。”一位业内人士称。

  经过八年的发展,如今的比特币已经作为一种“避险+增值”的资产被部分投资者追捧。

  “比特币的价值完全基于市场的需求,不同于法定货币,它不受政府监管。在金融和经济不稳定或对现金严格限制时,比特币可以作为一种优质的投资工具,但需要明确的是比特币价格波动较大,投资者需在自己可承受的范围内理性投资,做好风险控制。”李大伟称。

  在比特币行情见高的同时,一些平台“刷量”的违规操作也被曝了出来。

  “在一些比较小的平台,如果有出价高但抢不到币的情况,那基本就可以肯定是自己刷量的了。”陈先生对记者表示。陈先生是一名程序员,从比特币发展之初,便一直关注与购买比特币。

  在他看来,交易平台刷量是件非常简单的事情,只需要写代码就能搞定,使交易量成本增长不是问题,一般来说,比特币交易平台刷量有三种方式:一是直接虚报交易量;二是设立账户,挂一个程序通过自交易的方式进行对倒,这种对倒表面上形成了交易,实质没有发生比特币转移。三是设立两个账户,通过程序实现两个账户之间的高频对倒。

  “对平台交易系统有了解的是可以通过一些数据看出来是否在刷量的,作为一些不懂程序的纯投资者,比较难辨别。”陈先生称。

  不过,想要通过刷量为比特币抬价,不少人对记者表示了“不太可能”。

  “如果光刷量就能抬价格,那比特币就不至于在2014年跌到900元了。比特币的市场覆盖全球,所以比特币价格并不是想抬价就抬价,完全根据市场需求和时事政策影响。”业内人士表示。

  在李大伟看来,外界对中国交易平台的交易量质疑是不准确的,因为中国市场的特性和零手续费的交易模式,会有大量的API交易(注:即自动交易接入)在交易平台间完成,API交易大大提升了交易量同时带来了流动性,这并没有对币价造成影响。当然,还有一些交易平台自买自卖的刷量行为是中国市场竞争环境造成的,但这些对影响比特币行情的作用微不足道。

  那么,这些平台为什么要这么做?据了解,刷量只是为了平台本身的虚假繁荣,更多在于吸引投资方和聚拢用户。目前,交易平台主要有两大盈利来源,一是提现,二是通过向投资者提供杠杆并收费,而这些都与平台的投资者数量、交易活跃度直接相关。

  区块链扩容存挑战

  毫无疑问,比特币将带来互联网金融领域的一场技术革命。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比特币稳定运行多年背后的底层技术:区块链。于是,区块链作为一种单独的技术被抽象提取出来,从幕后走向台前。

  区块链是什么?北京大同区块链研究院CTO毕伟曾在公开场合举了个例子:假设你想给小明转账10块钱,不需再借助第三方可信任机构如银行、支付宝等,只需在你的电子账户里直接扣去10块钱,在小明的电子账户里增加10块钱,这笔交易即可完成。这个过程中,区块链的任务就是将这笔交易的日期、时间、参与人及交易金额记录、复制、共享给使用该系统的每一位用户。也就是说,每个人手里都有一份一模一样的账本,而你给小明10块钱这件事已记录在了所有用户的账本中。

  而且,区块链有“不可篡改”性,一旦你和其他人对账,系统发现有账本和大家的不一样,区块链就会自动将“错误”的账本更正。

  在《“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中,区块链技术首次被列入其中。该规划中提到,“十三五”时期,全球信息化发展面临的环境、条件和内涵正发生深刻变化。同时,全球信息化进入全面渗透、跨界融合、加速创新、引领发展的新阶段。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已经上升到了国家级,而它与金融的结合也充满了想象力,这使得不少机构纷纷布局区块链。

  比如,国内较早从事区块链投资的万向控股与分布式资本宣布斥资1.5亿元投资区块链初创企业钜真金融。民生银行2016年下旬也宣称,已正式加入R3区块链联盟。

  不过,区块链还面临着容量和可扩展性等一系列技术方面的挑战,而比特币作为全球首个区块链,在2017年也面临着同样的难题:区块大小和扩容问题。

  “目前,比特币社区关于区块扩容的争论焦点集中在两个方案:Bitcoin Core和Bitcoin Unlimited。Core的方案是部署隔离验证,Unlimited的观点是由市场调节区块大小,通过硬分叉实现。这场争论依然在进行,尚未有定论。2017年,扩容问题将持续是关注焦点。无论哪一个方案成功实施,将会比特币造成重大的影响。”李大伟称。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