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路资本巨额资金蜂拥互金否极泰来

2017年01月07日 01:48 华夏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本报记者 金微 北京报道

  岁末年初,互联网金融行业融资市场迎来一波小高潮。

  第三方数据显示,2016年12月,互联网金融行业共计发生32起投融资事件,超过7月份的30起,成为全年融资次数最高月份,融资总额全年位居第三,其中P2P网贷以至少14起融资位列榜首,金额接近20亿元。

  一方面,在经历持续的专项整治后,网贷行业大洗牌,近千家P2P平台退出,另一方面,优质平台脱颖而出,一些细分领域的平台如车贷及有地方特色的平台等相继获得资本青睐。

  盈灿咨询分析师刘美茹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在政策明朗情况下,网贷平台在规范前行,风投首先是看中网贷行业未来发展的潜力和价值,一般风投看中的平台往往有严格的风控或合规性较高,或有独特的业务模式及资源优势,还有些资本投资P2P是为了完成自身的战略布局。

  车贷依然受资本青睐

  新年伊始,互金融资势头不减。

  1月5日,第1车贷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完成3.6亿元的B轮融资,由酉金资本、毅达资本领投,经纬创投、宜信新金融产业投资基金、360金融联合投资,青桐资本、绿领资本担任财务顾问。第1车贷创始人兼董事长李海燕透露,目前第1车贷B+轮融资正在进行中。

  第1车贷以二手车商贷款起家,为车商、汽车整车物流商以及汽车租赁公司等提供授信额度在5万到5000万不等,还款时间为1个月到24个月不等的贷款产品。据李海燕介绍,目前第1车贷已经覆盖全国30个省份、80个城市,与全国70%以上的中大型二手车商建立合作,覆盖中国二手车交易总额的6%,2016年放贷总额超过120亿元。

  截至目前,第1车贷业务已涵盖二手车、整车物流、汽车租赁、平行进口车、购车消费分期等细分领域;形成了库存融资、订单融资、在途融资、营运车辆融资、物流应收账保理、购车分期等面向B、C两端的产品。

  第1车贷联合创始人兼CEO郭超介绍,目前二手车行业特有的车况认定、跨地域流通、资金使用、交易定价等难题,以及资产的不透明、不公开,使行业更易发生信用欺诈、资产重复质押等风险,加剧了资本方、金融机构的投融资难度。为此,第1车贷在发布会正式推出了信息共享平台(DASS),并联合上下游合作伙伴共同启动了平台上线仪式。

  事实上,车贷市场已成为红海市场,P2P巨头相当部分诞生于车贷行业,这主要基于其规模庞大的市场。

  艾瑞汽车研究中心数据估算,截至2016年年底,我国汽车保有量将达到19928万辆。庞大的汽车保有量为汽车维修保养、车险以及二手车交易等提供了巨大的资源。此外,汽车的产业链非常长,从生产、流通到销售,都需要金融的渗透提高行业效率。当前我国汽车金融渗透率约为30%,远低于欧美国家,二手车金融前景可观。

  在车贷融资市场,香港主板上市公司天鸽互动频频入主车贷市场。2016年12月16日,沪商财富宣布获得天鸽互动A轮1000万融资,而沪商财富是一家专注于汽车抵押贷款行业的P2P服务平台,累计交易额已超过8亿。

  2016年12月17日,国内知名车贷平台果树财富在深圳举行B轮融资发布会,宣布获得天鸽互动的投资,基于庞大的汽车金融市场,果树CEO吴复申表示,果树财富会在今后与天鸽互动展开战略合作,深度布局汽车全产业链金融。

  作为一家互联网企业,天鸽互动2016年内频繁注资中小规模车贷平台,从年初的玖融网到商富贷、图腾贷,再到近期的沪商财富、果树财富,已显示其在汽车金融领域的野心。

  据统计,2015年我国互联网汽车消费金融市场规模为671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50%,2016年市场规模有望超万亿,到2018年可达1.85万亿元。

  一名车贷行业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车贷行业从作为一个垂直细分领域的代表,在监管新政的推动下,一跃成为P2P行业内合规化程度较高的小额业务典型,再加之汽车金融市场的增量,P2P车贷行业还会迎来更大规模的爆发,这也是汽车金融获得新一轮资本市场青睐的重要原因。

  地方平台崭露头角

  除了车贷细分市场,一些地域性的平台也赢得资本青睐。2016年12月30日,江西互联网金融平台博金贷宣布获得上海林耐实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简称“林耐资本”)5倍的溢价领投增资,本次入股后博金贷正式完成Pre-A战略融资,整体估值突破3亿。

  据了解,博金贷于2014年由江西博能实业集团联合江西省投资集团、江西大成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江西省民营企业投资商会、南昌市小额贷款公司协会等机构共同出资设立。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该平台累计成交量近75亿元,平台用户突破20万人,占据江西网贷行业约60%的市场份额,第三方全国网贷综合排名名列第41位。

  林耐资本是专业的VC和PE机构,曾参与过一嗨租车、荣之联、天山生物等公司的上市辅导和投资并购业务。林耐资本称,未来将着力于博金贷综合实力的打造,希望将博金贷培育为中国上市公司。

  博金贷总经理熊小鹏认为,此次林耐资本的增资入股是博金贷对专业性资本市场投资机构融资的初步尝试,博金贷作为林耐资本投资的首家互联网金融企业,表明了资本市场对互金行业前景的看好,对博金贷未来进军资本市场的长期战略有着深远的意义。

  刘美茹认为,在合规的前提下,地方平台具有地域性优势,同时有独特的业务模式,且具有优质的资产端项目,这也是助其获得融资的重要原因。

  与此类似,包括2016年12月获得融资的网贷平台高搜易、赢贝金融、点牛金融等也都几乎拥有着上市系或国资系等实力机构背景,在业内看来,虽然此前多个国资背景平台出现问题,但在行业洗牌期,实力国资或集团仍是互金平台信用背书的最大砝码。

  刘美茹说,资本都有逐利的天性,在强监管形势之下,风投选择投资平台趋于谨慎,但并未阻止资本进入网贷行业的脚步,尽管有专项整治等因素,但2016年的融资案例和融资金额依然是高于2015年的。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