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暴涨带红区块链 虚拟货币多看少动观望为主

2017年01月06日 11:43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比特币暴涨带红“区块链”

  区块链是比特币背后的分布式账本技术 已列入国家信息化规划

  比特币近日涨势凶猛。昨日,比特币一度到8888元/个创出新高。随着比特币大涨,带动了A股中区块链概念股上涨。

  比特币去年涨幅156%

  因涨幅惊人,比特币再次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热点。华商报记者采访西安几位比特币玩家发现,跟炒股、玩期货、玩纪念币等投资理财方式不同,在钱币圈内,比特币是一个更细分、更小众的圈子,参与者主要是IT、金融圈内追求新兴投资方式的前沿人士。

  西安上班族罗先生最近在关注和研究比特币、区块链方面的最新投资方式。他说,比特币价格涨幅确实很大,虽然还说不透原理是什么,但很好奇。

  玩家张先生是西安南郊一家金融公司的高管。华商报记者问他,近期价格大涨是否赚钱呢?他没有明确回答,只是说谈不上赚多少钱,就是尝试一下投资理财,目前除了股市也没有太多投资方式,身边朋友也大多是尝试居多。

  哪些人关注比特币呢?罗先生介绍,主要是喜欢新鲜投资方式的金融圈内人,以及收入较高的80后。跟普通上班族不同,这个群体大多是企业高管或者做生意的人,他们不满足于单一的死工资,收入来源多样,喜欢多种投资。

  从历史数据看,比特币这一波涨幅十分惊人。根据OKCoin币行网的行情走向分析数据显示,2016年1月份最低价2300元左右/个,12月份最高价5900元左右/个,涨幅为156%。2017年1月5日比特币最高价格曾到8888元。不过,截止发稿,价格回落到了6600元左右,让不少投资者目瞪口呆。

  多家公司涌入区块链淘金

  随着比特币大涨,带动了A股中区块链概念股上涨,甚至有说法称航空业将因区块链而改变。随着比特币发展,金融科技领域迎来新的技术宠儿——区块链技术。很多金融机构已经开始研发如何应用区块链技术。

  区块链概念股为啥与比特币一起备受关注?据OKCoin币行网创始人兼CEO徐明星介绍,区块链又叫分布式账本,可提升技术成本、传输成本、存储成本,降低中介成本,解决不信任的问题。财经评论人士肖磊分析,简单来说,区块链是技术原理,比特币是应用产品。

  OKCoin币行网分析师认为有三大原因导致比特币暴涨。第一,区块链技术被社会广泛关注,作为比特币背后的分布式账本技术,区块链带动了比特币被更多人了解。2016年12月,国务院印发《“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将区块链列入国家信息化规划,并将其定为战略性前沿技术。央行也在推进数字货币研究。第二,比特币交易为投资者提供了一种方式来实现资产多元化。第三,国际市场对比特币的需求量增多。

  值得注意的是,多家A股公司涌入区块链淘金,区块链凭借着火热的发展势头,吸引着各路资本追逐。多个产业资本正加快研究区块链,北京中关村成立了区块链产业联盟,深圳成立了金融区块链合作联盟。恒生电子、四方精创、赢时胜等上市公司表示已开展区块链相关技术研究,或已有相关技术储备。

  国泰君安研报指出,区块链技术在互联网金融、人工智能、大数据与云计算等领域有应用机会,上述领域目前所遭遇的技术问题均有可能因区块链的应用而得以解决。金融支付领域的相关企业将率先受益。

  虚拟货币多看少动观望为主

  财经评论人士肖磊对华商报记者分析,比特币价格不可能一直是单边上涨行情,做短线投资的投资者要谨慎。如果投资最好选择股市、期货等正规品种,比特币争议很大,玩家还是要量力而行,当成兴趣爱好关注可以,但如果投入资金的话,还是根据自己判断选择是否参与。最好学习观望了解,如果投资还需谨慎。

  中信建投证券投资顾问孙佳欣分析,比特币价格涨幅较大,主要原因是全球经济不太稳定,近期国内外汇管理严格,加上品种稀缺,人工智能不断开发。但是比特币风险较大,毕竟没有得到认可,不属于官方认可的支付货币,仍然属于虚拟货币,存在的风险比较大。此外,新技术导入产业仍需要时间,数字货币目前处于研究阶段,距离推广应用还有很长一段时间和距离。 华商报记者 黄涛 文/图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