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无车家庭正在增多 优步等可能只是“推手”之一

2016年12月29日 14:53 界面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界面

  据Quartz 29日报道,美国人口普查局(American Census Bureau)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全美无车的家庭比五年前有所增加。

  2015年有9.1%的美国家庭没有汽车,而2010年时这一比例为8.9%。不过,这0.2个百分点的增幅代表着大约50万个家庭。

  自美国人口普查局1960年开始统计这一数据以来,美国无车家庭的占比在几十年间持续下滑。一个原因在于,以汽车为主的交通规划使得汽车越来越成为必需品。

  但随着千禧一代拒绝美国汽车文化,以及打车和拼车公司对汽车产业造成冲击,许多人已经指出这种趋势将出现转变。最新统计数据预示着,美国用车市场可能已经到达了临界点。

  汽车拥有率减少在一些沿海地区可能并不令人意外,比如纽约州和加利福尼亚州。这些州的城市高度集中,同时优步(Uber)和Lyft等出行服务也有着巨大影响。然而,无车家庭占比增加的趋势不仅仅出现在这些州。

  除了纽约州之外,缅因州、密歇根州、内华达州和印第安纳州无车家庭的比例是最高的。这些州自称没有汽车的家庭比之前多出近1%。

  报道说,以上这些数据并不能解释人们开始放弃汽车的全部原因。

  对于城市居民而言,打车和拼车应用的到来确实使得他们更容易放弃拥有汽车的想法。在佛罗里达州中部的奥尔塔蒙特斯普林斯市(Altamonte Springs),当地政府提议对优步(Uber)和Lyft的服务给予补贴。

  但同时,越来越少的年轻人去考取驾照也是不争的事实。在私家车共享愿景成为主流认知之际,自动驾驶汽车的出现可能会进一步推动上述趋势。

  报道说,如果使用汽车而非拥有汽车的成本和便利性变得更加实惠,美国无车家庭的比例有可能会发生更大幅度上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