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象不止 保监会重击网销保险

2016年12月29日 01:04 北京商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万能险整治风暴仍在继续。12月28日,保监会官网对外披露,近日,保监会对网销万能险业务整改不到位的华夏人寿、东吴人寿等2家公司采取暂停互联网保险业务、3个月内禁止申报产品的监管措施。同时,保监会将对全部9家已报送万能险整改报告的公司,派驻检查组进行现场核查,根据核查情况采取进一步的监管措施。

  两险企被禁止新品申报

  据保监会透露,2016年5-8月,保监会对前海人寿、恒大人寿、华夏人寿、东吴人寿等9家公司开展了万能险专项检查,并对发现问题的公司下发了监管函,责令公司进行整改。针对互联网保险领域万能险产品存在销售误导、结算利率恶性竞争等问题,保监会先后叫停了前海人寿、恒大人寿等6家公司的互联网保险业务。12月5日,保监会针对前海人寿万能险账户管理整改不到位,对其采取了停止开展万能险新业务的监管措施。

  保监会称,近期上述9家公司陆续上报了整改报告。华夏人寿、东吴人寿等2家公司未对检查发现的互联网保险业务客户信息不真实问题整改到位,保监会对其采取了暂停互联网保险业务、3个月内禁止申报新产品的监管措施。监管函显示,东吴人寿被采取监管措施的原因是 “在招财宝等互联网平台上销售的万能险保单客户信息真实性管理方面整改工作不到位”。华夏人寿则是因为“在娱乐宝等互联网平台上销售的万能险保单客户信息真实性管理方面整改工作不到位”。同时,对9家上报整改报告的公司,保监会将派驻检查组,对整改情况进行现场核查,根据核查情况采取进一步监管措施。

  火速回应要做“老实人”

  面对监管接连出击,华夏人寿当日火速回应称,要做“老实人”,不做“野蛮人”。随后,东吴人寿在官网发布公告称,将尽快完善相关客户信息。

  对于在娱乐宝等互联网平台所售产品客户数据不完备,华夏人寿在公告中解释称,起因在于2015年通过合作平台销售产品时,对方以保护客户隐私为由拒绝提供客户联系方式。目前这部分客户95%以上已退保,剩余部分客户的信息,将与合作平台商洽,尽快补充完善。华夏人寿表示,在资本市场上,一直坚守底线,只做财务投资者,只做市场稳定器。

  东吴人寿在官网发布的公告称,将尽快完善相关客户信息,并解释称,公司互联网万能险业务部分客户信息不完整,起因于2015年合作平台招财宝未能提供部分客户联系地址,目前有575名客户信息不完整,公司将严格按照监管要求,与合作平台积极商洽,尽快补充完善。另外,公司始终重视产品研发,持续加强市场研究,不断完善和丰富产品体系,逐步形成了富有东吴特色的产品体系,目前各渠道产品供应充足。

  监管风暴再来袭

  2016年以来,为规范万能险业务发展,落实“保险业姓保”的政策理念,保监会密集出台了规范中短存续期产品、完善人身保险产品精算制度、强化人身保险产品监管等多项规定,对万能险的规模、账户管理、保障水平、结算利率等进行了完善和规范。

  12月13日,在保监会召开的专题会议上,保监会主席项俊波指出,努力做资本市场的友好投资人,绝不能让保险机构成为众皆侧目的“野蛮人”,也不能让保险资金成为资本市场的“泥石流”。在万能险制度规范方面,保监会表示,将进一步改造万能险业务规则、重塑万能险发展生态,研究制定万能险的经营门槛、业务资格、产品期限最低标准等一系列刚性约束,保证发展质量和发展方向。对中短存续期产品实施更加严格的总量控制,研究制定在“偿二代”框架下更高的资本约束,推进保险机构优化业务结构,鼓励支持发展风险保障型和长期储蓄型业务。对于落实不到位的保险公司,保监会表示将毫不手软,严格采取停止接受新业务等严厉的监管措施。另外,对按规定需要审批的产品坚持更加严格审慎的原则,并根据市场利率情况必要时继续降低审批利率的上限。同时,加大对备案产品的抽查力度,完善产品退出机制,引导保险机构逐步降低最低保证利率。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许晨辉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