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首度发布八大价值清单

2016年12月28日 01:29 每日经济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12月27日,由中国互联网协会、新华网、蚂蚁金服主办的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峰会在京召开。峰会上,蚂蚁金服CEO井贤栋表示,蚂蚁金服致力于成为中国新型智慧城市的新引擎,为新金融新经济、民众新生活、信用中国构建基础设施。

  在现场,蚂蚁金服还首度发布了蚂蚁金服的八大价值清单,全面凸显了将蚂蚁金服基础实施化,服务更广生态的决心和能力。这意味着继普惠金融这一大领域之外,蚂蚁金服已经将更广的普惠服务作为自己的目标。八大价值清单成就城市服务聚合平台

  经过近两年的积极拓展,蚂蚁金服的支付宝已经成为移动端领先的政府服务聚合平台,截至目前,全国已经有352个城市入驻支付宝城市服务平台,包括政务服务、车生活服务、医疗服务、交通出行、生活缴费等9大类58种不同类别的服务,为超过1.5亿用户提供简单便捷的服务体验。

  从最初的支付开始,支付宝以及蚂蚁金服越来越呈现出基础实施化的潜力。但蚂蚁金服能够为社会和各行各业提供怎样的价值却一直缺乏系统的梳理。互联网+百人会发起人张晓峰认为,蚂蚁金服的价值集中体现在八个方面,包括新服务、新平台、新金融、新资源、新规则、新生态、新经济、新发展。

  在蚂蚁的价值清单中,“新服务”指弥合“普惠鸿沟”,让普通人和小微企业享受到无“微”不至的普惠服务;“新平台”是指为用户构建有获得感的智慧生活和公共服务平台;“新金融”,只指以技术和数据为驱动力,创造性构建透明、开放、平等的新金融体系;“新资源”则是将实名、实人、实时、实地沉淀的数据资源化,培育新动能。

  “新规则”是让信用等于财富,推动信用经济、信用城市、信用社会建设;“新生态”是蚂蚁将生态化、个性化地为用户、商家、政府输出能力与价值,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新形态;在“新经济”方面,蚂蚁有助于提高整体经济社会运转的效能,拓展网络经济新空间与生活新空间,驱动新经济;此外,“新发展”指,推动绿色消费升级,重构低碳生活方式,促进包容性增长和可持续发展。六维模型勾画新型智慧城市蚂蚁模式

  2016年3月17日正式公布的“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以基础设施智能化、公共服务便利化、社会治理精细化为重点,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和大数据,建设一批新型示范性智慧城市。”自此,新型智慧城市正式进入了人们的视野。“十三五”期间,我国将推出100个“新型智慧城市”试点。

  作为新型智慧城市的重要指标之一,27日的峰会上,中国互联网协会、蚂蚁金服发布了涵盖全国335个城市的“互联网+”社会服务指数。指数报告显示,“互联网+”正为城市服务提升打开巨大空间。

  据“互联网+”社会服务指数的总指数城市均值显示,国内的城市服务总体水平持续、稳定、快速增长,从2016年1月到9月,指数均值就从23.74提高到48.43,3个季度增长了1.04倍。

  从报告公布的各分项指数可以看出,“互联网+”正在推动社会服务各领域加速创新,其中医疗领域表现尤为突出,城市“互联网+”医疗指数,均值仅今年前三季度就增长了214%。

  从城市排名来看,杭州以383.14的高分和超过20%的增长速度在335个城市中位居总指数和月均增速的榜首,是名副其实的双料冠军。上海则以237.23分在一线城市中排名第一,其13.6%的月均增速在一线城市中也是首屈一指。此外,东北地区的大连、华北地区的北京、华东地区的杭州、华南地区的广州、华中地区的武汉、西北地区的西安、西南地区的成都,分别在各自所在区域总指数排名第一。

  在当天的峰会上,蚂蚁金服基于与生态伙伴共同服务智慧城市、电子政务的经验,发布了包括“普惠+、信用+、生活+、智能+、生态+、安全+”的“六维模型”,勾画出新型智慧城市的蚂蚁模式。

  互联网+百人会发起人张晓峰解读“六维模式”表示,这里的“+”可以理解为连接、融合、聚能、协同,“‘普惠+’让城市充满温情、‘信用+’让城市洋溢信任、‘生活+’让智能走近身边、‘智能+’让未来流行、‘生态+’让结构合理、‘安全+’为发展护航。”

  张晓峰认为,新型智慧城市的“新”在于以人为本,而技术进步是让城市“智慧”起来的最大推动力,未来的新型智慧城市一定是政府和相关产业的企业协同共建的过程。 文/江南子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