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不仅有总编辑,还干预了用户的兴趣!

2016年12月28日 17:22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来源:融媒观察 作者:卢旭庆

  日前,今日头条创始人张一鸣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达了今日头条“不需要总编辑,没有主编”、“不干预用户兴趣”、“不是一家媒体公司”等观点,在业界引起了轩然大波,就连人民日报都发表了评论文章《算法盛行更需“总编辑”》。

  本文暂时不对今日头条的算法进行讨论,只对张一鸣接受采访时所表达的观点提出几点疑议,因为真正的今日头条,和张一鸣口中的今日头条比起来,有些不一样,让人感觉,张一鸣采访中所说的很多内容,其实是在误导舆论。

  真相一:今日头条设置了总编辑

  据了解,今日头条不仅不是张一鸣口中的“不需要总编辑”,而是设置了总编辑,并且接受过媒体的采访并出席过众多重要活动。

  2014年10月25日,今日头条总编辑夏勇表示:“今日头条”作为一款资讯客户端,我们的规模越大,受众越多,社会责任就越大。”(新华网)

  2015年12月23日,今日头条总编辑夏勇作为主讲嘉宾出席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指导、《网络新闻》杂志主办的第五期“网络传播沙龙”,围绕“政务如何上头条”的主题与上百位各界嘉宾分享了独家观点。(中国网信网)

  2016年12月6日,兰州市千家单位入驻“兰州发布”今日头条矩阵群正式启动,今日头条副总裁、总编辑夏勇发表了致辞。(人民网甘肃站)

  由上三条新闻可见,两年多以来,今日头条不仅一直设有总编辑一职,并且从未更换过总编辑,一直由夏勇担任。

  而张一鸣在采访中表示的不需要总编辑,则耐人寻味。

  真相二:今日头条有审核编辑团队

  在采访中,张一鸣表示,“如果头条有主编,他不可避免会按照自己的喜好去选择内容,而我们做的就是不选择。”

  然而,今日头条客户端是有push这一功能的,使用今日头条的用户,能够接收到今日头条的重点新闻的push。

  对于一个用户来说,如果从没有登录过今日头条,也没有访问过头条中的任何内容,依然能够收到push,也能够在推荐频道中看到大量的新闻内容。

  那么,操作push这一功能的工作人员,与新闻网站选择重点新闻放到重点位置的主编有什么区别呢?他为何可以在不知道用户是否喜欢一条内容之前推送到用户的手机,从而干预用户对信息的选择的呢?

  另外,细心的用户可能会发现,头条推荐频道第二个位置,在第一次打开时,总是显示正规新闻媒体的内容,而且要在反复刷新至少5次以上,才会换到普通头条号的内容。

  这一设置,恐怕也不是机器自己做出的选择吧!

  此外,想必很多头条号创作者都遇到过“内容不适合收录”这一未通过理由吧,辛辛苦苦创作的内容,因为一句模糊的“内容不适合收录”,就被打了回来。

  那么问题来了,机器是否能够做到鉴别内容是否适合收录呢?今日头条的机器审核关键词库,有多少词汇?

  此外,在很多互联网招聘网站上,搜索今日头条,可以看出,今日头条其实也是一直在招聘编辑、审核、内容运营之类岗位的。

  在人工审核+兴趣推荐之下,用户对今日头条是什么印象呢?

  在钛媒体今日的《媒体正在沦为今日头条们的“内容工人”》(公众号内回复 内容工人 可获得全文)一文的评论处,被网友顶起最高的一条评论来自 Chuanbin :

  今日头条,UC头条70%都是没有意义的垃圾文章,靠耸人的标题和敏感话题吸引眼球——但是没办法,大多数人,包括我,总是被这种垃圾内容吸引。

  尽管如此,拥有着内容审核团队的今日头条仍然不能保证所登载内容的质量,甚至出现了违规内容,据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消息,2016年12月16日,在北京“净网2016”专项行动一批典型案件,今日头条就因传播色情信息被行政处罚。

  人工审核尚且如此,何谈机器审核?

  真相三:今日头条的本质,是新闻分发客户端

  在上述2016年12月6日,今日头条总编辑夏勇出席活动的新闻里,夏勇曾说过:“头条我们四年多的时间,成长很快,现在已经成为资讯客户端最大的APP产品。”(央广网)

  在今日头条的官方介绍中,今日头条自称为“兴趣媒体”,并且不仅认为自己是新闻资讯客户端,而且还已经跻身新闻资讯客户端第一阵营。

  而且,不论是今日头条的网站,还是客户端,用户都能够轻松地看到大量有关政治、经济、军事等社会公共事务的报道、评论,以及有关社会突发事件的报道、评论。

  而在《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中,“有关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等社会公共事务的报道、评论,以及有关社会突发事件的报道、评论”属于时政类新闻信息。

  今日头条通过互联网登载新闻信息、提供时政类电子公告服务和向公众发送时政类通讯信息,是在从事着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应当取得监管部分发放的《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但是,与其他的新闻客户端相比,今日头条分发着数量庞大的新闻,却没有像搜狐新浪一样,在网站上挂出表示登载合法的《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如果没有相关的许可证,则属于违规登载,根据规定,是应当予以处罚的。

  此外,今日头条目前也分发着大量的视频内容,并开设了直播栏目,但是也没有在网站上挂出《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如果今日头条也没有该证的话,也属于违规登载。

  由上可见,张一鸣在接受媒体采访的过程中的表述是有误的,或者说是极其不准确的。今日头条不仅是一个新闻资讯客户端,而且设立了总编辑,并且人工干预了用户的兴趣。

  作为一家公司创始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发表了不准确的言论,真的合适吗?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