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型直播项目 明年机会不多

2016年12月28日 06:56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江旋

  泛娱乐无疑是2016年天使投资的热点。以Papi酱为代表的网红,众多的直播平台,或是专业内容付费平台,不少投资人的赛道上都出现了这些创业项目的名字。

  近日,丰厚资本创始合伙人谭群钊在华兴资本VC投资人年度榜单发布会上接受第一财经记者专访时表示,明年平台型的直播项目机会不多了。

  直播平台近年来吸金猛烈,除了斗鱼、虎牙等较早的游戏直播平台,行业里最新的消息是,兴趣直播平台咸蛋家于今年11月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估值5亿元人民币。旗下拥有秒拍、小咖秀、一直播的一下科技也在11月完成了5亿美元E轮融资。

  谭群钊对记者分析,平台型的直播领域已经充斥着太多的竞争者,难以出现新的机会。但用直播来做什么还是有很多的空间,比如内容、发行、艺人经纪等等,市场还会继续扩大,生态系统也在进一步构建中。

  专业内容付费的创业项目也是今年文化娱乐领域的热点,内容创业者在多个垂直领域进行布局,并且开始尝试直接为内容标价,而不是之前的流量变现。

  谭群钊认为,从长远来看,内容领域是比较抗经济周期的,而且为专业内容付费是有价值的,比如盛大早期投资的起点中文网,就是为内容付费的最早模式,这个潮流是不可阻挡的。但不同内容的呈现模式和商业模式应该要区别,比如长篇小说更适合按章节付费,短篇、散文可能更适合打赏的模式,因此,更加专业的垂直内容会更有机会。

  此外,丰厚资本也在关注VR产业链上的投资机会,投资了AppMagics、焰火工坊等项目。但谭群钊认为,VR整个生态还没有构建起来,市面上有不同的技术流派,大家都还在尝试,整个产业链都处于早期阶段。这个领域首先赚钱的还是游戏,其次是行业应用,但不会像游戏一样在C端扩张得那么快。

  丰厚资本第一期基金就开始关注到企业服务领域。谭群钊认为,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企业的生存其实依赖于每一点效率的提升,所以未来企业服务的市场需求会更加强烈,这一块是真正能够对中国经济做出贡献的。

  在消费升级上,在线教育也是丰厚资本关注的领域,曾经投资了疯狂老师、互动作业等项目。疯狂老师在今年进行了转型,从家教O2O转为直播平台、线下孵化器。事实上,在盈利的压力下,今年转型的家教O2O平台不止疯狂老师一家。

  谭群钊对此指出,虽然这些撮合性的平台是有社会价值的,帮学生找到合适的老师,但的确面临着盈利的难度,要向两端收费没有那么容易。

  对于丰厚资本今年投资的整体业绩,谭群钊表示,今年确实是资本寒冬,对于早期投资来说也有一定影响,但是任何事情都有有利和不利的两面,泡沫破灭之后,项目质量整体提高了。丰厚资本今年投的项目数量和去年差不多,约为30个。同时,今年也募集了第三期基金,目前第三期基金的第一阶段接近完成,但今年确实募资会比以前难一些。

  在明年的投资上,谭群钊认为,在细分领域一定还会有高潮出现,比如大数据、人工智能领域,明年可能会出现一个爆发期。但是整体来看,投融资的大环境还是会比较困难。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