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标资产交易监管套利 网贷平台“勾搭”金交所

2016年12月27日 05:48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本报记者 何晓晴 广州报道

  “现在很多网贷平台都在争相申请地方金融资产交易所牌照、参股金交所以及与前者进行战略合作,无非是想通过金交所的通道进行监管套利。”12月26日,在各地金融资产交易所越来越火爆的背后,北京一家大型互联网金融平台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直言。“目前,监管加码倒逼网贷平台转型,金融资产交易平台也就成为了一个潜在方向。主要是场内ABS有严格的法规参照,受银监会、证监会等监管机构严格监管,而金交所尽管由地方政府主管,各大交易所自律尺度也不太一样,处于一个灰色地带,风控能力也相对较弱。”

  当天,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广州e贷总裁方颂认为,“网贷平台上述做法具有一定的可行性,并没有违反国务院相关规定。法无禁令则可为。不过,不同的金交所把握的标准各有不同,而且,行业也没有颁布统一的管理办法,在监管上尚不够系统。”

  盈灿咨询高级研究员张叶霞也表示,目前,各大网贷平台与金交所合作模式还是存在一定的合规风险。“主要是金交所监管并没有出台明确的监管条例。网贷平台可以尝试进行合作。但相对来讲,这种合作适合资金实力及股东背景强劲的平台尝试。” 张叶霞称。

  “应该说,单纯依靠场内资产证券化难以满足中国沉淀金融资产流动性需求,各类信贷资产和非标准化债权资产仍然存在巨大的流动性需求缺口。这也为部分网贷平台与金交所紧密合作留下了空间。”对此,前述平台负责人如是说。

  非标资产交易监管套利

  根据网络借贷监管细则要求,禁止平台发售银行理财、券商资管、基金、保险或信托产品;除有关监管规定允许外,不得与其他机构投资、代理销售、推介、经纪等业务进行任何形式的混合、捆绑、代理。

  对此,部分平台采用的非标资产债权转让模式和理财计划等已受到影响,而监管相对宽松的金交所就成为了平台应对监管的一个新通道。

  “相对网贷平台而言,金交所平台受众更加广泛。比如,从资金端构成来说,不仅包括自然人还包括机构及其他合格投资人;从资产端来说,不仅包括个人借款,还包括各类金融机构及类金融机构的标准化和非标准化资产。”对此,前述平台负责人表示。

  在一些理财平台上,平台对接的非标资产各色各样,包括汽车质押贷款、供应链金融、资产管理计划、消费信贷、小微信贷等非标债权资产,但投资门槛远远低于信托、私募基金投资门槛,低的1000元都可以认购。

  盈灿咨询研究员童颖曼表示,网贷平台与金交所合作,大多涉及到债权转让、债权收益权转让、定向融资计划等业务类型。网贷平台作为产品的发行人,扮演的是承销商的角色。由于金交所实行会员制,融资方大多不是会员,这时需要网贷平台(交易类会员)来负责产品的推荐与发行。“网贷平台对接金交所后将大额业务放在金交所上进行交易,希望实现大额业务的合规化。” 童颖曼认为。

  “与金所交的合作主要是基于合规需要,非标债权交易需要有一个合规的通道。在平台成为会员之后,投资者就可以以个人会员的身份参与交易。”对此,一家网贷平台负责人亦称。

  尽管2012年下发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到,“金交所权益持有人累计不得超过200人”,但平台对金交所资产包进行分拆销售的情况比比皆是。表面看来,尽管金交所或网贷平台满足单期募集不超过200人的上限,但通过份额加工和转手销售后,其对应的底层资产早已经通过多期拆分远远超过了200人的规模。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作为大连京北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连交所)的战略推广合作方,在团贷网认购的安盈宝系列产品,就属于连交所挂牌项目。平台为其提供信息展示服务。平台称,一旦签署认购协议认购成功即成为连交所会员(产品合同上注明)。

  不仅如此,平台还同步推出了收益权分拆计划,即定向投资安盈宝的标准化工具——安盈计划。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采访中获悉,目前,收益权拆分模式在网贷平台已经被广泛复制用于拆分资管计划、信托产品、理财产品等高门槛金融产品。预期收益从基础金融资产中分离出来,标准化为收益权产品并进行等额拆分进而销售。比如,在团贷网推出的上述安盈计划中,每份认购起点仅5000元。

  此外,投资者参与此类非标债权交易时,亦存在风险提示不足、客户适当性不匹配等问题。按理说,网贷平台在向客户推介金融产品时,应当了解客户的身份、财产和收入状况、金融知识和投资经验、投资目标、风险偏好等基本情况,评估其购买金融产品的适当性。但事实上,平台对客户适当性管理基本流于形式。

  网贷平台“勾搭”金交所

  截至目前,网贷平台“勾搭”金交所的方式无非是两种,一是成为金交所股东,二是成为金交所会员。

  据盈灿咨询统计,国内金融资产交易所(中心)迄今已经超过40 家。其中,通过国务院(2011) 38 号文清理整顿注册备案的,可以冠名金融资产交易所,其余属于地方金融办审批,冠以金融资产交易中心。

  特别是今年以来,金交所热度更是持续飙升。究其原因,在互联网金融风险整治的大背景下,作为地方政府主管的金交所并没有因此受到冲击,逐利资本便蜂拥而至。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包括连交所、恒大金融资产交易中心、西安百金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厦门国际金融资产交易中心、西安合众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天安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天安所)、江苏开金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成都金融资产交易中心等在内的8家平台均在年内相继成立。甚至有消息称,有些地市、县级部门亦在筹备成立金交所。

  对此,方颂表示,“金交所不应该盲目扩张,不能放得太快。至少应该由省级以上金融部门进行审批和监管,这样才不会失控。因此,地市级以下设立金交所要严格控制,要围绕金融中心城市来设置,与其金融总量、业务总量和人才队伍所匹配。”

  此前,自2014年底,蚂蚁金服成为浙江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的创始股东以来,互联网金融巨头也已频频布局金交所业务,包括百度阿里京东等均是金交所股东。

  如网金社系由中投保、恒生电子、蚂蚁金服作为主要股东的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平台,注册资本5000 万元,也是国内第一家获政府批准的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

  而联金网则由网贷平台——安心贷运营主体联合西咸金控、关天资本和恒基浦业于去年12月9日发起成立的,注册资本 2500 万元,是继网金社之后国内第二家可承接各类金融资产和互联网金融产品交易等服务的互联网平台。

  从金交所股权结构来看,绝大多数早期的金交所有国资背景股东。近年来,金交所开始引入民营资本进驻。如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于2015 年11月进行了增资扩股引进蚂蚁金服、东方资产、中信信托等企业成为新股东。

  而中科金财(002657.SZ)更是控股了大连金融资产交易所(大金所)。2016年12月21日,公司公告以自有资金人民币 2600万元、5200万元受让中鼎支付和浙金中心持有的大金所10%、20%股权。受让后,公司合计持有大金所50%的股权,公司在金融资产交易所领域的控制权进一步提升。

  相比之下,成为金交所会员则是网贷平台现阶段与金交所合作最普遍的方式。值得一提的是,连交所更是成为了各大网贷平台争相热捧的“宠儿”。连交所于2016年8月在大连市金普新区举行揭牌仪式,包括汉金所、真融宝、金保宝等30多家互联网金融平台都成为了连交所首批会员单位。

  (编辑:杨颖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