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财宝产品违约刚开始 涉事三方踢皮球逾期规模或将扩大

2016年12月24日 01:02 华夏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本报记者 张杰 北京报道

  虽然蚂蚁金服架构进行了第二次调整推出“轮班制”,腾出得力干将蚂蚁金服原支付事业群总裁樊治铭坐镇财富事业群,但这似乎并不能阻碍财富事业板块再次遭遇逾期的困境。

  12月20日,蚂蚁金服旗下招财宝发布公告称,投资人持有的“侨兴电信”、“侨兴电讯”债券出现了到期未能兑付的情况。

  据23日最新消息,广发银行惠州分行相关人士称,浙商财险实施反担保赔偿开具的保函为假,已于20日报案。不过,有意思的是浙商财险未否认广发银行说法,并于23日早间在官网发布公告,称其一直与广发银行总行及惠州分行接洽与联系,而截至发稿时,并未得到其官方回应。

  招财宝屡陷兑付困局令蚂蚁金服财富事业群运营模式遭受质疑,其财富板块的尴尬困境也开始暴露。

  二度违约后涉事方扯皮

  刚刚接手财富事业群的樊治铭屁股还没有坐热,就摊上了招财宝的二度违约事件。

  根据蚂蚁金服旗下招财宝发布公告称,逾期的产品为侨兴电讯2014年私募债券第一期至第七期、侨兴电信2014年私募债券第一期至第七期。发行企业为惠州侨兴电信工业有限公司和惠州侨兴电讯工业有限公司,两家公司都隶属于广东侨兴集团有限公司。

  另据公告显示,该产品是由广东金融高新区股权交易中心备案,并将其产品信息发布到招财宝平台,其间蚂蚁金服为使投资者放心,由浙商财险对债券本息到期兑付提供保证保险,同时侨兴集团董事长吴瑞林以个人全部合法资产为相关债券的还本付息提供不可撤销的无限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招财宝相关负责人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本次涉及的产品,侨兴电信和侨兴电讯两家企业各发行债券5亿元,分别本息5.73亿元,两家本息合计11.46亿元。目前,已经到期的债券共计3.12亿元。”

  招财宝方面称,由于两家企业表示资金周转困难,无法按时还款,预计尚未到期的债券也存在违约风险。他们认为,作为平台方,应该将本次事件的真实信息及时向投资者公布。

  但其也强调,招财宝平台上的其他产品不会受到影响。

  违约事件发生后,涉事三方踢皮球。作为债券发行方的侨兴电信和侨兴电讯表示资金周转困难无法按时还款。广东股权交易中心和招财宝均已向浙商财险发出正式函件,通知浙商财险启动理赔。

  原本以为让投资者放心的保险没有想到也掉了链子。

  招财宝公告中提到,按照浙商财险的保险条款,当侨兴电信和侨兴电讯在产品到期未还款,浙商财险应在3日内履行赔偿保险金义务。然而事情并未按照预想的进展,广东股权交易中心和招财宝均通知浙商财险启动理赔后,截止到12月20日17时,浙商财险《保险索赔知会函》表示因未按要求备齐书面材料为由,并没有提供相关的资金到账。

  “其实这说明蚂蚁金服的财富事业群并没有尽心尽力地对投资者负责,其主要原因是模式问题,蚂蚁金服的运营模式更多的是维护自身利益和提供保证险方的利益。”有业内人士对记者直言。

  这并不是招财宝首次出现项目逾期,但与此次不同的是,蚂蚁金服快速提出了解决方案。在当天18时,招财宝及时在官方微博上表示,经过招财宝与融资企业天津中艺、项目信息推送方民生银行、提供保证保险的大地保险等机构的努力,天津市中艺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企业贷项目所有本息已经于18点28分全部发放完毕。

  尴尬的财富板块

  “对于平台方、项目推荐方、保险公司相互推诿,蚂蚁金服并不像此前的天津事件积极解决问题,说明蚂蚁金服的财富板块已经陷入了尴尬困境。”另有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说。

  上述人士对记者分析说,虽然蚂蚁金服脱胎于支付宝,但事实上,自从剥离支付宝之后,一直在发展方面不温不火,由于用人原因,导致其财富板块的价值并没有得到很好发挥,甚至总是拖蚂蚁金服上市的后腿。

  面对财富事业群的现实困境,蚂蚁金服的高层最终也开始重视,不惜调动蚂蚁金服所有的力量,集中全力来拯救财富事业群,腾出得力干将蚂蚁金服原支付事业群总裁樊治铭坐镇。

  12月17日,此前一直闷不作声的蚂蚁金服CEO井贤栋突然发布内部信称,对组织阵型进行调整,以新的组织阵型面对未来。

  根据调整的资料显示,一线业务线总裁开启轮岗,包括调任黄浩负责微贷及消费者金融事业群,调任樊治铭负责财富事业群,支付宝事业群则将尝试新的组织管理模式——班委制。由井贤栋担任班长,曾松柏与倪行军担任副班长,班委成员包括邹亮、袁雷鸣、陶莹。

  “从目前的态势上看,井贤栋选择轮班制,表面上看是显得企业更公平化,其实质是目前并没有看中能掌舵的人,最终不得不出现支付宝总裁缺位的现象,而此次调离樊治铭,其最终目的是让樊治铭拿出所有的精力来挽回尴尬的财富板块。”另一名长期观察蚂蚁金服的业内人士分析说。

  其实,这并不是财富事业群首次调整,在今年3月,其财富事业群已经因出师不利有过一次调整,不过,与此次井贤栋的兴师动众相对比有些低调。

  资料显示,原先财富事业群总裁袁雷鸣负责的业务板块调整为农村金融,财富事业群总裁由原中国建设银行网络金融部总经理黄浩接任。

  “虽然说国企体制出身的黄浩有银行出身背景,但面对蚂蚁金服的金融多元化的现实,难免会陷入拓展资产端现实阻力,败走麦城也是意料中的事。”有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说。

  上述人士对记者直言,经历财富事业群领导层的多次失利,蚂蚁金服的高层也认识到,财富管理业务能否打开新局面,关键还是看新任管理者的资源和能力,而这也是井贤栋将樊治铭调到财富事业群的根本原因。

  根据资料显示,2007年,樊治铭加入支付宝,历任支付宝销售部、发展规划部、金融合作部、业务发展部负责人,总裁助理兼金融事业部总经理、支付宝副总裁等职位,并主导了支付宝多项新业务的拓展和多项重大项目的实施。2010年,樊治铭带领团队首创了快捷支付模式。

  此次井贤栋大动干戈将财富事业群的成败押宝在樊治铭身上,能否让持续处在困境中的财富事业群在樊治铭手上,突破现有的发展瓶颈,本报记者将持续关注。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