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蜂窝发布报告:自由行成白领刚需 愿花两月工资旅行

2016年12月23日 09:37 证券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本报记者 刘斯会

  近日,中国自由行服务平台蚂蜂窝发布了《全球自由行报告2016》(以下简称“报告”),报告以蚂蜂窝旅游大数据为基础,综合了中国旅游研究院、今日头条、标准排名、航旅纵横、皇家加勒比、小猪短租、豆瓣等合作方提供的数据,全面解读了2016年中国自由行市场和自由行游客行为习惯的变化。

  从报告披露的数据可以发现,尽管肩负股市与房价的双重压力,2016年中国人旅行的热度仍持续上涨。旅游消费随着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加而稳步上升,且在人们的日常支出中占据越来越高的比重——旅游消费需求并未随着经济下滑而减弱。2016年上半年中国出境旅游人数为5903万人次,同比增长4.3%。中国仍是世界增长最快的客源输出国之一。

  报告认为,中国人年均出游次数增加,自由行愈发“常态化”,人们也开始对自由行品质提出更高的要求。2016年中国自由行市场的增长、短途旅行的次数增加、日趋理性的旅行方式、对品质要求的提升、分享与互助的意愿增长等多方面特点,均体现出自由行“刚需化”的趋势。

  “或许与人们普遍印象不同,旅行消费并非仅是在经济上行期才会不断增加的消费需求。2015年时,‘说走就走’还是一个很前卫的词,而到了2016年,它早已不是一件新鲜事了。说自由行成为中国人生活的‘刚需’,其实意味着旅行就像买房一样,成为越来越多人生活中的一部分,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蚂蜂窝旅游研究中心负责人冯饶表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