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永久宣布入局共享单车 官方:市场需规范

2016年12月22日 14:49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76岁上海“永久”宣布入局共享单车 官方:市场需规范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国内一些大城市野蛮生长的网络预约公共自行车,由于其符合低碳出行理念,又为城市最后“1-5公里”提供了出行解决方案,已经越来越多地引起人们的注意,甚至在一些族群中颇为流行。

  时值寒冬,共享单车的竞争却愈发白热化。拥有76年历史的上海永久自行车将和优拜单车联手,从明年上半年开始在上海投放无桩共享单车。面对竞争,他们的对手摩拜单车表示乐观,但作为上级主管部门的上海自行车行业协会和交通主管部门却表示,共享单车发展至今已出现无序情况,需要规范。

  又有新的业者加入公共自行车,也就是共享单车的战局。优拜单车宣布,将会携手76年历史的老牌自行车厂商上海永久,在全国多个城市推出无桩共享单车,计划2017年初在上海等城市开始投放。优拜单车创始人余熠表示,希望接下来一年多时间内,能铺两百多万辆车,基本覆盖中国一二线城市和一些合适的旅游城市。

  目前,上海已经有摩拜、ofo等共享单车品牌,但是优拜单车创始人和CEO余熠认为,现有的15-20万辆还不能满足需求。他说,根据测算,上海共享单车的需求量大约是100万辆。而根据上海市自行车行业协会测算,这个数字是50-80万。上海市自行车行业协会秘书长郭建荣表示,上海无桩的摩拜或ofo,到今年底大概要达到25万辆,这个规模远没有满足上海市民出行需求。

  余熠表示,共享单车作为新生行业时间还太短,一方面,希望政府能规划更多的共享单车停放点;另一方面,运营商也会通过一定激励和惩罚措施,促使用户规范使用行为。而作为新加入者要如何赢得市场,余熠提到的首先还是产品,合作方永久既是老牌自行车制造企业,也有在上海运营有桩公共自行车的经验。“我们觉得还是需要靠产品说话,这款车重量相较轻,用碳纤维皮带作为传动系统,整个传动效能非常高,骑起来非常舒服。”

  新的业者加入后,行业竞争可能加剧,不过摩拜上海总经理姚呈武抱持乐观态度。“一个行业里如果没有竞争,对行业不会有好的发展,中国一百个城市做公共自行车,但这里面没有一个盈利。原来团购是‘百团大战’,现在共享单车是‘百车大战’的情况。有些问题现在不知道怎么回答,但时间是最好的检验,过一两年就很明显了,有最稳定的技术、最稳定的服务才能在市场竞争里取得更好的发展。”

  不过,在上海市公安局交警总队法制办主任王毅看来:共享单车发展已经出现无序现象,数量要限制,停放要规范。“摩拜单车、ofo,现在发展有些无序,下一步怎么规范它?相关政府部门也在抓紧研究。其实总结起来无非是停放规范的问题,因为摩拜单车停放不像一般家用车,家用车都停放小区,停到停车库,摩拜等共享单车需要停在道路上,需要占用人行道资源,而上海人行道资源相对有限,对共享单车的整体规模肯定需要进行有效限制。”

  姚呈武在本周一的研讨会上说,上海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共享单车运营城市。而上海市自行车行业协会的秘书长郭建荣表示,上海有关部门即将出台《上海市公共自行车发展指导意见》,规范公共自行车管理。城管和交警部门要进一步加强跟共享单车运营商的联系,采取多种方式应对乱停乱放等问题,同时也要推动建设更多的自行车道,改善骑行环境。“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政府能不能建立一些电子围栏,使得共享单车必须停到电子围栏才能够还车,否则还不了。当然这是要有投入的,画白线不如搞电子围栏,成本投入也不会很大。车已经使用了互联网的技术,管理也应该跟上。要把单车做得更长久,还要做好后台服务,否则绝对没有生命力,到时候热潮过去后,马路上到处都是扔掉的烂车。”

  郭建荣介绍,上海市自行车行业协会也已组织部分单车企业,着手制定统一的共享单车产品标准和服务标准,预计最快在2017年上半年正式出台。(记者 周洪 白杰戈)

  来源:央广网

标签: 永久自行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