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呼吁打击网络假新闻:恶意八卦不受言论自由保护

2016年12月19日 08:40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19日早间消息,德国司法部长海客·麦斯(Heiko Maas)上周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该国法官和检察官应该打击通过Facebook散布虚假新闻的行为。

  麦斯是社会民主党人,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属于同一阵营。他之前曾经反复警告称,美国科技公司应该遵守德国的反诽谤法——这一法律比美国更加严格。他对德国《周日画报》表示,自由言论的基本原则是不能保护诽谤中伤行为。

  “诽谤和恶意八卦不受言论自由的保护。”麦斯说。此前几天,其他政府高官刚刚呼吁通过立法打压Facebook等社交媒体平台上的“仇恨言论”和虚假新闻。

  “司法部门必须起诉这些行为,即使在网上也不例外。”他指出,这类犯罪行为最多将面临5年监禁,“任何试图通过谎言操纵政治议题的人都应该明白这种后果。”

  德国和美国情报部门曾经警告称,俄罗斯试图引导公众舆论,影响他们的总统大选。在此之后,假新闻的问题便显得越发紧迫。

  德国政府官员曾经表示,假新闻可能影响明年9月举行的国会选举,默克尔届时将会竞选第4任总统任期。

  德国制定了严格的反诽谤法,诽谤中伤他人的行为会被定性为刑事犯罪。2015年,该国共有21.8万起涉嫌诽谤的案例提起诉讼,但很少有案件与互联网有关。

  麦斯希望改变这一现状。“我们必须充分利用所有的司法资源。”他说。(思远)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