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帮你变“锥子脸”的美图值359亿吗?

2016年12月19日 01:21 北京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韩元佳

  你一定没想到,那个能瞬间变成“锥子脸”“大长腿”的手机软件美图秀秀也能上市,市值高达359亿港元。

  美图上市的第一天并未迎来“开门红”。12月15日,挂牌港交所的美图公司以每股8.78港元开盘,但开盘后一小时便跌破发行价。午后该股剧烈震荡,临近尾盘小幅上行再度以发行价报收。最终,美图公司报收于8.5港元,平了发行价,市值359.3亿港元,成为港交所仅次于腾讯的第二大互联网公司。

  美图到底值不值359亿,成为互联网圈争论的焦点。唱衰派认为,美图根本就是在流血上市。财务数据摆在那儿呢:从2008年成立至今,美图累计亏损62.6亿元人民币,扣除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的公允价值(50.7亿元人民币)和股权激励(5270万元人民币)之后,累计实际亏损依然达到11.38亿元人民币。

  可美图自己不这么认为,美图创始人、执行董事兼董事长蔡文胜在上市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图盈利是分分钟的事,与很多手机厂商亏损不同,美图的手机是盈利的。美图亏损主要是由于在海外的营销成本增加,以及美图对研发成本的投入增加。”

  按照互联网的逻辑,有用户就有流量,有流量就意味着具有变现的实力。截至2016年10月,美图产品月活跃用户数达到4.56亿,这或许是蔡文胜的底气。美图不仅仅是个修图工具,还将围绕“美丽”这件事大做文章:玩直播、搞电商、卖广告、再卖点爆款硬件……

  可现实是,2016年忽然火爆的直播网站几乎清一色地都在亏钱,巨大的带宽成本和不明朗的政策风险让直播行业的多米诺骨牌摇摇晃晃。广告这个最传统的模式虽然稳健,但势必给用户体验带来伤害。美图手机虽然在盈利,但产量摆在那里,短期内也形不成规模经济。

  说到底,最靠谱的只有电商。美图公司也表示,电商是“未来3至5年内美图最重要的变现方式。”美图卖什么呢?个性化打印的手机壳、卫衣、行李箱……这其实没什么新意,很早以前HP就做过,2005年,HP以3亿美元收购了提供专业冲印照片、网上分享照片、订制一系列个性化照片礼品服务的“喀嚓鱼”。但2015年,“喀嚓鱼”就已经停止在中国区的所有服务。

  美图的故事该怎么讲?或许还有人工智能。“智能设备的摄像头就是人工智能的眼睛。”蔡文胜表示,美图已经占领了这个流量入口。可想靠人工智能这事赚钱,不妨先问问百度谷歌怎么看吧。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