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安利创业报告:烧钱创业退虚火 大众创业是未来

2016年12月19日 01:21 北京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2016安利创业报告:

  2016年,中国创业者的渴望度、可行度和抗压性等核心指数发生了哪些变化?资本对于创业的态度有哪些改变?哪些创业方向能代表未来?在日前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6中国大众创业论坛上发布了《2016安利全球创业报告》,报告指出,在经济增速降档和资本寒冬期间,政府和全社会更应鼓励和支持创业,要积极引导和扶持人人都能起步的草根创业、兼职创业、小微创业,以及各种各样创业平台的发展。

  中国想创业的人下降11%

  会上,南开大学创业研究中心主任杨俊教授代表项目组发布了《2016安利全球创业报告》(Amway Global Entrepreneurship Report, AGER)。杨俊表示,该报告由美国安利公司支持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主导完成,相关调研已连续开展9年,2016年调研数据已覆盖至全球45个国家和地区的5万多名受访者,引入了很多的学界、企业界和政策制定者的意见。

  安利创业指数(AMWAY ENTREPRENEURIAL SPIRIT INDEX ,AESI)是一个综合反映创业者渴望度、可行度和抗压性的核心指数。2016年,中国创业创业指数从去年的79%下降至74%,排位从去年与印度并列第一,下滑至第四位,被越南、印度、泰国三国超越。

  据悉,今年该研究在中国的调查样本是1015名18周岁以上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武汉、沈阳、南京、长沙、西安和深圳等城市的受访者。86%的中国受访者普遍对创业持积极乐观的态度,高于国际平均水平77%和亚洲平均水平80%,但相较于2015年,中国受访者今年对创业持积极乐观态度的比例下降了5个百分点。当被问到是否想过自己去创业,51%中国受访者会有此想法,虽然仍高于国际平均水平(43%)和亚洲平均水平(50%),但比上年数字(62%)下降了11%,说明中国的创业潜力正在下降。

  “烧钱创业”褪去虚火

  安利全球创业报告顾问委员会成员、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张玉利教授表示,总体来看,今年的报告结果显示出中国的创业潜力和创业指数都有所下调,原因有二。一是对宏观经济并不十分乐观的预期,遏制了创业意愿;二是虽然互联网+蓬勃发展,但留给新创业者的机会其实已经不多。

  有关专家表示,随着经济增速的降档和资本寒冬的到来,资本市场逐渐趋于理性。前几年由热钱驱动的所谓“烧钱创业”正在褪去虚火,机会越来越少,风险却变得更高。其实,创业者应该破除对创业的“敬畏”心态,创业不一定必须要有天才的创新或发明,或者必须有A轮、B轮、C轮融资,甚至上市,只要是自己做自己的老板、自己拥有自己的生意,都属于创业。

  报告指出,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和消费升级,植根于服务领域的各式各样的草根创业、兼职创业、小微创业,比如经营社区小店、直销、微商、网店、代购、私教等将迎来越来越多的机会,也将是大众创业的主流。聚焦于高科技及制造领域的精英创业是引领中国经济创新发展的引擎,而普通人在服务消费领域的大众创业则为中国经济注入持续健康的活力。

  安利O2O大众创业平台优化创业体验

  安利中国公共事务总经理翟明翯表示,57年前,安利的两位创办人在经历了多次创业历练后,成功创立了安利公司。从诞生之初,安利就是一个大众创业平台,致力于为每一个愿意努力的人提供一个公平稳健的创业机会。因此,支持创业、宣扬创业精神,植根于安利的企业文化。

  2015年,安利公司推出了O2O大众创业平台,为有志创业者提供一个普适度高、低门槛、低风险的公平稳健的创业机会。安利创业平台具有四大系统,其中,产品品牌支持系统通过洞悉前沿趋势的研发团队和严格的质量管控系统,为创业者提供优质安全的产品。移动社交电商系统利用互联网技术来帮助解决创业者的痛点,创业者只需一部智能手机就能实现资讯沟通、品牌推广、产品销售和服务顾客,将线下积累的强关系转移到线上工作室。顾客体验系统通过线下体验设施,根据客户细分人群开展社群活动,使客户从中深入体验安利的产品内涵、企业文化和生活方式。学习成长系统通过开办创业大学、培训中心,提供相关线上线下课程,特别是直销体系特有的人帮人、手把手的教练,为新创业者量身定制创业方案,提供全方位的智力支持。

  北京晨报记者 韩元佳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