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收超九成来自硬件 累计亏损63亿元 美图上市易硬件之路难

2016年12月16日 00:50 北京商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累计63亿元的亏损、营收超九成来自硬件等质疑在主打颜值经济的美图上市前已引发业界广泛担忧,这些不确定因素并未因美图在12月15日实现香港联合交易所(以下简称“港交所”)上市而消失,反而被认为是导致股价中途跌破发行价8.5港元的原因。从美图公布的募集资金用途来看,硬件仍是公司重点,虽然美图在上市前已低调试水电商、导购、社交等模式,不过,变现渠道单一仍将是美图短期困扰。

  颜值经济的狂欢

  创立八年后美图成为继腾讯之后在港交所最大的科技互联网IPO主角。美图在港以每股8.5港元(约合7.59元人民币)价格发行股票,全球共发售5.74亿股,按此计算美图此次募集资金43.57亿元。据了解,美图此次募集主要有5大用途,其中,29%的资金将用于提高公司的部件及原材料采购能力,旨在生产更多智能手机及其他智能硬件;约22.6%用于投资或收购与公司业务具有协同性的业务。

  截至12月15日收盘,美图股价收于8.5港元与发行价持平,最高价为8.78港元(约7.84元),最低为8.33港元(约7.44元)。对于12月15日美图的股价,美图创始人兼董事长蔡文胜坦言此前并没有预期,“因为美国加息的原因,今天香港整个大盘都不好,能够达到这样一个平开的状态,我个人觉得挺好”。同时,他明确表示,暂时不会考虑未来盈利后回归A股。

  另有声音指出,在众多互联网企业私有化回归的背景下,美图曲线在香港登陆资本市场因持续亏损的硬伤所致。蔡文胜则解释,“之所以选择香港是因为香港既是中国的一部分,也是国际金融中心,美图想做一个国际化公司,同时能照顾到中国内地的用户和投资人,香港是一个最佳选择”。

  硬件进退的尴尬

  相比于上市地选择的讨论,美图过度依赖硬件营收一直都是舆论焦点。根据美图向港交所提交的最新上市文件,美图目前的主要经营业务为智能硬件和互联网服务及其他,截至今年9月30日,3个月未经审计数据显示,智能硬件收入为6.1亿元,占比总收益97.1%,美图硬件产品收益2013年、2014年、2015年以及截至今年6月30日占总营收的59.7%、87.8%、89.9%及95.1%,美图的硬件痕迹越来越重,易观新媒体高级分析师马世聪认为,“硬件营收的占比大不是很健康”。

  不过美图似乎却有意在硬件的道路上远行。美图上市文件指出,美图计划继续开发并推出智能手机,拟于明年上半年及下半年推出至少一款新的手机型号,并计划在明年推出内置照片与视频编辑及分享功能的单镜头反光/无反光数码相机。

  虽然对于美图而言,手机销售占比很重,不过从整个手机市场来看,美图仍属于小众产品。招股书披露,目前美图已经推出两个智能手机系列和五个智能手机型号,2013年、2014年、2015年以及截至2016年6月30日止6个月及截至2016年10月31日止4个月,美图手机分别售出合共2.79万台、27.76万台、38.78万台、28.91万台及35.74万台。根据赛诺发布的2016年上半年中国智能手机Top20品牌销量报告,2016年上半年国内智能手机整体市场销量为2.5亿部,其中华为销售量达4377万部,位列二、三位的OPPO、Apple销量分别达到2902万部和2766万部。

  对于和对手的差距,美图创始人及CEO吴欣鸿并未直接表态,只表示,未来美图会逐步提升手机的出货量,美图并不依靠销售手机占据移动互联网入口,通过我们建立的智能手机团队,美图会逐步往智能硬件特别是女性智能硬件上延展。

  易观智库新媒体研究总监庞亿明认为,工具类软件一般依靠广告变现,像美图这样的情况不多。美图推出手机的时候正是互联网企业进军智能硬件大潮时期,美图当时多少有点被动。蔡文胜预测表示,明年四季度或者年底之前会在互联网增值服务和其他业务达到当月的收支平衡,进入盈利状态。同时,他强调美图截至今年6月30日美图累计亏损63亿元是由于计算方式问题有别,若扣除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公允价值亏损的影响,美图的累积亏损为12亿元。

  多元并进考验耐心

  支撑蔡文胜盈利信心的是美图已确定的四大商业化方向:广告、直播、电商和硬件。从美图目前的业务成熟度来看,直播和电商属于新路径,今年美图在上述方向尝试不断。

  吴欣鸿介绍称,虽然美图旗下的美拍直播从今年6月起才推出道具系统,可以进行直播的打赏,但效果明显。我们认为直播是美图段视频非常重要的补充,这不单是考虑商业化,还可以让用户的停留时间提升。“美拍直播今年6月左右的月流水为130万元,经过3个月调试平均收入达到300多万元。”美图CFO颜劲良对外披露。

  在硬件与同行普遍看重的广告模式之外,怎么获得用户端更多价值是美图商业化的重点,处在风口之上的直播几乎不可能被任何一家有关联性的互联网企业所忽略。马世聪向北京商报记者直言,微博陌陌接连发布了亮眼的财报,直播基本上已经成为被验证的商业模式,看准直播这个方向的企业很多,做得好的也不少,这是市场的利好,但是正因为如此,用户还没有形成相应的忠诚度。

  在电商方面,美图则显得较直播更谨慎。今年9-11月,美图分别在旗下美妆相机(以下简称“美妆”)和自拍应用潮自拍中试水电商功能,其中美妆推出的是基于口红试妆业务的电商导购业务,目前有JILLSTUART、兰蔻、YSL和悦诗风吟等10余个品牌。颜劲良透露,“美图在明年上半年会推出电商平台,已有超过200多家品牌和我们进行合作,接下来3-5年时间,电商将成为美图最重要的变现方式。

  美图正在从工具型向社交型转变,它旗下App的用户规模多且特点相似度高,这有利于美图做出精准的商业尝试。马世聪同时认为,“美图目前的工具属性仍然强于社交属性,它与同样靠工具类应用发迹的360和猎豹等互联网企业不同,后者是向广告主变现靠浏览器等入口型产品强化用户黏性,而美拍或美图秀秀的用户需求则比较随机”。

  “美图不会那么早盈利,原因在于硬件、直播、电商等新产品及业务的研发、营销推广费用,这些都将是美图盈利的门槛。”马世聪如是说。美图在累积亏损说明中曾承认亏损源自新产品持续招致重大销售亏损及营销和研发开支,不过颜劲良在12月15日谈及盈利时指出,“现在大部分成本相对来说比较固定,当收入增长的时候,其实美图的成本不会增加太多”。

  北京商报记者 魏蔚/文 王飞/制表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