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席Seaty主笔王蓓:做时尚公众号的这666天,我的蜕变

私席Seaty主笔王蓓:做时尚公众号的这666天,我的蜕变
2016年12月16日 18:15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12月16日消息,由新浪财经、新浪科技、新浪创业主办,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主题的中国大众创业论坛暨2016安利全球创业报告发布会今日在北京正式开幕。微信公众号“私席Seaty”主笔王蓓在会上发表了演讲。

  在演讲中,王蓓分享了自己的四次蜕变,从杂志的执行主编到开始做时尚微信公众号,从自娱自乐到以创业者的姿态加入,从单图文的时尚公众号变成多媒体的生态,从改变自己到影响别人。

  “在微信公众号发展的过程中,它的红利期在慢慢减退,同质化的内容也越来越多,我们怎么能够继续抓住用户?人们凭什么要把你的公号置顶?这种情况下,就是不断升级内容。”而王蓓的做法,一是运营商的升级,开始走全媒体生态。包括我们在所有门户的娱乐频道、时尚频道同步图文信息;二是接触新媒体形态,包括开办音频节目、包括视频节目,包括社群。(谭宵寒)

微信公众号“私席Seaty”主笔王蓓微信公众号“私席Seaty”主笔王蓓

  以下为王蓓演讲全文:

  大家下午好,非常感谢新浪,感谢安利公司的邀请。

  现在站在大家面前的是一个38岁的女人,在接下来的10分钟要跟大家来分享我两年的创业故事。在这个故事里面没有A轮,没有B轮,也没有VC和天使,有的只有两个关键词“热爱”和“蜕变”。

  我想先讲讲我的第一场蜕变,因为刚才介绍了,我是私席Seaty微信公众号的主笔,也是时尚微信公众号的创始人。但是在我36岁的那年,其实遭遇了最大的一场职场变故就是被失业。在过去15年我一直在传统媒体从事着广告运营的工作,从最基层的助理一直做到了一本杂志的执行主编。但是大家也知道,除了资本的寒冬,其实传统媒体一样在遭遇寒冬。所以当杂志在近三年都没有看到盈利的时候,我在美国度假的时候被老板通知这本杂志要被关掉了,这应该是我在人生历程当中第一场最严重的打击。因为在我理性的生活规划里面我觉得有一份体面的工作,有一份很安逸的收入,有一个很幸福的家庭,这就是我对美满生活最好的理解。但是我永远没有想到,在36岁的时候,我以为我能够在一个传统媒体可以终老,可以安稳,但是命运就是跟你这样开了一个玩笑。

  我经过了大概三个月的低沉期,也非常感谢在过去的15年,我的职业给我带来的专业素养,也像刚才我们的嘉宾老师讲到的,就是一定要找到你自己热爱的事情。在这三个月的时间里面静下心来好好的思考,我自己真正喜欢的是什么,我最擅长的是什么。因为我一直从事跟时尚相关的工作,而且也非常幸运,那个时候正好是公众号最热门的时候,我也非常有幸抓住了这个红利。但是那个时候其实没有太大的想法,只是想着那就是做一件自己想做的事情,我就开办了私席Seaty的公众号,这是第一场蜕变。

  第二场蜕变就是从自娱自乐,发展自我的兴趣爱好,真正变成了一个创业者,这个过程非常短暂,依然要感谢这个时代,因为这真的是一个最好的时代。因为我自己是传统媒体出身,我记得我们当年参加创业的时候,我们说真的是艰苦创业,因为启动资金只有2千万。可是我们现在回过头来看,我们频繁打开的公众号,大V们的收入动不动就是几十万、上百万,甚至是几百万,但是他们的创业成本是零。只要去找到你的热爱,并且找到你的擅长,然后你全身心的投入进去,你就可以成功。

  在这个非常短暂的时间,我的第二场蜕变就是我决定我要以一个创业者的姿态加入这件事情。也非常感谢我过去十几年这种专业的职业训练,因为我自己是学传播出身,而且从最早的4A公司做品牌定位,到一直从事广告运营和营销的工作,我就就训练的把私席Seaty这个公众号进行定位的分析。我从最开始非常碎片的去传播内容,精准到一个全女性的时尚品牌,完成了定位上的一个蜕变。

  第三场蜕变就是从一个单图文的时尚公众号变成了现在的一个多媒体的生态,并且我们开始试水电商。这个过程来得非常快,因为自从决定这种状态,作为一个创业者以后,其实一方面把你的这种热爱,把你的擅长发挥到最极致,就像刚才我们嘉宾老师讲到的,调动你一切能调动的资源,不管是你的能力,你的人脉,你可以调动的所有,但是同时要逼着自己不断的去学习。

  公众号现在是两年的时间,有一年多是我自己非常孤独走过来的,从零开始。因为我们知道,创业从0到1是最难的,所以从0到1的这个过程,我自己不断去学习,不断地去看外面的各种资讯,技术要学,排版要学。而且有一句话相信大家都不陌生,永远不变的就是变化。所以我们会发现,当微信公众号的红利期慢慢在减退的时候,实际上同质化的内容也越来越多,我们怎么能够继续抓住用户?他凭什么要把你的公号置顶?这种情况下,就是不断的再去升级我们的内容。

  就像我刚才讲到的,一个是在运营商的升级,我们就开始走整个全媒体的这种生态。包括我们在所有的这种门户,像娱乐频道、时尚频道我们都同步去发我们的图文信息。另外一个就是更加新锐地去接触新媒体形态,包括像在去年的时候我就开办了自己的音频节目。今年在两个月前的时候,我们也开始试水视频这样一个生态,也是接受腾讯直播的邀请,开设了我们自己的腾讯直播节目。我们有了自己的社群,社群开始的非常早,刚才王总也提到了这个社群经济,安利也是有一个非常庞大的女性的社群,不管是创业者还是受众用户。对于我来讲也是,我的定位是一个全女性的时尚微信公众号,光去输出内容跟用户还是弱关系,怎么样把弱关系变成强关系,社群就成了一个非常好的润滑剂和链接点。

  从去年4月份我的转型是非常快的,我在自己写公号的两个月就开始建立社群,一直到今天,我们已经拥有了一个40个线上微信社群,因为每500个人就到达一个人数的上线,到现在我们有40个全女性的微信社群,每天有2万个姑娘在线跟上我一起,每天我们会围绕着健康、美丽、分享、自我管理、身材管控,怎么让自己的人生和生活变得更好,去打卡,去分享,去互动。当然做这一切我觉得创业很重要的一个体会就是你要不断去尝试,不断去接触新鲜的事物,从图文到社群,到音频节目,到直播节目,所有的这一切一点一点地做。在过去的一年半当中,回过头来我们也取得了很不错的成绩。上个月去录节目的时候,这是一档合作的节目,说我们这个节目已经成为蜻蜓时尚类节目的榜首。包括我们研究拥有的40个社群,2万名在我的微信朋友圈里面的用户,我们的这个微信公众账号也达到了40万的粉丝。就是不断去行动,不断去蜕变,我觉得这个事情对我来讲,在创业的过程当中是一个最大的体会。

  最后我想分享的蜕变是从改变自己变成去影响别人,更多的体会是来自于我的社群。当时其实建社群非常偶然,有点像刚才那位教授讲的,一定要找到自己热爱的事情,一定要做自己热爱并擅长的事情。讲到社群经济的时候,其实我经常会接受很多朋友的咨询,因为我们大家知道,每个人打开手机,每个人都有很多的微信群,我自己也在很多想退又出于面子不能退的社群。大家都很好奇,私席健美群为什么能够一直维持这么高的信息量、活跃度和高黏性?

  我觉得其实非常简单,我说这个就是做任何一件事情,不管你是作为职业人还是你作为创业者,你做的这个事情一定要你非常擅长,非常感兴趣。私席是我自己的孩子,这个就跟创始人的基因有关,我说你们的社群你们自己管理吗?他说我们员工打理的。我说我们社群的姑娘们都是看着私席的公号,想改变自己的人来的,他们每个人都是经过我们的人工手动加入到我的朋友圈,经过我的审核,而且我会发群规,发问候。

  所以我们现在讲科技改变了世界,真的,微信也改变了世界,让我们有了很多创业的机会。但是从链接跟关系这一块,我觉得科技永远是翅膀,它可以增加我们的效率。但是千百年来做关系的方法永远没有发生变化,就是一定要用心。你真的是把你的用户真正的当你的朋友,不管是我刚才讲到的这2万名都是我手工加进来的,还是现在我们私席微信公众号里面的后台,每一条消息,每一条评论都是我坚持去回复。包括在直播的时候,比如说我现在团队慢慢大起来,有时候会很惊讶,你能够叫出每个人的名字,甚至你都知道他们在哪个群。我说粉跟你有互动,其实人都是讲感情的。

  我觉得我们的商业模式其实它的核心就是关系,我在这里面已经完成了我自己最大的蜕变,就是为了只是让自己美美美,变成可以去影响更多的人。而且在这个基础之上,我原来是没有概念的,我觉得我建一个社群,我能够让自己更有动力,身材会更好,脸蛋会更漂亮。最开始对美是一个非常肤浅的理解,一直到我的粉丝,我的读者,我的打卡群的姑娘们给我发信息,因为碎片运用,因为坚持健身,她们恋爱了,她们体态更好了,她们的夫妻感情更好了,她们的孩子夸妈妈更有气质了。我突然间发现,原来我在做一件真正的在改变别人的生活,甚至是别人命运的一件事情。

  其实这种蜕变在我们的私席打卡群里面每天都在发生,每天也在激励着我变成更好的自己。我在上周的时候就发了一篇公号,一个姑娘从120多斤减到88斤。她的一句话就是说,原来那个又土由胖的自己,当她瘦下来以后,她再也不愿意回去了。所以我觉得私席更多的是一个窗口,一个改变的机会,让更多的女人真正的变美的一个媒介,一个平台。

  讲到这里的时候,其实我在想刚才在台下我也算了算,我是从2015年的2月28日发出了私席公众号的第一篇文章。实际上现在接受很多采访的时候大家还是会很固定地在讲,说你是这个微信公众号的主笔或者是创始人。但是实际上我们现在有了更多的可能性,我们的社群经济也有了自己的服装品牌和护肤品牌,我会发现人生会变得有无尽的可能。而且这种蜕变是跟一群真正爱自己的女人一起蜕变完成的,如果说当初是一个偶然,但是我觉得现在是一股力量。就像我在公号里面曾经讲过的,让自己变好是一种能力,影响身边的人一起变好是一种力量。不管是我,不管是我在影响的我的读者,我的打卡群的粉丝。我现在更多的跟他们讲的一句就是,你们也是一股力量。其实很简单,如果2万个人我们打卡群当中,每个人不多,影响10个人,就是20万人,这20万的人再去影响他们身边的10个人,如果再到公号上面,40万的女人,每个人去影响10个人就是400万人。刚才我们的嘉宾也讲到了,创业其实也是在安稳,我觉得非常有同感,因为我身边有太多这样的案例,让他们的生活变得很好了。每个人变得更好了,我们的社会就变得更好了。

  今天我算了一下是我自己写公众号的第666天,是非常吉利的数字。我昨天发了一条朋友圈,就说这个世界上让你最快乐的唯一的方法就是热爱自己的工作,可能讲唯一有一点偏颇。但是热爱一份工作,在过去的两年,我觉得因为热爱所以让我蜕变,因为热爱,让我觉得一切皆有可能。如果在36岁之前,我觉得我在过一个非常安稳的人生,我觉得在38岁这一年,我的人生充满了无尽的可能。如果在36岁那一年,我觉得人生就这样了也不错。但是当我今天站在这里,我38岁这一年,我觉得人生远远不够,每一天都是新的,我们每一天都是我们人生当中最年轻的一天。为什么不去闯?为什么不去拼?因为真的是成长比成功更有成就感,谢谢大家!

微信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