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今日登陆港股 计划布局社交电商

2016年12月15日 01:59 上海证券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图今日登陆港股

  计划布局社交电商

  ⊙记者 温婷 ○编辑 孙放

  美图公司将于今日登陆港交所。据公司最新发布的公告,其此次IPO发售5.74亿股,按每股8.50港元的发行价计算,美图公司的募资净额约为46.88亿港元;其中,公开发售部分获2.39倍超额认购。其也将成为继腾讯控股之后,港股市场募资规模最大的互联网企业IPO。

  据美图公司的最新公告,其已收到有效申请5758份,合计认购1.37亿股,约为公开发售部分(初步可供认购的)0.58亿股的2.39倍。而根据其与基石投资者订立的协议,京基实业控股有限公司已认购1.10亿股,Ports International Enterprise Limited已认购0.37亿股,共计约1.47亿股,相当于IPO完成后美图公司总股本的3.45%。

  从上述认购情况来看,以修图软件起家,目前营收仍主要依靠智能手机业务的美图公司还是获得了资本市场的认可。

  根据此前披露的招股书,美图公司将自己的变现模式归纳为智能手机、在线广告、电子商务、互联网增值服务等四大方面。而根据上证报此前的分析报道,该公司营收仍高度依靠手机业务,而无论是在生产还是在销售渠道方面,其手机业务又与公司创始人及关联股东之间有着密切的股权联系。

  从具体营收数据来看,美图公司智能硬件(目前主要包括智能手机)业务的收益在2013年、2014年、2015年和2016年上半年分别为5130.5万元、4.28亿元、6.67亿元和5.57亿元,分别占公司上述报告期总收益的59.7%、87.8%、89.9%及95.1%,相比较而言,其他变现渠道的发展明显滞后。

  美图公司亦在其招股书中坦承,公司以往主要专注于维持用户体验,因而对于用户变现方面的关注有限。

  值得一提的是,在主打美图类应用的主流互联网公司中,拥有独立手机硬件产品的目前只有美图公司一家。一份来自于第三方公司AppBase的数据显示,2016年7月,美图相机App综合竞争力Top 10排行榜中,美颜相机和美图秀秀占据前两位,后续依次为来自成都品果科技的相机360、广州数联软件的美人相机、腾讯的天天P图以及九言科技的In等。

  这些产品及开发企业大都受到资本热捧。其中,成都品果科技在得到经纬中国天使轮融资后,又通过A、B轮融资,引入戈壁投资、SIG海纳亚洲等。而九言科技已挂牌新三板,除了早期投资者经纬中国外,还吸引了巨人网络、刘永好等投资人。

  而领先一步实现上市的美图公司则表示,本次IPO主要是为了更好地发展智能手机在内的硬件产品,其中募集所得款项净额中的约29%,将用于提高公司的部件及原材料采购能力;约22.6%将用于投资或收购与公司业务具有协同性的资产;约19.7%用于实施销售及营销活动。

  美图公司还在招股书中披露,计划于2017年上半年推出社交电子商务平台,其核心是一个连接用户、时尚网红和广泛时尚品牌的社区。鉴于平台女性用户居多的特性,产品将聚焦时尚服饰、护肤化妆品等类别。同时,也在进行数据分析等领域的并购准备,已对多家技术公司(包括3D成像及增强现实眼镜业务)进行少数股权投资,并将借此更新自身产品。THE_END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