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星工场之互联网金融--乐钱

2016年12月12日 15:59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创业星工场是新浪财经与新浪科技重点打造的大众创业主题年度盛会。线上我们将邀请总计100位的创业者——跨界创业明星、知名创业者、普通创业者以及即将走上创业之路的小伙伴们,分享自己的创业故事与经历,呈现不同背景下创业者的创业状态。

  创业星工场----互联网金融乐钱

  请简单介绍您的创业项目

  北京乐钱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是经由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正式核准登记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公司秉持“为你的财务自由而生”的宗旨,致力于中小微企业债发行中介以及大型企业融资方案设计,为投资人提供安全稳定、有保障、高收益的互联网理财服务,并向高净值会员提供非标准化的资本市场投资服务。

  当初您创业的初衷是什么,是如何发现现在的创业机会的?

  我跨界有诸多偶然因素,在互联网尚未开始时,我先做银行,再做投行,是在金融圈里跨界。后来又从银行、投行跨到互联网,这些都可能缘于个人的个性。我对这个世界充满了好奇,只要有新的事情我都愿意去尝试一下。我相信现在普遍的创业者都是存在跨界行为的,因为只有这样才会有机会。 中国的互联网一开始就是在对传统产业进行改造,到了今天,剩下来的最大蛋糕,就是金融。金融在中国也有天生的弱势,在过去的30年里,我国金融业走的是大而不强的路。在这种情况下,互联网看到了机会。 利用金融为杠杆,去撬动农业土地的集约化,这是从创业之初就确立的方向。

  对于创业路上的经历,哪件事情是您最难忘的?

  乐钱是2014年2月份成立的,但其实我们早在2008年就有这个想法。2008年时我正好离开金融界网站,就打算去做乐钱。 彼时,我带着几个人天天猫在圆明园旁边的一个茶馆里筹划着创业,当时乐钱的双拼顶级域名都注册了,投资也搞定了。但计划因金融危机而搁置。如今回想起来,如果当时一咬牙一跺脚开始做了,就会提前好几年。 但也许五年前并非最合适的时机。至少我自己在2008年对农业就没那么深的了解。说实话,我们都是城市长大的孩子,哪见过怎么种地?后来的几年,我在东北承包了一二百亩地,自己学着做,熟悉了水稻种植的整套流程。 所以后来再做这个事情的时候,相对来说,我们对产业本身的了解就要比别人深入很多,毕竟我们自己真正干过。 2013年,互联网金融迎来了风口,几乎与此同时,国家对土地流转也出台了相应政策。再不行动就要错过这个时间窗口了。在当年国庆节长假后的第一天,从俄罗斯出差回来,我就直接拖着行李箱去办辞职手续了。 对于我们团队来说,创业的第一目标是赚钱,必须得先活下来才能谈情怀,所以我们从一开始考虑的就是怎么把生意做好。让我最自豪的是,乐钱是一家从一成立就开始赚钱的互联网公司。

  对于行业跟您未来的发展,您的规划是什么?

  《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对于网贷行业还是有一个最核心的重大利好——确认了行业的合法身份。从《暂行办法》发布以来,网贷行业终于有了明确的主管部门,即行业纵向归银监会管理,横向归属地政府金融监管部门管理,网贷行业终于可以光明正大地从事业务,所有的业务行为都有法可依、有规可循,而资本市场在合规性上也有了起码的估值基准。 规划是:规范发展、合规发展,继续深耕农业供应链金融,适合的时机直接进入农业产业的各个环节参与产业运作。

  对于同行的创业者小伙伴们,您有什么想说的话或经验分享?

  中国的互联网流量红利消耗殆尽,线上、线下流量成本边界越来越模糊,线上获客成本甚至要高于线下;创业者要考虑如何获取有效流量;过去的大平台模式可能不再成立,会出现很多垂直的、小而美的平台。

标签: 创业星工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