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跃亭:已把全部身家甚至生命交给了梦想

2016年12月12日 06:53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刘佳

  “我已经将全部身家甚至是生命都交给了我的梦想。”

  12月11日下午,乐视董事长贾跃亭身穿黑色帽衫,他看上去状态不错——虽然他的梦想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残酷阻击。他在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回应近期外界对于乐视股价、供应链、资金、汽车等方面的诸多质疑。

  贾跃亭用“风波”一词形容乐视过往一段的状态。

  他称这些风波均来自于别人的背后策划,“过去一个月乐视每天都被各种声音包围,几乎每天都是媒体头条。庞氏骗局、德隆系、濒临破产……各种耸人听闻的标签都打在了乐视身上。”

  但更深层次的原因,其实还是传统思维和互联网生态思维、专业分工理论和破界化反的生态模式之间的冲撞。他希望市场给乐视提供一个足够宽容开明的环境。

  除了回应质疑,他多次重申乐视造车决心,称如果站在现在看未来,“乐视造车看上去是一场反常识的豪赌”,并透露乐视致新将在未来一个多月时间内,完成“较大规模”的一轮融资。

  反思“蒙眼狂奔”

  乐视这场“风波”从乐视汽车、手机供应商传出乐视欠款开始酝酿,直到一月前贾跃亭发出一封全员信。

  在这封信中,贾跃亭声称乐视在过去几个月经历的海水与火焰。一方面,乐视在市场和用户中不断取得成绩,互联网生态模式也逐渐获得认可;另一方面,他也深刻地反思了公司生态战略高速发展的第一阶段中的一些问题,同时宣告生态战略节奏进入新阶段。

  很快,手机供应商欠款继续发酵,易到拖欠供应商款项、乐视体育“人员优化”、乐视汽车是“庞氏骗局”等一系列消息接踵而至。

  在IT评论人士方兴东看来,乐视目前最大的风险和软肋在于:一是几大板块虽表现不错,但是与BAT相比,还没有在任何一个主流市场成为真正的领导者,拥有市场统治力,也就是说根基没有真正稳固;二是与其宏大的野心相比,还没有相匹配的全球顶级投资机构领投的足够资金支持,以满足接下来与增长相匹配的指数级激增的资金和资源需要。

  直到12月6日,乐视股价尾盘时出现下跌,并陷入股价逼近平仓线的质疑。贾跃亭声称这背后是来自竞争对手的干扰。“目的也许是干扰我们筹划中的重大事项,乐视网已经申请停牌并对异动原因进行核查,我们的产业资源整合事项也在顺利推进当中。”

  贾跃亭透露,乐视的“重大事项”系旗下承载乐视电视业务的乐视致新即将完成新一轮融资。不过,他并未透露此前公布5亿股乐视网股票质押价格。

  贾跃亭认为,“PC时代的红利已经被消耗殆尽,移动互联网的机会已经被瓜分完毕。乐视有两个选择,要么按照安全的老路子去做传统互联网的巨头或硬件巨头,或者被兼并或者被收购;要么做颠覆传统的全新企业。乐视选择了后一种。今年,乐视的营收有望突破500亿元。”

  对于业界关心的手机供应链,贾跃亭称正在逐步得到解决,产品供应将恢复正常,乐Pro3已经恢复售卖。生态AI手机即将发布。“供应链能力对乐视自身形成巨大的压力,手机的高速成长恰恰成了我们‘摔跤’的一个重要原因。”

  而经过这一轮风波,贾跃亭称,他意识到,围绕乐视这场舆论风暴,本质上其实是传统思维与下一代互联网生态思维的冲撞;是专业分工模式与互联网生态模式谁才能代表商业未来的趋势之争。

  “所以在中国经济转型过程中,市场能否为众多谋求创业创新、转型升级的企业提供一个足够宽容开明的环境?”贾跃亭这样问。而乐视,恰在这个时候充当了“试金石”。

  不会放弃造车

  在乐视的多项子生态业务中,乐视汽车被指最为烧钱,还曾陷入了拖欠供应商款项以及停工的传闻。

  此前,曾参加乐视投资者交流会的深圳榕树投资总经理翟敬勇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乐视现在处在很危险的阶段,贾总需要壮士断腕,专注于大屏做到极致就能度过这次危机了。目前还没看到他有这个决心。”

  在此前第一财经的采访中,也有不少投资人表示希望贾跃亭更加专注在上市公司业务里。

  面对质疑,贾跃亭明确表示,乐视不会放弃造车,并称“乐视是世界上最适合造车的企业。”

  他称,如果站在现在看未来,乐视造车看上去是一场反常识的豪赌;但站在未来看未来,乐视是全世界最适合,也是最有能力做互联网智能电动汽车的企业。

  汽车产业的价值链正在被重构和迁移——汽车的核心价值从交通工具变成一个全新的交通互联网生活场景。贾跃亭称,人们依然以为汽车是一个出行工具时,乐视认为它是一个交通互联网生态系统。“当汽车和互联网将要融为一体时,将会出现超越苹果的公司,而乐视将最有可能成为那家公司。”贾跃亭称。

  他称,未来将在乐视超级汽车上看到很多乐视今天业务的缩影:现在的乐视电视将成为未来汽车的显示系统;乐视手机将成为未来汽车的大脑;EUI将成为未来汽车的神经中枢;现在的乐视影视、体育、音乐、车联网将成为未来汽车的娱乐服务系统;乐视云平台将成为未来汽车的人工智能、自动驾驶平台;现在的易到和零派乐享将成为未来汽车共享的平台。

  贾跃亭表示,乐视进入新产业的思路很清晰,就是聚焦现在的生态做深做透。乐视不着急盈利。“我们推迟了商业化,这是我们为反常规付出的代价。乐视汽车甚至是反常识的。”

  如贾跃亭在此前的全员信中所说,乐视汽车前期投入巨大,陆续花掉100多亿元的自有资金,直接导致他个人对LeEco的资金支持不足。

  此外,贾跃亭透露了关于乐视汽车的两个消息:一是乐视超级汽车在浙江莫干山工厂地块已经正式受让,并拟在12月底公布产业园的重大进展情况;二是乐视战略合作伙伴FF首款量产车即将在明年1月3日CES上正式发布。

  “如果没有意外1月3日将是一个震惊世界的发布会。”在演讲现场,贾跃亭两度播放了乐视互联网汽车的宣传视频。“(乐视超级汽车的)百公里加速,将会是令全世界震惊的数字,让我们在1月3日的乐视发布会上见证这一时刻。”

  “我已经把我的全部身家甚至生命都交给了我的梦想,相信一定会成为那1%。”在演讲最后,贾跃亭希望大家能给乐视多一点时间,最终乐视将“用行动说话、用结果说话、用事实说话”。

  梦想是好的,但贾跃亭和他的乐视能否走出“围城”还需时间来验证。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