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朝阳:视听产业要持续成长就必须尊重规则

2016年12月09日 02:36 每日经济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每经记者 牟璇 实习记者 温梦华 每经编辑 赵桥

  随着时代发展,当年的四大门户网站新浪网易腾讯以及搜狐早已风云巨变。如今,腾讯已成长为中国互联网巨头;网易则凭借游戏、网易云音乐等产品保持高速成长;新浪也有新浪微博的支撑盈利;而作为中国互联网产业拓荒者的搜狐尽管旗下拥有着搜狐视频,但也未能挤入第一梯队。

  作为行业“老兵”,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CEO张朝阳12月8日一出现在第四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还是吸引了众多目光。

  在此次大会上,张朝阳回顾了视听网站的过去并展望未来。对于视听行业,他提了三大关键词——技术、竞争和规则,认为产业在技术创新、竞争和发展的同时,还需要遵守规则、遵守规律,“如果我们不重视规则,最后可能就是一个丛林,什么都发展不起来。”

  技术和竞争推动行业发展

  张朝阳认为,行业过去发展离不开技术和竞争,未来也离不开这两样东西,因此技术和竞争成为行业发展两大关键词。

  首先,从技术方面来看,技术的发展所带来的服务和好处使人们的生活和娱乐发生很大变化。原来电视播什么,所有人看的都一样,没有可以选择的,但从电视到视频这一技术的发展,却使人们有了更多选择。

  第二个关键词是竞争。“这个行业没有竞争不可能有今天。”张朝阳说,首先是平台竞争,在整个发展过程中,就是因为允许一些互联网的网站和市场力量进行竞争做这件事情,所以平台间的激烈竞争才产生了中国今天视听网站的技术和规模。

  其次是内容竞争,内容竞争越来越激烈,内容品质也随之提高。当然随着相关政策的扶持与支持,允许视听网站进行自审自播,视频网站可以做的越来越多,导致市场角逐和拼杀更激烈,而这样的市场竞争恰恰是行业发展和品质的绝对保证。

  没有规则行业只是丛林

  在张朝阳看来,视频网站行业如果要持续成长的话,第三个关键词也是最重要的就是规则。这其中包括价值观、判断力和规范,不能够为了赚钱而无视规则,应该在价值观、在做人方面做出重要表率。

  “我们尊重规则,尊重原则,不只是短期发财,或者说并不是简单得靠推动很大的流量来作为判断公司成长的唯一标准。如果完全都是为了流量,而不重视内容,这是毫无意义的。”张朝阳说道。

  张朝阳还提到现在内容制作领域的一些乱象,“目前内容制作领域表面上很火,例如我们做了一些好剧,第一季很成功,也跟这些演员签了后续合约。但第一季成功之后,随着更多有钱的网站介入,一些演员就违反合同不演了。”

  “最后结果是什么?全部涌向一个地方,主创演员团队的价格天价,我们整个视听产业受害,演员收入高得离谱。”张朝阳说,因此把产业搞得很乱,失去创造性。

  他提醒,“如果我们不重视规则,最后可能就是一个丛林,什么也发展不起来。我们希望百花齐放,众多的创作内容,但同时也要尊重法律、合同和原则。”

标签: 张朝阳搜狐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