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06”购票 尝鲜“选座位” 目前仅在海南环岛高铁试行

2016年12月05日 06:30 新闻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记者 宋 杰

  晨报讯2017年春运火车票开售在即,12306铁路官网售票从本月起也进行了优化。记者获悉,自12月1日起,铁路客票系统启用部分新功能,网上购票“选座功能”终于实现了,不过目前仅在海南环岛高铁试行,电脑和手机APP都可实现。

  昨日,记者在电脑上登录12306中国铁路客户服务网站,选择12月5日,海口东到三亚的一趟高铁列车,提交订单后,系统弹出了核对信息对话框,按照以往的操作,旅客只要确认无误,就可以直接点确定,然后进入付款程序。

  优化后的12306的核对信息对话框出现了新的功能,“选座喽!”的黄色字体提示旅客可以选座位了。根据提示,旅客可以选“ABCDF”五个位置,并明确告知,A、F靠窗,C、D靠过道。不过系统提示,选座后如果系统票额不足,系统将随机为您申请席位。记者随后又试了上海到北京高铁列车,发现都没有开通选座功能,确认订单前都提示“系统将随机为您申请席位,暂不支持自选座席”。

  随之网购购票成为主流,旅客对于网络购票选座功能开放已经呼吁了多年,特别是卧铺车票的选择最受关注,因为很多老人会买到上铺而造成不方便。铁路部门曾表示,12306在设计时具备选座功能,但是经过多次升级一直都未开放。2014年12306售票系统优化,可以为60岁以上老人自动优先安排下铺,系统还提供了自动默认一张订单中的几个人邻座的分配方式。但在春运等票额紧张的情况下,这种分配也不能完全保障。

  为了能够选一个自己心仪的座位,一些旅客也想了办法。如,对分配的座位不满意就取消订单,再次下单,直到选择一个合适的座位,但每天取消订单的次数只能进行三次,也限制了人为选座的操作。

  这次海南高铁选座功能的尝试,让旅客看到了希望,不过何时全面推广,铁路部门暂时没有发布消息。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