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愤怒的小鸟”孵化了一家新公司:Hatch主打移动游戏视频

2016年12月05日 07:01 一财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钱童心

  [Rovio对Hatch的孵化已有多年,但是考虑到Rovio自身是一家游戏公司,Hatch需要完全独立以打消其他游戏开发商的顾虑,以达成更广泛的合作]

  在芬兰Slush创业大会期间,著名的手机游戏“愤怒的小鸟”的开发商Rovio宣布了一个重量级的消息——他们已经内部孵化了一家新的公司,并将其拆分。独立后的新公司名叫Hatch,主要业务是移动游戏视频,Rovio仍是最大的股东。它的目标就是带动手游行业的下一次革命:基于云技术的流视频游戏服务。值得注意的是,Hatch的云服务器技术是联合华为推出的。

  基于云的流媒体游戏

  HatchCEO、Rovio原副总裁JuhaniHonkala在Slush大会上说:“因为有了流媒体技术,我们的玩家们可以非常轻松地玩手游,无需下载、安装或者上传,就好像他们在Netflix上看电影那样轻松。”Honkala介绍称,这种模式受益于公司独创的基于云的服务器技术,这项技术是与中国公司华为所合作。

  Hatch负责内容和商业合作的副总裁VesaJutila说:“这个新的产品融合了Twitch、Spotify和Facebook的特性,玩家可以非常方便地录制、剪辑、分享自己的游戏体验并将其展示在自己的个人主页上。通过分享游戏视频,玩家可以获得大量的粉丝,粉丝将可以订阅自己喜欢的游戏主播和自己喜欢的游戏。”

  Jutila介绍称,Hatch的SDK将内置到那些想要直播、视频分享的第三方游戏中,这意味着Hatch用户在平台上的赞赏、订阅付费将可能与第三方游戏厂商分成。这也是Hatch全球首创的一种全新的游戏商业模式。

  除此之外,多人的在线游戏也成为可能。Jutila和第一财经记者一起玩了一款名叫MonumentValley的迷宫游戏。这款游戏的任务是帮助一个小女孩走到指定的位置,在此过程中需要两人配合把通往终点的路搭建起来。Jutila说他现在每天都和8岁的儿子一起玩游戏,两个人同时玩游戏的好处是能够互相帮助,并且不受距离的限制,从而拉近人与人的关系。

  更强的社交属性

  目前手游惯用的变现手法是让用户为了不断提升自己的实力,战胜更强大的敌人,来购买更多装备,获得更多的奖励。但是Hatch所创造的全新的手游变现模式,能够让游戏开发者更加专注于产品的研发,而无需考虑如何吸引用户在游戏上消费更多。据Honkala介绍,目前游戏的盈利模式有两种,其一是免费用户会收到“不显眼的,融入游戏中的”广告,但是这种广告不会打断游戏进程;其二是选择性付费的注册用户可以获取额外的内容与更加强大的功能和更加高端的游戏体验。这项服务被称作“HatchOriginals”,Honkala和他的团对也正在为该服务单独进行融资。

  Jutila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HatchOriginals是由Hatch完全原创的游戏,是基于多人游戏的独特平台属性而开发的。我们邀请投资者加入,他们能够以小成本、低风险的方式入股,从而渗透到游戏行业。”

  Honkala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Spotify和Netflix改变了人们听音乐和看电影的方式,YouTube和Instagram简化了内容分享的方式并创造了新时代的‘网红’,但是在游戏界,我们还没有看到太多类似的颠覆性改变。我们现在玩游戏的方式和5年前没有实质性的创新。”

  也正基于此,Hatch除了创建流视频平台之外,也具有更加强烈的社交功能属性,让更多玩家参与进来,设置了邀请和分享功能。“我们希望游戏不仅仅是打发时间,我们希望玩游戏的时间是和朋友家人一起度过的有质量的时间。”Honkala对记者表示,“现在游戏让人们变得更加孤独,我们希望改变这种趋势。”

  作为“愤怒的小鸟”的开发商,Rovio是继诺基亚之后芬兰最成功的创业企业。Rovio对Hatch的孵化已有多年,但是考虑到Rovio自身是一家游戏公司,Hatch需要完全独立以打消其他游戏开发商的顾虑以达成更广泛的合作。拆分后Rovio依然是Hatch的股东,尽管其余股权信息的详细细节未披露,但现阶段华为并未入股Hatch。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