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军社交圈 汪峰音乐生意能走多远

2016年12月01日 04:26 北京商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沉寂了一年之后,朴树于11月25日发布的新歌《Baby,До свидания》再次成为社交媒体热门话题。但这次随着新单曲一同浮现的,还有一款叫做“碎乐”的音乐App。作为朴树新歌的首发平台之一,“碎乐”由音乐人汪峰主导,自10月8日开启公测以来,已经吸引了邓紫棋、李健、李志等歌手以及众多独立音乐人入驻。而回顾汪峰的创业之路,从智能硬件FILL耳机到媒体平台iwini,再到“碎乐”,汪峰的音乐布局也在不断向外拓展,但要想撬动音乐行业似乎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从音乐人到创业者

  2014年开始,汪峰就不再只是一个歌手了。2014年8月,汪峰的“鸟巢”首秀上,汪峰工作室与罗盘文化、乐视音乐合作打造了一场O2O付费观看的全新商业模式演唱会。2015年7月,汪峰成演出直播“野马现场”的发起投资合伙人。之后10月,汪峰自创的耳机品牌FIIL正式发布,尽管“明星光环”似乎并没有转向为销量,第一代FILL耳机产品上市10个月销量仅7.5万台,但明星效应下,FILL仍在当前拥挤的智能音乐硬件中占据了一席之地。

  2016年以来,汪峰工作室宣布推出 “X计划”,扶持音乐原创。作为X计划的重要一部分,互联网音乐平台iwini旗下首个播客产品imixdio在网易云音乐正式开播,第一期节目为“声音里的另一个汪峰”,之后的每周imixdio都会不间断推出与原创音乐人的深度访谈。迄今为止节目已有41期,在网易云音乐的收听量超250万次。作为iwini平台计划的第一步,未来iwini还将承载更多的产品。并发展成为一个集音视频媒体、社交互动、音乐衍生产品、资讯传播于一体的全新数字平台,构建音乐新生态。

  站在短视频的风口,《中国新歌声》总决赛落幕的第二天,汪峰又上线了一款音乐平台“碎乐”,并在“碎乐”App上发布了自己2006年未发表作品demo《你的心跳》。相比当前市场在线音乐平台以歌曲、音乐人资源为主,“碎乐”上的音乐内容不再局限于一首完整歌曲的呈现,而转向demo、艺人日常生活、排练花絮、非完整音乐作品延伸。从付费模式来看,“碎乐”有点类似于音乐界的“分答”,音乐人可以自由在平台上发布任何和音乐有关的音频和视频,并自主设置付费方式。除此之外,音乐人对乐迷问题的回答、对音乐的评论等也都属于付费内容。多元化变现渠道以及独特的运营理念使这款App刚上线就吸引了不少明星和独立音乐人入驻,歌手李健就曾在平台低调发布新歌和demo。

  盈利模式待解

  从音乐人到投资创业者,汪峰的每次跨界都是围绕音乐进行。而从当前的音乐市场来看,随着最严版权令以及多个音乐产业规范政策的出台,国内在线音乐版权环境逐渐转好,在线音乐多样玩法也让音乐界人士看到在线音乐未来发展的良好前景。加上《中国好歌曲》、《中国新歌声》等音乐选秀节目让很多的原创音乐者出现在观众视野,原创音乐市场迎来新的转折点,越来越多的音乐平台开始着手扶持开发原创音乐,这使得当前的音乐市场布满新的机遇。

  作为创作型歌手,加上在音乐界的影响力,目前汪峰所创办耳机硬件和音乐平台在逐渐升温的市场上具有一定的优势,但就尚处于起步阶段的音乐平台而言,其盈利模式仍然有待清晰。imixdio仅仅只是播客平台,不具备变现模式;iwini平台的布局尚未完成;“碎乐”重点在于建立音乐人和音乐爱好者之间的联系,平台早期分文不取,所有收入全部归属创作者和发布者。

  尽管早在2015年汪峰谈到未来在内容端的一种新颖商业模式时曾表示,这种新颖的商业模式将解决目前音乐人的收益、版权的归属以及终端用户的体验,但关于商业模式的具体盈利、规划等信息却并不明确。

  业内人士认为,现阶段“碎乐”仅仅只是以碎片化的音乐内容分享为主,但从正在进行的对音乐人新歌发布会演唱会的冠名与合作中可以猜测,汪峰所阐述商业模式或是一种基于开放平台,音乐人、唱片公司、硬件厂商、用户终端四方的多点分成模式。

  除了模糊的盈利模式,汪峰打造的互联网音乐平台仍面临如何使音乐人长期驻留、让未成名音乐人得到更多机会等问题。与汪峰、邓紫棋等明星相比,那些并不出名的独立音乐人所获的关注度和收入仍然有限。

  产品“去明星化”考验

  在未来的发展中,如何通过产品的持续发展留住音乐人也是较大的考验。此外,在耳机硬件领域,公开资料显示,国内中高端耳机市场基本被AKG、森海塞尔、铁三角、Beats等品牌占据,FILL耳机突围之路仍然艰难。

  基于汪峰在音乐行业内拥有的丰富人脉,无论是FILL耳机、imixdio还是最近的“碎乐”,项目启动伊始就有强大的明星阵容助阵,并带来足够的曝光度和关注度。如周杰伦、那英登陆imixdio的两期节目共有近40万的收听量;邓紫棋、谭维维等艺人在“碎乐”发布独家音乐内容也能吸引上万人次的点击量。

  在新元智库创始人刘德良看来,明星拥有的行业资源、专业领域的经验,以及极高的知名度、数量众多的粉丝,使得他们在投资或者创办影视、音乐等产业方面具有一定程度上的优势,并有机会获得更多的收益。但对于艺人来讲,其中的风险也不容小觑。关注越多,消费群体对产品的要求也越高。

  尽管汪峰及其团队一直以来主张在产品运作中“去汪峰化”,加强对音乐产品内容和质量的打造,但就目前而言,FILL耳机、iwini、“碎乐”的运作模式背后,仍是汪峰个人带来的影响力。从业者表示,消费者为明星品牌产品买单既有粉丝心理,同时也基于一定的信任。褪去明星光环之后,音乐产品仍需要不断出新,凭借优质的音乐内容及服务扩大消费群体规模。

  “此外,在企业管理方面,大部分明星也缺乏足够的经验,如对项目的评估、企业运作模式等。这些经验上的不足一方面需要通过引进专业团队资源来弥补,另一方面,也需要明星自身加强对相关内容的学习和培养,以此发展出一种可持续的发展模式。”刘德良表示。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实习记者 邓杏子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