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互联第三季度净亏损1.715亿元 同比扩大

2016年11月29日 06:52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29日凌晨消息,世纪互联(Nasdaq:VNET)今天发布了截至9月30日的2016财年第三季度未经审计财报。报告显示,世纪互联第三季度净营收为人民币9.680亿元(约合1.45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人民币9.241亿元增长4.8%;净亏损为人民币1.715亿元(约合2570万美元),与去年同期的净亏损人民币5790万元相比有所扩大。

  根据雅虎财经汇总的数据,1位分析师预计,世纪互联第三季度总营收将达人民币1.3355亿美元。财报显示,世纪互联第三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9.680亿元(约合1.452亿美元),超出分析师预期。

  第三季度主要业绩:

  -世纪互联第三季度净营收为人民币9.680亿元(约合1.452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人民币9.241亿元;

  -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世纪互联第三季度调整后EBITDA(即未计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的盈利)为人民币6790万元(约合1020万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人民币1.220亿元。世纪互联对调整后EBITDA的定义是,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和或有应付收购对价公允价值变动的EBITDA;

  -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世纪互联第三季度调整后EBITDA利润率为7%,去年同期为13.2%。世纪互联对调整后EBITDA利润率的定义是,调整后EBITDA在总净营收中所占百分比;

  -世纪互联第三季度净亏损为人民币1.715亿元(约合2570万美元),与去年同期的净亏损人民币5790万元相比有所扩大;

  -世纪互联第三季度调整后净亏损为人民币8410万元(约合1260万美元),去年同期的调整后净利润为人民币1540万元。世纪互联对调整后净亏损的定义是,来自于持续运营业务的净亏损减去股权奖励支出、来自于并购交易的无形资产摊销支出、或有应付收购对价公允价值的变动及其相关的递延税收资产、以及未被识别的税收利益、税收鼓励收入和外部课税基础的差异。世纪互联第三季度调整后净利润中主要未计入或有应付收购对价公允价值的变动所带来的人民币1230万元收入,以及债务清偿所带来的人民币2980万元的一次性损失。世纪互联第三季度调整后净利润率为-8.7%,去年同期为1.7%。

  世纪互联首席执行官张振清表示:“我们对公司核心业务在2016年第三季度中继续实现了增长感到非常高兴。我们不仅在自建数据中心里新增了2300个机柜,其中包括在北京最新开始的一座数据中心;而且尽管新增加了数据中心,我们的利用率还是提高到了77.9%。此外,我们的云业务继续表现良好,在现有的微软云业务的推动之下进一步获得了动能。与此同时,我们很激动地于10月底宣布在中国推出通用版IBM Bluemix服务,这种合作关系随着我们各自的团队进一步协作而继续加深,并以未来在新兴的云业务领域中寻找一系列更加广泛的合作机会为目标。最近,我们与华平投资集团签署了一项战略协议,将组建一家合资公司以便为我们的数字不动产业务开发一种专用的工具。在互联网流量增长的推动之下,数据中心领域中的需求很强劲,这种形势下我们的目标是在未来5到7年时间里建造8万到10万个机柜。虽然公司仍旧将重点放在核心零售主机代管和云服务上,但这家合资公司将提供更广泛的产品组合以及专业的商业解决方案,从而有助于加强我们的数据中心竞争优势。通过将资本密集型数据中心基础设施与公司旗下的轻资产业务分离开来的方式,我们确信自己将可降低对资本支出的依赖性,改善我们的自由现金流、资本机构和股东价值。”

  世纪互联首席财务官王士连则表示:“在核心业务增长表现改善的推动之下,我们在2016年第三季度中的总营收增长到了人民币9.680亿元。我们很高兴地看到,公司营收和调整后EBTIDA均超出此前预期。截至2016年9月底,我们的整体机柜数量达到了26184个,其中72%都是自建机柜,这是因为我们正在继续推进结构性转变以增加自建数据中心。该季度的机柜销售表现强劲,其结果是我们很高兴地报告第三季度的机柜利用率达到了77.9%,高于第二季度的76.2%和去年同期的71.8%。托管客户流失率在第三季度下降至0.96%,相比之下第二季度为1.06%。虽然竞争加剧所带来的结果是定价环境仍旧颇具挑战性,但我们认为公司所采取的重组措施已令我们走上了正轨,将可在未来加快营收增长和提高利润率。”

  第三季度运营指标:

  -世纪互联第三季度每机柜的月度循环营收为人民币8696元,上一季度为人民币8793元;

  -截至2016年9月30日,世纪互联管理下的总机柜数量为26184个,多于截至2016年6月30日的24098个。其中,公司自建数据中心的机柜数量为18982个,合作数据中心的机柜数量为7202个;

  -世纪互联第三季度的机柜利用率为77.9%,相比之下第二季度为76.2%;

  -世纪互联第三季度的托管客户流失率(基于公司旗下核心互联网数据中心业务计算)为0.95%,相比之下第二季度为1.06%。

  财务分析:

  营收:

  世纪互联第三季度净营收为人民币9.680亿元(约合1.45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人民币9.241亿元增长4.8%,主要由于公司旗下互联网数据中心(IDC)、云服务和虚拟专用网络(VPN)业务实现了同比增长,但被管理式网络服务业务营收的下滑所部分抵消。

  世纪互联第三季度来自于托管及相关服务的营收为人民币8.281亿元(约合1.24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人民币6.958亿元增长19.0%。世纪互联托管及相关服务营收的增长,主要由于可收费机柜的总数量增加和利用率的上升,但被每机柜月度经常性收入的下降所部分抵消。

  世纪互联第三季度来自于管理式网络服务的净营收为人民币1.399亿元(约合2100万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人民币2.283亿元,这种下滑主要是由于整个行业的带宽价格下跌以及竞争加剧。

  毛利润:

  世纪互联第三季度毛利润为人民币1.869亿元(约合2800万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人民币2.003亿元。世纪互联第三季度毛利率为19.3%,低于去年同期的21.7%。

  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和来自于并购交易无形资产摊销,世纪互联第三季度调整后毛利润为人民币2.246亿元(约合3370万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人民币2.405亿元。世纪互联第三季度调整后毛利润率为23.2%,低于去年同期的26.0%。

  运营支出:

  世纪互联第三季度总运营支出为人民币3.138亿元(约合4710万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人民币2.639亿元。

  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和或有应付收购对价公允价值的变动,世纪互联第三季度调整后运营支出为人民币2.939亿元(约合4410万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人民币2.309亿元。世纪互联第三季度调整后运营支出在净营收中所占比例为30.4%,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25.0%。

  世纪互联第三季度销售和营销支出为人民币1.001亿元(约合1500万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人民币8920万元。世纪互联销售和营销支出的增长,主要由于劳动力成本上升,但被代理费用的下降所部分抵消。

  世纪互联第三季度总务和行政支出为人民币1.898亿元(约合2850万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人民币1.388亿元。世纪互联总务和行政支出的增长,主要由于员工成本增长和坏账准备金增加。

  世纪互联第三季度研发支出为人民币3610万元(约合540万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人民币3520万元。

  世纪互联第三季度或有应付收购对价公允价值的变动为收入人民币1230万元(约合180万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则计入了人民币70万元的损失。

  调整后EBITDA:

  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世纪互联第三季度调整后EBITDA(即未计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的盈利)为人民币6790万元(约合1020万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人民币1.220亿元。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世纪互联第三季度调整后EBITDA利润率为7%,去年同期为13.2%。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世纪互联第三季度调整后EBITDA中未计入人民币3340万元(约合500万美元)的股权奖励支出以及或有应付收购对价公允价值变动所带来的人民币1230万元(约合180万美元)收入。

  净利润/亏损:

  世纪互联第三季度净亏损为人民币1.715亿元(约合2570万美元),与去年同期的净亏损人民币5790万元相比有所扩大。

  世纪互联第三季度调整后净亏损为人民币8410万元(约合1260万美元),去年同期的调整后净利润为人民币1540万元。世纪互联第三季度调整后净利润中主要未计入或有应付收购对价公允价值的变动所带来的人民币1230万元收入,以及债务清偿所带来的人民币2980万元的一次性损失。世纪互联第三季度调整后净利润率为-8.7%,去年同期为1.7%。

  每股收益/亏损:

  世纪 互联第三季度每股普通股摊薄亏损为人民币1.15元,相当于每股美国存托凭证亏损为人民币0.90元(约合0.13美元)。世纪互联第三季度调整后每股普通股摊薄亏损为人民币0.02元,相当于每股美国存托凭证亏损为人民币0.12元(约合0.02美元)。世纪互联每股美国存托凭证代表6股普通股。世纪互联第三季度调整后每股普通股摊薄收益的计算方式是,用上述调整后净利润除以加权平均股票总量。

  截至2016年9月30日,世纪互联在外流通基本股的总量为6.821亿股,相当于在外流通美国存托凭证的总量为1.137亿股。

  资产负债表:

  截至2016年9月30日,世纪互联持有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以及短期投资总额为人民币16.8亿元(约合2.515亿美元)。

  近日发展:

  2016年7月22日,IBM成功地在中国市场上开始运营Bluemix Dedicated Service服务,这对世纪互联与IBM之间自2015年10月份开始的合作关系而言代表着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2016年9月22日,世纪互联与阿里云签署了一项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世纪互联和阿里云将联手打造一个企业级混合云计算生态系统,并面向金融、电子商务、游戏、政府和公共事务以及医疗保健等行业提供个性化的云计算解决方案。

  2016年8月29日,世纪互联宣布已收到定于2017年到期的、票面利率为6.875%的债券的人民币1579400000元本金金额,在未偿还本金金额中所占比例为78.97%。

  2016年11月1日,世纪互联与华平投资集团签署了一项战略协议,将组建一家多级合资公司,在中国打造一个数字化不动产平台。

  业绩展望:

  世纪互联预计,2016财年第四季度净营收为人民币9.00亿元到人民币9.40亿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人民币9.834亿元;调整后EBITDA预计为人民币5000万元到人民币7000万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人民币1.021亿元。

  世纪互联还预计,2016财年全年净营收为人民币36.4亿元到人民币36.8亿元(相比之下此前预期为人民币36.2亿元到人民币36.6亿元),相比之下2015财年为人民币36.3亿元;调整后EBITDA预计为人民币2.42亿元到人民币2.62亿元(相比之下此前预期为人民币2.40亿元到人民币2.60亿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人民币5.404亿元。

  上述预期反映了公司的当前和初步观点,未来可能有所调整。

  电话会议:

  财报发布后,世纪互联将在美国东部时间2016年11月28日晚上8点(北京时间11月29日早上9点)召开电话会议,解读第三季度财务业绩。要收听世纪互联的电话会议,美国投资者可拨打免费电话+1-855-500-8701,国际投资者可拨打电话+65-6713-5440,中国内地投资者可拨打电话400-120-0654,中国香港投资者可拨打电话+852-3018-6776,密码均为“3431797”。

  美国东部时间12月6日之前,美国投资者可拨打免费电话+1-855-452-5696,国际投资者可拨打电话+61-2-90034211,收听世纪互联的电话会议录音,密码均为“3431797”。

  此外,投资者还可登陆世纪互联网站的投资者关系页面ir.21vianet.com,收听电话会议的在线直播和录音。

  股价变动:

  当日,世纪互联股价在纳斯达克常规交易中下跌0.09美元,报收于7.62美元,跌幅为1.17%。在随后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6:44(北京时间29日5:44)的盘后交易中,世纪互联股价上涨0.28美元,至7.90美元,涨幅为3.67%。过去52周,世纪互联的最高价为7.85美元,最低价为6.94美元。(唐风)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