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祖墀:中国经济正在多元化发展 对创业者而言仍是好时代

2016年11月28日 10:28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高风咨询公司董事长谢祖墀高风咨询公司董事长谢祖墀

  新浪科技 谭宵寒

  11月25日下午,2016年中国潮流人物颁奖盛典在潮乡海宁举行,高风咨询公司董事长谢祖墀受邀担当活动颁奖嘉宾,活动现场,谢祖墀接受了新浪科技专访。

  谢祖墀认为中国经济在多元化发展,在实体经济、在东北、内陆地区经济下行的压力还是相当大的,但是在许多创新创业领域、在沿海地区经济发展依旧迅速,对创业者、对企业家来讲也是一个好时代。

  而至于中国企业、中国资本的全球化战略,谢祖墀表示,“对于中国企业而言,走出去一定要对国外的市场有很深的了解,深入了解当地的文化、商业操作的原则以及竞争情况。”

  以下为现场专访实录:

  新浪科技:经济下行是中国现阶段的一个发展现状,就您的观察,您认为对创业来讲现在是好时机吗?

  谢祖墀:中国的经济应该说还是比较多元化的在发展,有喜也有悲,一些领域的确还是有很大的压力,特别是实体经济或者在某些地区,比如在东北、内陆地区,下行压力还是挺大的。但是另外一些领域发展相当快,特别是好多创新创业活跃的领域中,包括沿海地区发展还是相当快的。所以,我个人觉得现在经济的发展对于很多创新创业的创业家、年轻创业家,其实机会还是相当好的。

  新浪科技:之前您曾经提到,中国企业要走向国外,确实今年无论资本方还是企业端都走向了国外,那么在您看来这些企业走出去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应该把握哪些机会?

  谢祖墀:走出去肯定是中国企业的发展趋势,有一些案例还是相当成功,有一些案例还不是很成功,有一些很失败。对于中国企业而言,走出去一定要对国外的市场有很深的了解,对于当地的文化、商业操作的原则以及当地的竞争情况,应该说要做很多的功课才能够比较成功。

  至于机遇,要看企业处于什么行业中,在全球有很多企业的机缘对于中国企业未来的发展、全球发展都是很有帮助的,我个人觉得在科技方面在一些比较发达的国家、地区,科技的想法、做法很值得我们中国企业去学习。

  新浪科技:现在对于企业、企业家来讲如何发挥创新的能力?

  谢祖墀:创新一方面能够规划,但是同时也是一个随机的过程,应该说对于一个企业或者企业家来讲,最终要建立一种所谓创新的意识,要知道创新的重要性,而且在公司、组织里创造一些环境和条件,让创新在学习的过程中就能够出现。

  新浪科技:现在很多人,包括企业家,他们已经有很好的工作了,但是他们还是选择去创业,您对这些企业家或者创业者有什么建议?

  谢祖墀:创业创新,特别是创业,成功的机会其实不是很高的,大部分,起码第一次创新的创业家不一定会很成功,甚至大部分都不会成功,我鼓励创新或者创业的年轻人不要害怕失败,失败是很有可能的,失败的话可以再回来继续创新创业。

  新浪科技:如果给2016年做一个总结,无论从经济环境还是创业环境,给一个关键词,您认为应该是什么?

  谢祖墀:今年应该是“百花齐放”,在创业方面好多不同的领域,我们可以看到一些新的创业创新的做法,今年我觉得“百花齐放”是一个比较好的关键词。

  新浪科技:今天在这里举办潮流人物颁奖,您认为潮流人物的概念应该怎样定义他们?他们应该为整个经济社会做哪些共享?

  谢祖墀:潮流人物顾名思义就是代表了中国每一年度的经济潮流的有代表性的人物,假如说被选拔为潮流人物,其中一个责任就是在中国的商界里面、社会里面,应该把中国代表的潮流继续发扬光大并且传承下去。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