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120亿收购天巡 染指途牛成谜

2016年11月25日 05:41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携程120亿收购天巡 染指途牛成谜

  本报记者 温颖然 上海报道

  11月24日,携程旅行网(CTRP.NASDAQ)公布2016年第三季度的财务业绩。数据显示,第三季度净收入为人民币56亿元,同比增长75%;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5.81亿元人民币,是上季度5700万元人民币净利润的10倍。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自去年宣布并购其竞争对手去哪儿,历经两个季度亏损以后,携程终于再度迎来盈利,再次成为在线旅游行业中盈利最多的一家企业。

  就在三季报公布的当天,携程还宣布与英国天巡控股有限公司(Skyscanner Holdings Limited)的主要股东达成收购协议,本轮收购天巡估值约为14亿英镑。

  就在财报公布的前两天,携程宣布旗下旅游部门与去哪儿度假合并,并高调宣称并购途牛的传闻是子虚乌有。途牛总裁严海锋也回应“从未听闻此事”。有业内人士分析,合并是真是假并不重要,但OTA(在线旅游企业)行业竞争加剧是不争的事实。

  投资逻辑

  携程海外收购的步伐并未停歇。

  携程这次出手目标是全球最大的旅游搜索平台天巡控股有限公司(Skyscanner Holdings Limited)。此前,携程与美国三大旅行社企业纵横、海鸥、途风达成战略投资与合作,加码北美旅游市场。

  资料显示,天巡成立于2003年,是一家覆盖全球的在线旅游搜索平台,提供机票、酒店,以及租车产品的实时在线比较。日前举行的全球酒店合作峰会上,“暂退二线”的梁建章曾对外宣称,要把更多精力聚焦于国际化业务,而天巡的收购交易无疑印证了梁建章的发展思路。

  “现在看来,梁建章说的要做外国人的生意,还是从携程最擅长的机票业务开始。”朱正煜告诉记者,目前国内的机票预订市场上,外国航司的选择面还不够丰富。另一方面,对于天巡来讲,拓展中国业务势在必行。“但是进入中国的拦路虎太多了,抱个大腿会比较顺畅。”

  与此同时,携程在国内市场收购后的整合也在加速进行。

  11月22日,携程高管发布内部邮件,宣布去哪儿度假与携程旅游合并,双方将多方面协同作战。这是一个多月内,携程在战略投资旅游百事通、与美国三大旅行社战略合作之后,整合在线度假市场“生态圈”的又一大动作。

  去年10月,携程旅行网宣布与百度达成交易,以股票交换的方式投资去哪儿,拥有约45%的投票权,成为去哪儿最大的机构股东。当时,时任携程CEO的梁建章曾在内部邮件中表示,未来去哪儿将继续作为独立的上市公司运营。

  携程公关部负责人告诉21按纪经济报道记者,此次两家公司的度假部门合并,目的是为了使旅游业务更加集中高效,避免两边人员的重复运作。易观高级分析师朱正煜认为,合并一年以来,携程与去哪儿已完成90%以上的业务整合,至少可以看到其机票住宿和度假业务层面打通,剩下要做的事就是提升管理效率,优化整合成果。

  与去哪儿“联姻”一个月以后,携程将团队游、自由行和邮轮三个SBU合并,成立新的度假BU(旅游事业部),这宣告着携程正式抢食旅游非标品市场。纵观携程近半年来的投资动作,大部分项目无一例外地聚焦于休闲度假领域。

  “携程正在以休闲旅游板块为核心,上中下游同时发力非标市场。” 中国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员杨彦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携程先后并购了旅游百事通、美国旅行社以及和去哪儿度假部门的整合,恰恰从上游端、渠道端及终端弥补了落地服务及三四线城市的空白,整体增强了度假领域的实力,这应该是和携程下一步的发展策略有关。

  合并迷局

  从携程今年前两个财季的表现来看,机酒业务仍然占据着市场绝对份额,而在标品酒品市场以外,非标住宿类市场仍属其发展的短板之一。

  劲旅网CEO魏长仁指出,随着国内休闲度假时代的到来,机酒市场虽然还存在一定发展潜力,但其成长空间远不如非标类市场。他同时表示,旅游企业想短期内在非标品市场占据绝对的市场占有率难度很大,这是由于非标品的属性所决定,目前竞争格局仍然呈现多元化的特点。

  在这样的竞争背景下,近期,市场上屡屡传出途牛和携程两大OTA巨头即将合并的传闻。

  早在9月,携程旅行网公布发行总额9亿美元、于2022年到期的高级可转换债券及2850万股美国存托凭证,并表示从用途上看,用于对互补性业务及资产的收购和投资,及其他一般企业用途。巨额资金的募集,引发各方猜想,不少业内人士猜测滴滴、美团酒旅甚至途牛,都有可能是携程下一个收购对象。

  11月15日,电商分析师李成东发布微博称,“据投资圈确切消息,携程度假和途牛合并的谈判已经进入实质性阶段。同时,携程度假正在积极向外融资。”不到一周,李成东再次上传了一张携程度假业务增长的截图,并指出新公司携程度假正在谋求独立融资。

  有意思的是,几乎同一时间,携程管理层亦对外否认了市场有关携程并购途牛的传闻。隔天,途牛总裁严海锋二度发声,“关于途牛和友商合并的传闻,这并不是第一次,可能也不会是最后一次。途牛已经取得并保持在线休闲市场行业第一,任何意图通过不实消息影响途牛发展的谋划都不会成功。”

  值得注意的是,关于上述两次“爆料”,途牛均第一时间予以否认。记者就合并传闻向途牛网CEO于敦德求证,并未得到其正面回复。有业内人士推测,参照去哪儿网的案例,即使出现管理层不到最后一刻,都不知晓整合事宜也并不奇怪。

  有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专家向记者表示,途牛和去哪儿网的情况并不相同,于敦德曾一再强调他和严海锋拥有超级投票权,足以决定公司未来方向。

  对于携程在标准品市场“一家独大”的现状,于敦德在月初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机票和酒店市场在途牛2006年创业时跟现在没有本质区别,唯一的区别就是手机预定的占比比PC端提高了。

  “OTA十年来都没有太大变化,所以(携程和去哪儿)整合是必然的。因为作为成熟的行业,必须得有差异化才有未来。”于敦德同时强调,途牛接下来要在整个在线休闲旅游行业里,成为第一个实现盈利的企业。

  对于不按常理出牌的在线旅游企业,途牛和携程的收购传闻尚难预料。在朱正煜看来,现在或许并不是两者整合的最佳时机。“两者在度假业务上差距不大,并且竞争激烈,在估值上肯定存在很大分歧。更不用说创始人仍在参与管理,谈拢的难度很大。”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