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何以受尊敬:坚守本分练好基本功

2016年11月23日 02:09 每日经济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11月22日,第十四届“中国最受尊敬企业”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OPPO再次入选并连续第二年荣获该项大奖。

  在“中国最受尊敬企业”的榜单上,包括IBM、海航集团、华润、本田、光大、民生投资等公司在内,无一不是企业在市场业绩、社会责任、文化建设方面的卓越代表。而OPPO的入选也备受瞩目,源于多家第三方机构将智能手机市场第三季度相关数据陆续发布,2016年对于OPPO来说是收获颇丰的一年。

  Counterpoint Research报告称,三季度,OPPO市场占有率从去年同期的9.9%猛增至16.6%,位居国内市场第一位,出货量同比增长率达到82%。同时在单机销量上,OPPO旗舰机型OPPO R9领跑今年三季度智能手机市场,而OPPO的全球销量进入全球前四。但面对成绩,OPPO的回答只是“我们要练好基本功”。

  这是一家起身东莞的品牌,数年时间稳扎稳打,站上了曾经属于鼎鼎大名的诺基亚黑莓、LG品牌的排名。在OPPO一路高歌猛进的背后,本分、用户导向、追求极致、结果导向的企业价值观指导着配得上工匠精神的品牌,完成了从小而美到大而美的蝶变。

  心怀“本分”的年轻品牌

  自企业创立之初,OPPO就将“本分、用户导向、追求极致、结果导向”作为企业的价值观,而”本分”更是作为核心一路指引、推动着企业的不断发展。在OPPO,“本分”文化包括:隔离外在压力、诱惑,保持平常心态以回归事物本源;出现问题,首先求责于己;与人合作,不赚便宜;本分高于诚信,即使没有承诺,该做的事也要做到。

  本分的理念与OPPO产品制造的“工匠精神”十分契合。笔者曾经参观OPPO生产基地,OPPO对细节的苛求令人印象深刻 。一部手机涉及数千个零部件,都必须经过严格的可靠性试验验证,用来模拟手机上的材料在不同的使用场景中的可靠性,让不良品和假料无所遁形。还有一个印象深刻的细节是,一款手机上市前要经历各种严酷的严苛的考验,1米高度的滚筒随机跌落了150次,7厘米的手机正反面及侧面跌落4.2万次,在这样的跌落测试下,手机的功能不能有失效、装饰件和壳体不能有脱落和开裂。

  事实上,对细节的打磨,是OPPO“本分”精神的一个缩影。OPPO今天所取得的市场成绩也可以从这些细节中窥见一斑。

  “本分”的企业,却做出了年轻的品牌,做出受到年轻人喜爱的产品。在笔者看来,“本分”并不是一种古板的价值观,而是让这家企业时刻保持专注的智慧。

  OPPO创始人陈明永在员工内部信中表示:“企业每向前迈进一步都非常不易。我们要清醒而冷静地看待取得的一点点成绩,对外界给OPPO的种种赞誉,伙伴们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要有逆水行舟的危机感。在我们洋洋得意的时候,可能正在犯一些致命的错误,此所谓‘谦则受教有地;而取善无穷’,所以务必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工作作风。”

  “本分”创新 从善如流

  专注于为年轻用户打造令人感到惊艳的产品,是OPPO一直在坚持的原则。在产品研发理念上,OPPO秉持“本分”精神始终把最主要的精力放在年轻消费者最关心的核心体验上,截至今年9月份,OPPO在拍照领域已经申请了1116项专利。

  特别是在防抖、美颜算法和旋转摄像头等核心领域,OPPO就有289项核心专利。而本次亮相的R9s在拍照、闪充、外观等用户最关心的产品体验上再次做出升级,与索尼合作开发的IMX398传感器,让双核对焦技术首度亮相,而微缝天线设计也是行业首创。这些改变与升级全部围绕用户最关心的核心领域。

  对用户的了解不仅来自OPPO多年来的积淀,更依赖于OPPO持续不断的长期沟通。在消费者互动层面,OPPO如大家所见经常以年轻人喜欢的方式与消费者沟通,用产品向消费者传递内心,与消费者建立情感共鸣。当然,OPPO在沟通方式上也并非“保守”,长期关注手机行业的人们会发现,OPPO虽然很少提及互联网、电商等概念,但在线上互动的质量,电商销量上都位居行业前列。

  双11期间,京东集团CEO刘强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京东作为很多手机品牌在中国的第一大销售商与线下平台完成了很好的互补,并表示OPPO在京东平台上增速超过了150%。而OPPO的员工之一“小欧”也实实在在地通过微博大量圈粉。

  OPPO瞄准消费者需求的研发创新也博得了消费者的钟爱。R9系列自今年3月发布以来,已经成为新一代现象级产品,这款产品也是OPPO产品研发方向的一个缩影,OPPO历代产品的研发方向都是基于OPPO对消费者的深刻了解以及对市场的准确把握,闪充、双核对焦等技术研发,以及“本分”的企业文化让OPPO可以将主要精力集中在年轻消费者最关心的领域,并不断提升用户体验。

  竞合大戏中的坚守

  如今的智能手机行业几乎成为竞争最为激烈,科技水平含量最高,覆盖合作伙伴最为庞杂的品类之一。截止到2016年10月20日,OPPO在国内共计拥有570家客户服务中心以及20多万的销售网点。

  庞大的渠道体系并非一朝建立,OPPO在渠道建设上也不一味追求规模,是否认同“本分”文化,价值观是否统一才是首要考量,这是合作的前提和基础。事实证明,共同的价值观不仅让彼此的合作更为顺畅,也真正地让消费者获利,这种共同的价值观保证了更为用心的服务。

  在供应商方面,OPPO的坚守也赢得了合作伙伴的信任与支持。在历代产品中,都不乏世界顶级供应商的身影。以最近的R9s为例,OPPO与索尼联合研发的IMX398传感器,让R9s在拍照领域具备了行业领先的双核对焦技术。

  在各大研究机构将第三季度数据相继公布的时候,OPPO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媒体、行业、观察家对于OPPO的评论纷至沓来,褒贬不一。对此,OPPO延续了企业一直以来的“本分”文化,不主动回应,不攻击同行。

  OPPO副总裁吴强强调:“OPPO从来不提口号和目标,也从来不会说三年做到多少万台,也不会说三到五年做到市场份额第一,OPPO做的事情永远是练好基本功,把自己的基础打扎实。”

  不强调成绩,不攻击同行,只专注于“练好基本功”是OPPO本分的体现,也为市场带来一种正能量。

  在飞速崛起的路上,距离成功越近的时候,危机感越强。今年五月,OPPO CEO陈明永在内部邮件中就向同事发出呼吁:在成绩面前要保持冷静,要有逆水行舟的危机感,要求大家继续聚焦用户的核心需求,简单专注的做出能解决用户痛点的好产品。

  陈明永在员工信上提到:“形势大好的时候,我却如芒刺在背,担心OPPO被外界捧杀,更担心伙伴们忘了使命和初心,没有更好的产品来回馈用户的信任与支持,因此而辜负用户的期望。OPPO在成长的路上,道阻且长。”

  “本分”之道赢得尊重

  根据QuestMobile 的数据显示,OPPO在1-9月各大手机品牌换机中的留存率为45%,也就是说在一经体验OPPO手机后,约4-5成的用户会坚持选择OPPO。这个数据位列安卓阵营的榜首,在市场份额不断增长之外,OPPO收获的是年轻用户的认可与喜爱。

  对于合作伙伴而言,OPPO是不赚便宜、值得信任的。在消费者心中,OPPO是年轻、活力、积极向上的;“本分”并非老套、陈旧,它是OPPO在媒体眼中的“经营之道”,无论市场环境如何变化,OPPO在一路发展中对“本分”的恪守让OPPO建立起庞大而完善的市场体系。同时,“本分”文化让OPPO始终专注于年轻用户,保持企业的初心不变。因此,OPPO的“本分”文化也是年轻的,是“本分”让OPPO一直与年轻用户站在一起。

  本分价值观指导下,OPPO与供应链、渠道合作伙伴、消费者、员工构建了一个健康的循环体系,与供应链企业共同成长、向渠道合作伙伴分享利润、为消费者需求不断投入、给员工提供快乐的工作氛围。简约的管理理念,营造了生态链的和谐、健康,为各方带来利益最大化,OPPO也赢得了生态链中各方的尊重。

  在“中国最受尊敬企业”考察团走进OPPO时,考察团成员评价OPPO称:“十几年坚持自主研发,十几年坚持品质控制,本分做事,兼具创新,才迎来OPPO今天的成绩。非常感谢有OPPO这样一直坚守在制造业的企业,值得我们尊敬。” 文/杨琛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