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拜单车:车乱摆放被集体“上锁”乱停乱放成罪魁祸首

2016年11月19日 01:05 北京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摩拜单车疑似因乱停乱放,被集体上锁。

  昨日有市民反映,地铁立水桥站附近的二三十辆摩拜单车、ofo共享单车被人用铁链锁起无法使用。摩拜单车公关部负责人向北京晨报记者表示,车被集体上锁不是第一次发生。除了呼吁用户文明停放车辆,他们也在和这些公司协商,遇到问题及时沟通不要直接上锁,该行为不妥。

  车乱摆放被集体“上锁”

  昨天,记者来到立水桥地铁站附近,此时早高峰刚过,地铁站出口的自行车公共停车场停靠了几十辆摩拜单车和ofo共享单车。一名自称是摩拜单车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逐一将散落在各处的单车骑到位于地铁站口南侧,一个停放自行车的有管理人员的停车场。

  该工作人员称,立水桥地铁站人流密集,用车量大,所以每天都有上百辆车被上班族骑过来,“为了保证不影响交通和别人的出行,我得把这些车规整一下,旁边这个停车场是我们协商合作的,管理人挺好,允许我把车收拾进来。”

  据经常使用摩拜单车的王女士反映,前天,她从软件定位上看到有数十辆单车集中在一起,但找到后发现,停在地铁站外的摩拜单车和ofo共享单车被集体上锁。后来她报了警,“晚上十点多的时候,我通过摩拜单车APP看到,那群集聚在一起的车散开了,应该是可以正常使用了。”

  提起前一天车辆被上锁的情况,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用户把车骑来停在站前自行车停车场,管理停车场的人说干扰了正常秩序,就给锁起来了。昨天晚上我们协商了很长时间才给‘解了锁’。”

  乱停乱放成罪魁祸首

  工作人员无奈地笑笑说,“我就站在这地方来来回回转悠着和每个骑车来的人说把车停在这个停车场里,想用车也来这里取。但今天还是很乱,为了避免车再被锁上,我一早就赶来挪。”

  他还说,不光这一个地铁站口有这种情况,很多地方的车都被锁过,“公司每天外派了好几十人在外面整理车”。

  而在此之前,11月15日就有网友爆料,在同一地点,数十辆摩拜单车和ofo共享单车被仍在一个坑里,摞成一堆,其中有不少车轮已经扭曲变形。对此,停车场的工作人员、附近商贩以及摩的司机均称“不知道”,“谁想搞破坏还不得晚上弄?谁光天化日的就摔车啊。”

  呼吁文明停车遇事要沟通

  昨天,记者从北京地铁了解到,地铁站外公共区域并不在地铁公司管理范围内,是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管理。随后,记者致电该公司,但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摩拜单车公关部负责人曹先生向记者表示,单车在多个城市运营过程中都遇到过被物业公司等区域管理方上锁的情况,“可能是车的数量多,加上一些用户停放的不规矩,影响了他们管辖区域正常秩序和人员出入。”对于这一点,曹先生表示理解,“但不希望他们不和我们沟通一下就直接给车上锁,这样行为欠妥”。

  “除了呼吁用户文明停放车辆,不要干扰到正常的交通秩序,比如在地铁站,如果车辆多到已经堵了路的程度,建议用户稍微往远停一停,与人方便。”此外,曹先生介绍,对于一些车辆集中的公共区域,已经派工作人员和当地管理者取得沟通并联系,“一旦有车辆过于集中影响他人的情况,我们赶紧派人去整理摆放。”

  对于车辆被恶意破坏的情况,曹先生表示会报警处理,不排除追求破坏者的法律责任。

  此外,在之前的采访中,ofo共享单车品牌公关负责人李先生也表示,公司希望逐渐与单车集中区域属地的警方取得联系,对恶意破坏的行为进行惩治。

  北京晨报现场新闻

  记者 张静姝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